林主任嘆了一口氣,「現在的時局,大家敢怒不敢言,表面上有申訴管道,卻幾乎沒人鼓起勇氣提出。大部分公家機關的心態就是噤若寒蟬,只想著趕快幹到退休走人。」就是因為大家自掃門前雪才讓怪獸校長更耀武揚威。

        「就以考績制度來說,除非是更慘的四條三款(丙等),有具體的違反相關規定(例如:有曠課、曠職紀錄者。事、病假期間,未依照規定補課或請人代課者),如果老狐狸誣賴你考丙,你可以提出並無曠職或並無未依規定補課的實證,那申訴還可能會成功平反。因為丙等是缺失,要申訴才有著力點。」

        講難聽點,申訴評議委員會只針對四條三款有比較有作用。

        弔詭的是,乙等要平反幾乎不可能,那是校長的懲罰教師的潛規則手段,丙等要申訴成功反而可能性高多了。

        「申訴周旋了一圈,就算申訴成功恢復四條一款(甲等),難保明年校長不會再下毒手。」在權利不對等的階級關係裡,亦須仰賴在體系生存的下位者,都必須隱忍。

        「除了對考績下手,還有更狠毒的招式?」許組長倒抽一口氣。

        「啟動不適任教師機制,讓你擔心有朝一日可能被解聘(停聘)。」主任講得語氣平淡,但字字都是利刃。他想起以前曾帶孩子去動物園,猴子在牢籠內再怎麼呲牙咧嘴張牙舞爪,高高在上的人類根本不必擔心被牠抓傷,教師雖然沒有「有形」的牢籠,卻被薪水綁住,再怎麼說要伸張教師的基本權益,卻仍有聘書這個無遠弗屆的牢籠給箝制,就算被學生或家長給毀謗也絕不會賭氣(捨得)辭職,要是有辭職的勇氣,一開始就不會選擇教職了。

        已經有白頭髮跑出來的他看著報紙上關於目前熱門的話題「九月政爭」。王立法院長陷入關說疑雲,面對政治前途最嚴峻的考驗,就在王出國參加女兒婚事之日,在總統的指示下遭國民黨撤銷黨籍,然而王院長藉由聲請假處分而暫時保住黨員資格,也暫時保住了立委及院長身分。

        之後,王院長展現了高EQ沒有口出惡言,說:「你們認為對我不好的人(總統和行政院長),我還是把他們當成我的菩薩,他們就是讓我力爭上游,在逆境中繼續成長上進的力量,所以還要感謝他們。」

        由於王院長追求議事和諧,即便在野黨頻頻占據主席台杯葛議事,國民黨立委要求動用警察權排除障礙,但王院長從沒同意過;有爭議的法案,即便過了協商期,也不輕易表決,以不得罪人的溫和方式協商。

        總統日前定調「訴訟照打、政務續推」,也將繼續以「院長」稱呼他,讓亟欲架空王的國民黨團態度逐漸放軟,見民意傾向王,也轉變了之前強硬的態度,表示黨團會努力協助配合王院長,讓議事更和諧回歸理性。因為這一事件,讓總統的聲望成了史上民調最差的9.2%。

        林主任早已厭倦職場上的鬥爭與見風轉舵的政客嘴臉,打從心底認同王院長在媒體前說的話。

        許組長看著頭髮發白的林主任喃喃自語:「如果有一天校長考我乙等,我會把他當成我的菩薩。」似乎早就豁出去了。就像有人說,幫助與打擊自己的人都是生命中的貴人。

        新聞把政府官員的鬥爭搬上檯面,也等於給底下的基層主管一個最不好的示範,表面上義憤填膺說是賞罰分明,卻心照不宣的打擊士氣。

        當然不是每個校長主任都心機重重,如果遇到一位怪獸校長八年(連任),那底下的教師除了苦不堪言隱忍之外,無計可施。

        「再觀察看看吧,我還有秘密武器。」林主任把咖啡一飲而盡。看看手錶午休時間也到了,與許組長離開便利商店的椅子,起身往學校走去。此時,學校大門就像個大漩渦,準備要把人給吸進去接受鬥爭的洗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簡敬洲的字話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