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天,星期一。

        「莊老師……,把你找來是為了談……,是這樣子的,前兩天我從教務主任這邊得知,有位貴班家長到校長室抱怨……」學務處江主任有協助導師處理班級事務的職責。

        又來了?莊老師不禁手心冒汗,上次學生手機偷拍的麻煩才落幕,現在又……

        一聽到有家長質疑溝通與帶班能力,莊老師推了一下圓滾雙頰上的近視眼鏡,一臉難以置信,「怎麼可能……,我平常早自習比其他導師早進教室,又比別人晚下班(批改作業、聯絡家長),……」她心想,為了這個班犧牲休息運動的時間搞得身材走樣。

        「妳的付出,我平常巡堂都有目共睹。」江主任看著以寬鬆上衣修飾圓潤身材的莊老師,「我相信你絕對盡心盡力為學生。只是有一位家長比較無法感受妳的付出。講真的,無法顧及班上每個同學或每個家長的感受,這都在所難免。」

        涉世未深的莊老師誠惶誠恐,「問題是,如果(權利最高的)校長不贊同不欣賞(有偏見)我的班級經營方式,就算其他主任、教師同仁都站在我這一邊,不也狗吠火車。」畢竟考績的最後裁決權在那個人手中。

        江主任當然也心知肚明金校長的剛愎獨裁。

        莊老師嘆了一口氣,「現在的教育政策已經偏向讓老師越來越沒尊嚴與自主權,校長為了討好教育局,很可能犧牲老師的權益,導致家長的意識過度抬頭。」

        江主任不發一語,對莊老師的無奈之語,心有戚戚焉,敢怒不敢言,甚至感覺得出校長很可能利用家長的抱怨對莊老師整肅落井下石,而非站在監督輔導的角色。

        江主任也語帶昏君殃民的感嘆,「我知道你認真負責,但他這個人已經對妳很有成見(手機拍照那件事),就算去跟他解釋,他在妳面前表面上說你沒問題,但是行政會報又意有所指說三道四,讓其他與會同仁對你產生負面印象。」江主任不自覺壓低音量。

        莊老師咬牙切齒,心裡不爽一定是那個姓林的在校長旁邊搧風點火含血噴人。

       

        隔天,林主任也約了莊老師談。

        即便對眼前的前輩恨之入骨,卻不敢絲毫表露。雖然平時教育學生要誠實坦承,莊老師告訴自己這不是虛偽,而是一種包容,但其實多少帶著為了生活妥協的味道,這就是教育公務機關體系裡的基層無力感,也反應了體系階層的權力高低。主任的頭銜很直覺讓一般人認為其發言有一定的公信力與可信度,但在莊老師的眼裡,就是有人會濫用主任的頭銜造謠生事,讓其他同事信以為真。

        「我想,江主任已經跟妳講了大致的情況。我的建議是,妳可以寫一封信跟家長說明妳接下來對提昇班上讀書風氣的作為,讓家長比較安心。而且帶領學生考上理想大學是很成就感的……」林主任語氣誠懇。

        莊老師表面上點頭如搗蒜,但心想,既然當導師有成就感,那為什麼你眷戀主任的頭銜。

        林主任也同時心想,擔任導師有成就感,但主任這位置是「使命感」,尤其當校長對基層教師壓榨霸凌已習以為常時。

        突然,莊老師可能是不甘被污衊,直接挑明:「主任請問,是我們班的哪位家長?」

        「嗯……」林主任頓了一下,不知道是在考慮要不要明講,還是因為這個問題令人心虛,清清喉嚨之後,「基於保護家長(學生)的申訴權益,通常是不會(告知申訴人資料)……」

        莊老師不發一語,果然很官腔的答案,預料之中。

        這時,林主任的手機響了,「不好意思,我接個電話。」

        是校長來電。校長告知警察局現在派了一個員警來校長室,低調地調查協尋校長室裡有一份機密資料袋被竊,根據校長的說詞,資料袋上面寫了一個「董」字。

        「那就先這樣了。」林主任點頭示意。

        莊老師也頷首回應。

        於是,林主任來到校長室協助調查。

        校長室內只見員警正在詢問秘書當天的細節。

        「大約九點二十五分左右吧,我看到校長一人進校長室,我就立即向校長告知莊老師的資料不見了。」秘書回憶當天的情況。

        「沒錯,」校長在一旁附和,「那時候我是說沒關係,再請莊老師寄一份就好了。」

        秘書嘴巴碎念像要重現當時景況的播報員,「那時候,我心想家長沒留住,我還問了校長說,那後續是不是還要再請家長來學校一趟?結果,校長好像很生氣……」

        林主任一聽這,立即急忙插話,「校長是很生氣沒錯,校長可能急著要讓家長滿意心服口服。」

        「等一下,」員警一副偵探的神情,「秘書,你說校長很生氣,那校長有說什麼嗎?」同時面向校長,也請校長回憶一下互相比對。

        「沒錯,我是有點生氣,我當時回答說,怎麼還讓家長登門告狀。」

        「所以……,」員警拖了很長的一口氣,似乎知道隱情,又好像只是裝腔作勢,「所以,家長不能再來一趟校長室?」

        林主任急忙回答就怕節外生枝,「家長不是不能再來,據我所知,隔天校長就主動打電話給那位家長解釋清楚了,所以不需要在假日辛苦多跑一趟。校長您說是不是?」

        校長毫不考慮就:「是是是。」

        莊老師見校長答得那麼直接,直覺事有蹊蹺。與校長以往的跋扈傲慢連結不起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簡敬洲的字話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