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沒脫口任何露骨、猥褻的字句(況且學生手裡常看的爽報寫的內容都比這個煽情多了),這可以解讀為另類的隱喻幽默,我想最好的證明就是台下的笑聲跟掌聲,而不是噓聲。」就像為什麼海邊的水是藍色,可明明水龍頭的水是透明的,那是角度不同的折射效果。有人覺得水是藍的沒錯,透明的也能接受。

「公共場合他不應該提到成人影片的情節。」彭老師最討厭人家狡辯。

「看過成人影片才會清楚其中的笑點,可見多數學生多多少少都略知一二,並不是因為他的煽動同學的腦海才有那些情節。為了引起大部分男同學的共鳴,他的動機在吸票,而不是刻意煽動所謂的兩性話題。」為了不破壞同事之間的情誼,莊老師的語氣盡量平穩。

「他提到不雅的情節,還有那些A片女優的名字,都已經造成女教師、女同學的不滿,懲處是一定必要的手段。」

「名字?希特勒這個名字比這些女優更邪惡吧,那為什麼……」莊老師深呼吸一口氣。

「我不是歧視那些女演員,而是在公開場合不應該大剌剌直言不諱,好像看A片是一件值得鼓勵的事。」彭老師堅持立場。

「我們是不鼓勵,但也不必要排斥到要當眾把他拉下來。」莊老師雙手合十。

彭老師幾乎已經沈不著氣了,「這是優良學生的選拔,不是綜藝節目選秀,請搞清楚狀況。」

「其他候選人也是表演才藝,如果只是站在台上發表枯燥的所謂政見,一定沒選票,這只不過是為了拉票的表演方式。」

 「……」一片寂靜。如暴風雨前的寧靜。

 「言論自由與性騷擾的尺度有時候是見仁見智。」身為一校之長終於說話幫忙緩頰。

    「這個我贊成……」莊老師繼續據理力爭,「讓輔導室的性別平等委員會發落,接受兩性平等輔導,但也請把應得的選票與頭銜回給沈同學。」

    校長終於回應:「我想,做事講究逆向思考突破困境,做人要順勢而為服從多數,也要尊重少數。優良學生不應該講傷風敗俗的話。」老狐狸的語氣漸漸透出一股銳氣。

        有了校長的幫腔,彭老師沒再說什麼,因為大勢已定。

    此時,莊老師沉默了。也許被校長隱隱透出的權威給凍結。

        以前她常以「要相信自己」來勉勵同學,現在她要以同一句話勉勵自己,這時她不經意想起之前某位老師曾壓低音量提過自己在考績上受委屈(被校長考了乙等)。

如被打了一巴掌似的被叫醒的錯覺,也許校方有維持威嚴的立場,再有創意的即興搞笑,尤其在學校殿堂,只要一扣上兩性平等的大帽子,往往只能理虧,何況要維護佔少數族群比例的女學生(女老師)權益。

    礙於校長的眼光,莊老師心有不平,既然要這樣黑箱運作,那以後乾脆不要在大禮堂公開表演,全校同學的參與已經毫無意義了,以教師『主觀意識』培養的理想優良學生才上得了檯面,只要有違所謂的傳統模範,即使是同學們有口皆碑的靈魂人物也只能任憑處置。以上這段話,只是在她的意念裡完成,當她回過神時,已經散會了。

       

        莊老師在影片底下的評論留下一段話:

    我一直以為,學校的其他同學會捍衛自己神聖的一票,真的是我想太多了。

    這件事至今,很感慨同學們似乎對親手選出的優良學生被拔掉之結果,毫無共鳴串連的動作。

        然而,對於自己的權利被漠視似乎也無可奈何,也毫無和校方斡旋的籌碼。

    我知道這是無力的困獸之鬥。

既然票在同學們的手上,別出心裁吸引目光才能高票,講人生大道理,說什麼未來期許陳腔濫調都是屁。選擇在台上搞笑嘴砲卻要在教官室面壁。

平常校方口口聲聲說要爭取學生權益,現在卻以性騷擾之名,行阻礙意見發表之實。

我挺沈同學如假包換,不過學校也有其立場。

校長的作法也許欠缺周全,但我們都保持尊重校方的處理方式。

我們都盡力了。

 

    沈明諺回應:

    謝謝老師的力挺,我也認為我是把對的表演做出來,只是有些人覺得放錯地方了,每個人觀點不同,所以我應尊重。

        相對的,我也提出了我的看法,要我退出我也認同,為了避免雙方僵持不下,大家都在讓步,大家都在找平衡的點,如今只求和平,我媽說出門是為了結緣,不是結怨。

   

 

 

隔天,利用原本的班會時間,輔導室主任罕見大動作招集全校同學來到大禮堂再次宣導:「當時大部分的男同學一時情緒高漲,卻忽略少數女同學、女老師的感受。後來,有女同學到輔導室反應候選人的言論尺度有點不妥……」

    有女同學到輔導室反應?

    莊老師立即轉身去教官室調閱當時輔導室門口附近的錄影片段。

她緊握拳頭……

檢查了整卷帶子,整個票選活動結束之後並沒有任何女同學進到輔導室反應有不妥(騷擾)之處。

    莊老師納悶不知道為何主任要公然說謊大驚小怪,真希望只是主任口誤,或許看準了沒人會去追根究底。又或者,輔導主任的這一番話是校長的指示也說不定。

    輔導主任諄諄教誨了十分鐘之後。

同學們面面相覷集合的目的竟為了長篇大論性騷擾與性別平等的愛睏議題。

    輔導主任的報告之後,到別的學校開會匆匆趕回來的校長也上台補述:「做人要逆向思考,不是大家拍手叫好,贏得票房就是優良學生。做事要順勢而為,廣納意見,有人反應被騷擾,校長就要立即做出停權的動作……」

    莊老師一聽,更錯愕了。昨天不是才說,做事講究逆向思考突破困境,做人要順勢而為服從多數?

    說好聽是因地制宜,很顯然,「講一套做一套」才是僵固體制的生存之道。

台上長官講的話就像老頭子的牙齒,很少是真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簡敬洲的字話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