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校長和董老師都壓低音量,整個校長室只有兩人。

        「校長,那三十(萬)我放在資料夾。」

        「是嗎?我再找找看。」

        「校長拜託了。」

        金校長回應一抹意味不明的微笑。

        董師也識相立即轉身出校長室,避免閒雜人等出現,出校長室門口還張望了一下,避嫌被其他人看見與校長會面,剛好走廊上空無一人,他趕緊快步出了校門。

        校長不管翻幾次資料袋三十萬早已不翼而飛。

        林主任早料到董師會低調出現,就在董師離開後不到一小時,林主任走進校長室,沒特別壓低音量,「校長,之前我送來了這次教師甄選的教師們的個人資料袋,」他刻意停了一下,細看校長臉的表情變化,「有一個董老師的資料袋感覺特別飽滿,我記得秘書好像也發現……

        老狐狸一聽到秘書關鍵字立即抬頭看了他一眼,以眼神示意注意可能隔牆在耳。

        林主任點點頭。

        「秘書知道嗎?」校長表面上不動聲色,但林主任嗅得出老狐狸的焦急。

        「我已經在秘書發現之前,」林主任壓低音量,「這三十萬應該是那位董老師給的……」

        林主任拿出一只飽滿的紙袋。

        那三十萬被林主任事先藏起來,不然被秘書看到後果不堪設想。

        校長突然眉頭一皺,意有所指。

        林主任淡淡地說:「我是說,這是董老師給學校的貢獻。這個紙袋裡面是他個人的教學資料而已,我只知道這些,其他什麼都沒看到。如果沒事的話,這個我先放著,校長我先離開了。

        算準了董師不會提及曾與林主任接觸,所以,林主任不擔心校長會對自己起疑心,於是露出一副事不關己。

        老狐狸也當然算準了林主任不會洩漏這個秘密,因為接下來的校長遴選林主任還需要他在局裡的一臂之力。心想反正你有求於我,我也不怕你有什麼動作。心照不宣地默默收下裝了三十萬的紙袋。

 

        學校對面的7-11

        兩杯咖啡。

        「既然大家對校長反感,那為什麼無法集結一股對抗濫權的力量?」許組長把其中一杯移到主任面前。

        「教育圈是一個封閉體系,已經封閉到校長只怕家長投訴(對不合理家長的要求百依百順),卻對校內特定教師囂張惡整,在其他老師面前,說一套做一套。」林主任搖搖頭。校長曾在其他老師面前表面上稱讚莊老師,變相傳達「我對莊老師沒有偏見」,卻在背地裡開考績會,而通常被開考績會的當事人又不好意思(面子掛不住)讓其他同仁知道自己的處境尋求協助。

        「封閉的還有考取教師的窄門。」許組長想起幾年前面對教師甄選南征北討的艱辛。百中取一好不容易錄取,就是打算一定要撐到退休,對一校最高首長只有忍氣吞聲的選項,而助長了氣燄。再者,幾乎沒有轉調到他校的管道,只能逆來順受。不像一般工商業界,如果一個有能力的工程師在台積電受主管的氣,還可以憑藉一技之長與人脈,跳巢宏達電另謀高就。

        「講難聽一點,大部分的老師個性都傾向溫和息事寧人,不像人家中油台電台鐵那些國營企業那樣團結,危機意識那麼高。資深的心想,反正再過幾年就要退休了,眼不見為淨。年輕一輩的會阿諛逢迎的,就盡量巴結,甚至當起打手助紂為虐,反正只要不要對我下手就好了,標準的公務員鴕鳥心態,反正當一天和尚敲一天鐘,只是來領薪水的,又不是要發動教師權益改革。就是一盤散沙。」林主任看盡了教師體系裡長久以來的弊病。

        利用一部分的老師之間只是點頭之交,由於彼此資訊的不對稱,讓校內傳來傳去的流言蜚語建構(污衊)了對方在心中的印象。往往道聽塗說之間,就給對方貼上了標籤。

        「老狐狸搞不好已經知道莊老師那件事是你設計的,他會不會有什麼動作?」許組長昨天拿到年度考績通知書。他跟大部分的教師一樣,拿到四條一款(甲等)的考評。

        「如果這件事曝光,老狐狸大概會從考績下手。」林主任早就看清這生態的運作模式,「據我的理解,他已經強勢到打四條二款(乙等)已經不請當事人現身說明了。」他想起當年自己還有機會在會議上辯駁。

        「那不就,拿到甲等或乙等,只是他個人的刻板好惡一念之間。」

        「不過,他會說那是考績會的決定。」大家都心知肚明,考績會只是傀儡,要知道,幾個考績委員的考績也掌握在校長手中,說難聽一點,考績會看似能凝聚一股抗衡,但除非有第三方公正人士參與考績會,不然充其量也只能隨校長的意志。

        「哇!那他直接批乙等,半個月(約三萬元)的考績獎金就充公了。」甲等是給予一個月的月薪。

        「你是不是想說那三十日之內可以申訴?」

        許組長露出「你怎麼知道」的表情。

        法令規定教師在收到考績通知單的三十日內,如有疑義可提出申訴,如果申訴沒成功,還可以向原行政處分機關提送訴願書。如果訴願再沒過,還可以提出行政訴訟管道尋求救濟。

        「幾乎沒有人會走到訴訟這一步,訴訟可是要花錢的,得不償失,除非提出訴願者中樂透辭職,決定玩下去。到最後其實都是兩敗俱傷。」

        「如果還想繼續在這裡服務,你會去申訴嗎?就算你去申訴了,告訴你,九成五的機會無法平反恢復一款,所以他也不怕你去申訴。」

        「要是有理沒作錯事,申訴也沒用嗎?你看像學生(家長)打市民專線去申訴我們的行政單位,就可以搞得我們忙著跟局裡(教育局)澄清。」現在家長最大,教師的權益和尊嚴早就被漠視了,因為整個教育體制都不利於基層教師。

        「這是制度的問題。我跟你說,校長考乙等,從考核辦法上來看,還是符合這六項規定,諸如:教學認真、進度適宜、訓輔工作負責盡職等等。所以,校長並沒有說你不好啊,沒有打壓你啊,也沒說教學不力啊,那我申訴的著力點就薄弱了。既然人家沒有打你,你要申訴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簡敬洲的字話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