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繼續往下看這則新聞:一提到被衛生機關主管指責要將他處以最重取消執業執照、撤銷醫師證書的懲戒,卻任何一只通知書都沒收到。柯文哲說,連調查報告都還沒寫好,官府已經急著在媒體上把我定罪。當時我太太哭著問我,你到底在外面做錯什麼?要被撤銷醫師證書。我回說,你知道我沒罪就好了。她說,你要是被關進去,誰知道你到底有罪沒罪?柯文哲也不耐煩地回答:難道你希望你嫁的男人在最危險的時候丟下部下自己跑掉,還是為了保住官位,反咬自己的部下?

 

    林主任心有慼慼焉,搖搖頭。

        現在教師的處境相對弱勢,家長有意見,可以反應給老師告知修正的方向,但沒有嚴重到要拿老師的考績祭旗,講難聽一點,變相製造了校長反咬自己的部下(教師)的機會,以考績隱性威脅,卻又在你面前,口口聲聲說在考績上下手會影響教師士氣,但講一套做一套似乎是行政(官僚)體系的必要之惡,就像報紙上寫的,表面上檢討懲戒器官移植的缺失,但多多少少都有因柯文哲的挺扁(偏綠)色彩,被執政的國民黨修理的意味。

在服務業「顧客至上」也許無可厚非,畢竟衣食父母,業績導向業績掛帥。然而,現在的教育環境與媒體製造給大眾的觀感讓老師毫無尊嚴可言,校長可藉由家長的反應意見為由,從考績下手修理教師給家長看,也因此「家長至上」成了教育當局的信條,從教育部長到學校校長有樣學樣。

教育部長怕得罪質詢的立委,校長怕得罪家長、地方民代,學校的主任們更擔心影響邁向校長之路不受上層(教育局官員)青睞。於是,最基層的教師立場與尊嚴被漠視,甚至被少數跋扈的家長踐踏。

        「校長的條件必須處事圓滑,貫徹局裡的命令,還要在升學的資料數據,包括校務評鑑等等面面俱到。主任,明年的校長遴選,你一定沒問題的。」組長握拳。

        「那些來來回回要求入班觀察的公文,表面上展現要求教師改進(屈服)的力道,但實際上只為了評鑑當天,呈現在教授面前的資料的冰山一角。」組長這才深深體會踩著別人的頭往上爬的同時,就是現實社會弱肉強食的縮影,不管這是外頭競爭劇烈的行業,還是所謂的教育單位皆然。

        林主任只是抿著嘴,心想有些事情已經回不去了,唯一能緬懷的,只有存在於心底的點滴回憶。

    這麼多年了,他還記得那年的十二月……

 

    那是十二月的第二個禮拜的「星期五」,記得昨晚黃瑋斌還來問數學到七點多。

    隔天,他就沒來上課了。

    瑋斌的導師很盡責打了一通電話到家裡詢問狀況。

    斌媽說昨晚九點多兒子在房間暈倒,現在已經送進加護病房。

    「加護病房?」當我從導師口裡聽到消息時,儘管震驚但我深信以瑋斌的意志力一定可以戰勝病魔,「狀況還好吧?怎麼會這樣?」

    「(根據斌媽的描述)醫生說是先天性腦血管畸形導致腦充血還在觀察。」瑋斌的導師也一臉憂心,「在昏迷之前沒有任何前兆,也沒任何異狀。」

    「昨晚他問我數學的時候,也沒什麼異狀啊,奇怪。」我覺得納悶,這股納悶的感覺就像暑假期間,在毫無預警的情況下,接到人事室的電話,突如其來面臨考績不保的考驗。只是面對體制加諸的各項質疑,我都可以咬牙忍耐尋求解套,但面對學生被病魔的無情侵襲我實在有些不捨,「昨天瑋斌還說要請我喝星巴客。等他醒來我要算利息,要他多請一杯。」

    「希望他快出院。」導師看了手錶,「我等一下要上課先走了。」

    我打算過兩天撥個電話給斌媽。

    這個星期六日,我在家照顧一歲多的兒子,他幾乎不敢想像如果是自己的兒子正在和死神拔河的話。

    我曾希望往後自己的兒子能和瑋斌一樣勤學優秀。

    趁著兒子在睡覺的空檔,我打開電腦搜尋這種病症的資訊:腦血管畸形(血管瘤,系先天性腦血管發育異常,全球有5%人口有血管畸形,每10萬名患者中僅有10名會導致腦中風出血……

    「我查過中風的機率很低,瑋斌應該過兩天就能出院了。」我在臉書留言給瑋斌和同學們。

    「瑋斌快醒來了,很多好看的日本愛情動作片等你喔。」張耀迪留言。

    「麻吉,你趕快醒來,我的作業還要靠你罩我。」吳浩禹留言。

    「瑋斌,你曾怪我食言沒能教你們三年,現在你會想辦法帶你到畢業,但前提是你要好起來。還有你欠我的星巴客,到時我會準備你最愛的孔雀餅乾。」我敲打鍵盤的手指百感交集。

    隔天星期一,醫生向瑋斌的爸媽解釋目前的狀況:「一般我們會進行開顱清除血腫手術……」

    斌媽一聽到(開顱)要把大腦切開,幾乎要暈過去。

    醫生繼續:「術前我們會先進行腦血管造影,手術中同時做畸形血管的切除。如果病情急轉直下,我們會先清除血腫,待病情恢復後再做腦血管造影……」

 

 

        【註】因先前的愛滋器官移植案,監察院通過彈劾台大醫院創傷醫學部主任柯文哲,他昨天無奈地說,有些專業的東西,監委可能聽不懂,他會在公務員懲戒委員會上詳述,不想在此刻藉著媒體筆戰。柯文哲未遭台北市衛生局醫師懲戒委員會懲戒,卻成為台大第一位被彈劾的醫師,柯文哲一開始說不要緊,但接著表示:「整個事件發生之後,其中有光輝的人性,但我也看到黑暗的人性。國民黨別一再逼我去選台北市長,這事件應歸咎於制度或他個人缺失,可由社會公評。」監察院日前宣布彈劾他,當天事先預告給媒體,再召開記者會宣布,他身為當事人卻沒接到任何資料,他要抗議的是國家的濫訴制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簡敬洲的字話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