然而,在林主任的計畫當中還有事先請許組長向莊老師轉達:「請她先委屈一下(演個戲),在課堂上要讓他(禿頭師)聽到她的暴怒,透過他的嘴巴來散播,營造出主導她不適任的第一骨牌,接著透過其他教職員的嘴巴閒言閒語連鎖反應,讓校長來羅織不適任的(牽強)理由。」

        「主任,之前聽你說,秘書是校長的親信。」一般校長秘書是從校內同仁當中由校長自選聘任而來。

        「你之前應該也都聽過風聲,秘書表面上透過公開教師甄試聘進來,知道內情的人都秘而不宣這其中是校長隻手遮天護航……」

        講到護航,林主任在那關鍵十五分鐘,除了變裝,還悄悄做了一件很重要的事,趁著變裝換衣服,校長暫且離開校長室的短暫分秒,林主任從校長的抽屜看到了那只封面寫著「董」字的資料袋,對於袋子過於飽滿直覺有異樣,迅速打開資料袋,果不其然……

        林主任印象很深刻,幾天前秘書悄悄跟他透露說有個袋子非比尋常,於是他決定先替校長『保管』這個資料袋,一方面讓這資料袋成為莊老師的護身符,一方面也避免秘書對它過度注目。

        許組長之前聽過,董氏基金會三番兩次向校學校借用場地辦理大型規勸戒菸活動,而要給學校的場地租借費用可能就有上下其手的空間。不過,這一切只是風聲而已。

        林主任喝了一口咖啡,「我跟你說公家機關借用場地給其他社會團體,尤其是公益團體裡面的經手人也都是發自內心義務協助,源頭那邊幾乎不可能出現私心貪念濫用公款,學校這邊又有會計室的嚴格把關,而且會計室人員的聘書不是校長給的講聽一點不受校長控制沒有包袱,所以污基金會的錢不可能。」

        「主任,我很好奇你保管了什麼東西,是不是基金會內部有什麼不能公開的重要文件?」許組長還是忍不住好奇。

        「我給你提示,校長的老婆娘家姓董。」這足以讓校長一刀斃命的提示。

        莫非,董字所代表了並非董氏基金會。

        「所以,那是娘家那邊的親戚的人所給的資料,」許組長把這一切串聯起來,「該不會是那邊的親戚正在準備考老師,校長要護航?」

         主任點點頭,「那天我聽到校長在手機裡說:『數學科的?沒問題。』,我就開始注意……」

        「數學科?」許組長緊著眉頭,「莊老師也是……,數學科的。」他赫然一驚,差點弄翻咖啡。

        「我猜想是校長夫人的親戚要準備數學科的教師甄試,如果透過打壓手段逼莊老師自行借聘轉調到別的學校(或不堪負荷同事的眼光自行離職),甚至以不適任為由停職,如此一來就能空出一個數學教師缺額,再從校內獨立甄選的各個關節上下其手,打點甄試評審(由數學科的資深教師與各處室主任擔任)相關人脈,配合手上的人事任命權,讓親戚擠進教職窄門。

        到頭來,掌握在林主任手中的是一位「董老師」的甄試自傳履歷,只是當時他打開這資料袋,居然冒出……

        「老狐狸應該也知道資料袋是你拿走的。」

        「沒錯,所以我昨天就拿去還他了,而且他應該會感謝我先保管起來,沒被秘書發現資料袋的異樣。」

        「異樣?」許組長倒抽一口氣。

        「裡面塞了錢。」打開這資料袋,居然冒出一疊鈔票。

        「不過話說回來,如果要塞錢那就親自送到家裡不是更隱密?」

        「這個問題起初我也想過……,去年我們幾個主任去過他家一次,我記得大樓管理員(為了住戶安全)都會確實登記訪客,而且大廳的監視器也都確實運作紀錄出入情況,如果在接近教師甄試期間被拍到這位董老師進入校長家裡,那不就不打自招。」

        「既然彼此都是親戚,那也可以讓董師的爸媽或兄弟姊妹來送,不就能避嫌?」

        「我猜可能是年輕的董老師不想讓這件不光采的事有其他人知道吧。」

        「只是看到資料夾裡面塞錢,不能當成行賄的證據吧。」組長也知道校長不是省油的燈,如果要把行賄的把柄當作莊老師的護身符,問題是現在把所有證據都還給老狐狸了,那不就徒勞無功了。」許組長刻意試探主任接下來有什麼奇招。

        「你剛剛不是也講了,只是看到資料夾裡面塞錢,不能當成行賄的證據,老狐狸當然也知道這一點。所以,我打了一通電話。」

        「你打給校長?」

        「那就打草驚蛇了,年輕人。」

        「那是……,打給那位董老師?」

        林主任點點頭。

        那天,林主任透過履歷上的電話聯繫,「董老師你好,我是教務主任。」

        「主任你好。」董老師語帶青澀。

        「那我就明講了,校長的意思是因為學校需要你的一點『貢獻』,希望你能有所『回應』,你瞭解我的意思吧,那最後就當成……,我從來沒打過電話給你。」        「我知道意思了。」電話那端的董老師暗忖為什麼是主任打來,應該是校長來確認這件事吧,畢竟這不是光彩的事,越少人知道越好。不過仔細想一想應該是校長老謀深算為了避嫌,築一道防火牆,萬一出了什麼事,就推說那是主任出的主意,不關我金校長的事。誠如日劇裡的名言:部下的功勞都是上司的功績,上司的錯誤都是部下的責任。

        結束簡短的通話之後,董師又猜想林主任應該不知道已經在袋子塞錢了,所以才打這通要錢電話,不然就是金校長沒發現那疊鈔票,於是,隔天董師親自進校長室確認這件事。

        因為林主任希望他「遺忘」彼此曾通過電話,所以董老師絕口不提曾和林主任聯繫過,因此,金校長不知是林主任從中穿針引線,也就不會懷疑到林主任身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簡敬洲的字話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