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了一個禮拜的時間,向交情要好的博班學長討教購買筆電的注意事項、分析決策訂購買哪個品牌款式,經歷那段,參考各家3C賣場廣告DM的比價過程雖然有點辛苦,卻同時累積了等到交貨那一刻,筆電鍵盤在手指底下乖乖跟著自己撰寫的程式指令做事的絕對爽度,也增廣了對電腦硬體的認識。

花了五萬塊家教費滿足對電腦的虛幻玩趣,至於背包裡那支後來成為「掀蓋式手機老祖宗」的經典小海豚,早已沒入陪襯筆電的角色退居幕後。

買過股票的人都知道,電子股是最具上漲爆發力道與成交金額的類股,可見電子產品息息相關日常生活,後來又為了在往返兩地之間的新竹客運上有音樂陪伴,但又不方便帶著比手掌大的傳統CD隨身聽,當時MP3隨身聽以攜帶便利性為優勢,快速在隨身聽市場崛起,再加上交大本身不愧為抓歌大本營的地緣關係,我又湊了數學家教賺來的兩千塊,滿足了在客運路途上的聽覺享受。畢業後接著教職的工作,薪水也較學生時期充裕且穩定,對於正常該有的花費開銷也相對闊氣,減少了思索考慮該不該買的猶豫。

手機、筆電、MP3,各式3C產品循序漸進地滿足年輕人的品味,出社會工作的第一年,出外遊玩帶著那台要裝底片的傻瓜相機有點佔空間,當時數位相機只要記憶卡夠大愛拍幾張就幾張,反觀傳統相機底片昂貴,能拍的張數又少,萬一拍壞了浪費底片不說,有些難得的畫面很難再捕捉。

仗著第一個月的薪水,花了一萬塊初嘗數位時代來臨的革命性拍照技術,我記得頂多只高興把玩兩天不到,明顯違反了我對電子產品的最佳鑑賞滿意期通常能爽一禮拜之久的常態。以許這也代表著「產品價格佔月薪的比例」也會影響心裡的滿足感。

有次,我在蹲馬桶,除了要精算夾斷的時間,還胡思亂想為何以前花少少的錢拜電子產品就能快樂一個禮拜,但如今儘管所費不貲,卻「買不到」該有的心滿意足,是因為年紀越大閱歷越多,能被感動的時刻就越來越少嗎?抑或,產品價位越高,能買到的快樂才能益加持久?

我發現事前做的功課越多,查詢產品相關資訊越仔細,等到夢寐已久的產品入手那一刻帶來的歡喜越濃烈,換句話說,論壇爬文對產品的瞭解過程中,潛移默化了嚮往的深根程度。(就像有些宅男為了深入瞭解沒穿衣服的愛情動作片劇情,專程跑去修日文)

事前查詢資訊付出的注意力,與物品到手回饋的興奮程度徹底成正比,倒是跟購買物品的價位沒太大關係。(不過越便宜的東西,往往越不可能深入做功課)

「感覺」這種東西,你不投入感情很隨便,它也跟著你whatever

 

在真正看到愛車之前,我仍難以壓抑人生第一部車所帶來的全新感受,揣想踩下油門時,車子行進時的移動、視覺感受;車內環繞的音響隔絕了外界紛擾;輕鬆收放油門之間已到了郊外享受假日。千金難買「第一次」,將來再換部更高檔的新車,可能就沒頭一回的眉開眼笑。

筆至此,已經凌晨一點半,看來我像明天要去遠足的小學生,高興再過九個小時要牽車樂到睡不著,自high癡漢一路亂瞎扯到現在。

 

隔天的早晨格外令人期待,孩子滿週歲又一個月,我有了人生第一部車,也許下次再換新車,他已經要國小畢業了。

小時候穿新衣戴新帽躲在家裡也能自high個老半天,面對親戚朋友對於身上整齊亮麗衣著的稱讚倒是有些羞於領情,但長大之後,對於別人在外貌上的讚美卻樂於接受,甚至有那麼一點引領企望別人的目光護體,發動引擎揭開新車的里程表數字時,竟有那麼一點點掛意路人的投注目光是否稍作停留,至少全部辦到好要七十二萬的大玩具,在剛落地最華麗的短暫時刻,需要一點點「這車看起來還不錯」的掌聲。

早上十點鐘一看到經銷商外頭的大招牌時,我的心跳頓時飆高,視線尋尋覓覓,一方面基於大部份男人憧憬擁有一部屬於房車的睪固酮衝動,另一方面由於從今天起它就直屬在自己的管轄,所謂買車容易養車難(怕被偷怕刮傷),第一次身為車子褓母格外謹慎。雀躍之餘,難免交雜著肩負養車的「快樂壓力」。

透過營業所的落地窗,裡頭另有其他客人圍繞在展示車前品頭論足,或者攜家帶眷坐進車內感受皮椅內裝所勾引出的「想買車的感覺」,業務從裡頭走出來接待我們的同時,我的視線就停留在落地窗前的黑亮車身,前端還掛了一顆紅色彩球,恭賀交車的象徵。

業務先請我們入內簽名點交相關收據文件,生平第一回體驗的事情,都難免過度興奮夾雜緊張,也害怕遺漏了什麼,我依據網路下載的交車事項一一核對單據、確認保險內容。

接著,終於輪到與(車號)「89x2」的第一類接觸,業務細心解說各個部份的操作內容,串聯帶領著我認識這位20099月才問世的新朋友,業務嘴巴邊說,我跟著啟動大腦記憶裝置,記住重要的操作環節,省下看說明書的麻煩(車子買回來直接上路了,還要看說明書嗎?),一些開車的瑣碎細節,只有第一次買車會翻一下說明書謹慎面對,之後就照著感覺走,就像第一個baby照書養,第二個照豬養。

後來,我和俊傑走到保養廠,請技師利用昇降機將車子的底細查看清楚,避免泡水車的遺憾,孩子被媽抱著也來到昇降機前好奇車子緩緩升起的過程,小好奇的眼睛咕嚕咕嚕看著車子被升起,小手臂舉得高高的,伸出小手指指向發出嗡嗡嗡的昇降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簡敬洲的字話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