惦念的人與潤餅香

 

    學校輔導室在每一個禮拜都會發給全校師生一篇『每週一文』以激勵學生,而這禮拜的內容主角是一位甫從師範大學畢業並投入教職的年輕女老師,從文章描述裡略顯豐腴的她是學生眼中是認真教學並用心關照同學的好老師。

    內文提到,她為了替家裡分擔經濟壓力,便在晚上課餘時間為他校的學生進行課後補習以貼補生活開銷,儘管日子辛苦但卻過得充實自給自足。文中第二段提及她回憶起當初為了省公車錢寧可走約四個站牌的距離去上家教,在某個風大雨強的夜裡,她挨著肚皮的咕咕叫、夾雜著已淋溼的雙腿褲管,加上一身剛上完課的疲憊,心裡想著其他大學同學現在應該在家裡休息看電視,相較於自己…,一股猶如淒雨冷風無情襲面的委屈酸楚在心頭一波波翻騰上來,一時之間是淚、是汗、是雨,已分不清…

    文章末段,她說她現在反而感謝當時艱困環境造就了勤儉堅毅的個性,還有夫妻倆一路從困厄的環境中跋涉過來,相知相惜的結髮情愫以成就生命裡的另一段美麗光景…

 

   「中午想吃潤餅配味噌湯嗎?」秀桔老師的聲音把我從「每週一文」裡的感動心緒裡給拉了回來。

   「好啊!可是不好意思讓妳跑一趟。」我緊著眉頭,一臉『讓比我資深一點的秀桔老師服務有些過意不去』。

   「沒關係啦,反正我第四節沒課要去逛市場,也順便幫其他人買潤餅當午餐,這樣大家中午就不用再為張羅午餐跑一趟。」

   「秀桔老師,妳人真好。」眉君從我斜對面冒出一句,其實,這也是我想講的。

    星期四接近十一點的窗外太陽依舊高掛,窗內的辦公室同仁印考卷的印考卷、打講義的打講義、我則對著大馬路上的捷運工程發怔,到底什麼時候才完工通車啊?

    談談剛下樓的秀桔老師,她待人處事態度圓融又很熱心,在辦公室的人緣一級棒,而且從她的外貌完全看不出兒子已唸大一了,依舊保持窈窕的身材,就如同她說的:「我常逛市場跑來跑去的,家裡的整潔工作包括房間、廁所、地板都是我在打掃的,因為運動量大所以可以維持身材、保持健康…」話一說完接著一定是她爽朗的笑聲。

    每位同仁的眼中,她是位親和力極佳的同事,跟大家都滿有話聊的,特別是與慈敏、眉君、榆真感情特別好,我總覺得辦公室有她,平靜沉悶的導師休息室彷彿才有空氣流動的感覺。秀桔最喜歡與她們聊關於做菜,或者菜市場什麼東西便宜又大碗的,常常午休時間我也會跟她們湊在一塊,坐在辦公室後方的小沙發一起午餐感覺很輕鬆、愉快,就像我常說的:「吃什麼不重要,重要是跟誰一起吃。」

 

    某個星期四,小方桌又圍著暫時放下學生事務的秀桔、慈敏、眉君、榆真四位女同事,我則坐在旁邊喝著味噌湯邊聽她們的對話。

    聽著眉君眉飛色舞地拉高音量說她兩歲多歲的兒子刮中五萬塊的彩劵,於是,又請兒子挑大樂透的六個號碼,結果他只是童音呢喃地說:「123456」,因為她兒子現在只會一數到十。

    我一直覺得她兒子一定是她的前世情人,不然,怎麼開口、閉口都是「我兒子…」,電腦桌面上也是一張張從襁褓時期到快滿三歲的成長過程,後來我仔細看,她兒子真的越來越帥了,還記得去年學校園遊會的時候那小小的個子還有被我們捏著紅通通的小臉頰。但今年見到他,小個子長高了不少,而且對大人的動作反應顯得靈活許多,表情、眼神也越來越豐富,難怪眉君那麼愛,一般小孩子的最佳鑑賞期是三歲到七歲,我在想她會不會捨得給她的寶貝兒子上小學。

   「跟妳說,到了國中就越來越可惡變成小壞蛋,而且會常惹妳生氣,有點叛逆。」有經驗的資深媽媽秀桔補充了一句。我在想我國中時期好像也常惹我媽生氣。

    聽著榆真說她家小寶貝(她男友)在今年生日當晚在燈光美、氣氛佳的餐廳裡一起享用燭光晚餐。用完餐後,經理、廚師、服務生圍在她身旁唱生日快樂,讓她閃著感動的淚光,當然,重頭戲是男友的求婚攻勢,據她的描述是,他沒有屈膝跪下,或許是周圍人太多不好意思,他則是拿著一大束美麗的玫瑰,輕輕地在她耳畔說:「喂!嫁給我怎麼樣?我不錯喔!」我們幾個聽了都笑聲連連。

   「然後呢?」慈敏追問。

   「接下來他就拿出戒指…」男主角緩緩地將象徵愛情恆久遠的晶亮鑽戒輕套在女主角纖細的手指上,這也就代表了兩人一生的相知相伴。

   「真氣人,我還沒點頭答應耶!」從榆真洋溢幸福的表情看來,我們準備接紅色炸彈了,而且要開始想婚禮當天怎麼整整新郎了。

    接下來,聽慈敏說她跟她老公結縭十週年帶著一對寶貝兒女一起再拍一次婚紗時的悸動心情。「又再穿起雪白婚紗的剎那,想起我與我老公這些年的點點滴滴,還有讀小三的寶貝兒子已漸漸展露帥氣模樣,拍照時女兒幫我整理衣擺、頭飾,貼心的偎在我身邊,當時眼淚就一直打轉…」在座三位為人母的熟女聽在耳裡想必感動在心裡。而我只插了一句:「學姊,十年前、十年後穿在妳身上的婚紗SIZE一定沒什麼變吧!」

   「敬洲,謝謝啦!」她笑得很開心。

    對了,慈敏是我東吳大學的學姊,大我沒幾屆,而且我們都是宜蘭人,就像她老公說的:「宜蘭出美女!」,我也贊同。

    後來,慈敏學姊一家四口的甜蜜全家福,在某次午餐的約會中讓我們榮幸的可以欣賞一番,內容除了她與先生展現十年如一的唯美婚紗外,還多了兩個小孩在旁邊的逗趣配合,這就是幸福美滿吧!

   「秀桔,妳今天就提著妳老公送妳的LV包包上才菜市場喔。」榆真指著她旁邊的高級名牌包包。

   「對啊,剛剛提的是這個沒錯!但這不是我先生送的,這是菜市場一個六、七百塊的便宜LV。」想必是一般菜市場裡仿LV款式的包包,遠遠看過去根本分不出是真品還仿冒的。

   「那當然,怎麼可能提這麼名貴的包包去市場。」眉君吃著潤餅附和。

   「真的那個放在家裡收藏得好好的。」秀桔依舊帶著讓人溫慰的笑容。

   「對啊,那麼貴重的東西上菜市場刮傷了多可惜。」慈敏也喝著味噌湯,一臉滿足。

    秀桔輕點點頭,眼神裡彷彿還透露著另一層訊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簡敬洲的字話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