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幾個大人圍在玻璃桌前,看著業務拿著計算機加加減減款項,開了六十四萬,我隨即反應在網路上呈現的「合理」報價約六十一、二左右(間接宣示我理想中的價位),也許他心裡暗幹靠夭網路上的報價破壞了行情也說不定。

我又順道提及網路上的鄉民還跟業務凹到了接近兩萬元市價的隨車用品設備,意指別人弄得到的福利我也不能少。

於是,我立即按照從網路上查詢的資料小抄,逐項脫口這些必凹的配備,我每說一項,他便謹慎揮動筆桿記在估價單上補寫(業務之用心可見一斑,其實這是觀察是否值得信任的一部份),由於大大小小從價值七千塊的定速系統,到最便宜的避光墊,大約十二項。差不多紀錄到第六項時,他就笑著說乾脆直接借我的紙條來抄比較快,這動作讓他知道「我是有做功課的,不是隨便問個價錢喇賽」。

業務的眉頭依然專注皺著,手中的計算機不停地打量再壓低價格的程度,想必腦海正擬定遇到精打細算的客人如何夾縫生存,在不影響該有的利潤情況之下,又要滿足客人要求加贈的條件。其實很多人在百貨公司買東西並不一定真的建立在「需要」上,想買的只是那股「物超所值」的FU,不買可惜的蠢蠢欲動。

充分搜尋瀏覽網路上的眾人意見才不至於事後「買貴」懊惱。

大人則按兵不動,唯獨調皮的臭小子在阿嬤的懷裡不安分,要爬起來抓桌上的紙杯。

談到後來,價格還是懸在差不多的位置,業務的解釋是網路上的價格乃是之前的所謂「競賽月」的優惠,現在九月的折數沒那麼多(看來業務本身也要考慮我要求的那「十二樣禮」的成本來源),氣氛就僵在價差兩萬之間,我陷入考慮,可能剛剛的試開經驗不如預期,俊傑也有同感,但好歹該有的額外配備也壓榨到底了,從業務的艱難表情他做了最大的折價讓步,確實擠不出如競賽月的優惠車價。

事後我分析沒對ALTICS下決定的最大根源乃是「缺乏買到賺到」的心理衝動,簡單來說,好像也不急於一時,可以再考慮考慮,到別家問問看再來決定也不遲。也許到目前為止,若我們走出這間營業所,留給業務鮮明印象的大概是我提出的那份「凹到底」菜單,以及脖子掛了精打細算的算盤。

在這附帶一提(完全是我的個人觀感),相對於北區的營業所,中部的業務說話語氣比較平易近人,也許穿插台語描述的緣故,讓我們覺得眼前襯衫筆挺的業務不會太唬爛,也不過份矯揉造作的口頭迎合,或狗眼看人低。對於部份要求的配備給予實際的建議,例如:防水腳踏墊,他舉證車友的例子,建議另一個牌子的來擴充效果較優,並非網路上常提到的品牌,因為這配件也不貴,就信任他一次。

這位中年業務也不至於硬拖著計算機上的小幅殺價強留客人,或又推銷其他款式,勉強符合客人的預期價格,但內裝配備卻較為簡約陽春。

桌上的熱茶喝了一半,就在我們打算離開之際,俊傑向業務隨口詢問在一旁展示另一款黑色WISH,「WISH不要聽說十月要改版了,那這一款有沒有比較便宜?」

「有!現在剩沒幾台的『掛牌車』可以折十二萬(包括政府補助三萬),但是顏色只剩黑色跟金色。」

俊傑的臨門一腳,重燃了購車的慾望燎火,尤其聽到像outlet的「過季大出清」關鍵字眼。

業務提及黑色只剩一台,金色還有兩台,由於他之前並未主動推銷這款所謂的掛牌車,大概是自家的庫存沒有銷售的壓力,要不是俊傑提到,我並未對2.0的大車投以注目的眼光(有點擔心停車問題)。至於掛牌車數量有限、車身顏色也僅僅三個選項(鐵灰色的已售罄)。

莫非剛剛在WISH展示車內亂按喇叭流口水,便是臭小子要告訴我他的選擇?

說什麼做足功課,只知道可以砍多少價差,凹多少配備,卻沒注意其他款式的動向,掛牌車這名詞也首度知曉其定義,此時我彷彿被「可遇不可求」給迷惑,而且業務算一算與ALTICS相比才多個三萬塊,就能從原先計畫一千八百CC的四人轎車,升級為兩千馬力的豪華七人座,至於受限的黑色,我看著展示車也是氣派的黑色(可能是燈光打得好的緣故),業務又補充他們課長也開黑色WISH(換句話說,我也是當課長的格局?)。

儘管價格心動、車款內裝配備亦較ALTICS齊全豐富,但我知道這個價錢還能在壓低,也許這已經非常接近底價了,或許由於業務知道我有做功課,直接開出來的價格也不敢太離譜,否則又不免大「砍」殺戒,其實那個當下我只熟悉ALTICS的車訊(當然要假裝一下對WISH也熟)。

我看看手錶五點了,先表明先回去考慮考慮,根本是要回去查WISH的資料,以及能凹的配備與價格,畢竟掛牌車的交易例子不多,回到家立刻上樓奇摩搜尋「WISH掛牌車」,若以業務口中的七十八萬九先砍十二萬,開出車價六十六萬九,好像有佔到一點便宜,不過也要看廠商加裝附上的配備條件,例如:觸控DVD影音、GPS、定速巡航系統等等。

查証網路報價似乎那十二萬真的有便宜到,若做足了功課,剛剛討價還價ALTICS的狀況你也看到了,業務肯定也心神領會,看他猛按計算機壓底可能的空間,免得我又要開口向下修正,直接了當阿沙力先砍了十二再說,漂亮的價格加上附贈的多項週邊,一時產生「機不可失」的心動。

「只剩一台黑的……」這個內在聲音一直在我的心頭萌芽,詳細參照論壇的比較價差與廠商加掛的實際內裝,黑亮霸氣的WISH英姿從腦海騷動挑逗,迅速燎原了購車慾望。退掉了原訂七點回台北的高鐵車票,打算吃過晚餐之後,再一行人去營業所全力斡旋。

星期天的晚上,明亮寬廣的營業所顯得清靜,最適合我們這組人構思撮合訂車的意象,我再度望向展示區內的檀木黑澤旅行利器,已經把ALTICS忘了(人的慾望讓車的馬力越強、設備越奢侈)。

「掛牌車如果不急著在兩、三年內脫手,價格的確實惠划算,新版車款下個月要上市,真的可以考慮看看,兩千CC的七人座當成長期自用車絕對沒問題。」業務當司機,我在副駕駛座觀看排檔的程序與觸控DVD的操控,俊傑、俊凱在第二排四肢張成大字型,WISH後面空間很寬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簡敬洲的字話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