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困境

 

困厄危境造就格局命運!

耀眼的功成名就來自於累積困頓的勇於突破,因此當我面對艱難挑戰時,我很清楚衝過了這一關,自身的價值才有可能再次提昇。

到目前為止,曾經面對過的困境都被我一一突圍紛紛化解,面對艱難環境的挑戰,戰戰兢兢地扛下來自環境的磨難已漸漸成為一種習慣,一種面對危機處理的態度。

但在成就這段輝煌之前,我曾生活在幽暗毫無希望的處境之中,隨著環境的變遷,我慢慢知道若繼續如此不求蛻變,終究難有翻身的一天,我很清楚自己的一文不值,危機意識促成改變的開始,不接受考驗,便註定永不見天日的命運。

很長很長一段時間,我承受著周遭壓力帶來的試煉,儘管難耐,但我逐漸領悟唯有此途才能有所轉變,躲藏在裡頭的分子結構才會昇華重組成具有經濟價值的珍貴要素。

    任何困境危厄,除了勒緊厄運之神的脖子勇於攻擊接受之外,我認為沒什麼解決的訣竅,打起精神面對眼前的處境就是最好的防禦方式,就算衝破不了重重困境,至少要留下打拼的汗漬,甚至不悔淌血的拼鬥痕跡。

    淬礪奮發的背後換來的鐵定是甘美的果實,突破困境是為了更上一層樓,反觀現今社會結構士農工商各個階層明顯劃分階級地位,猶如礦石有諸多等級種類,若以價值論,想當然爾非屬鑽石莫屬……

 

對了,我忘了說,我是一顆貨真價實的鑽石,別看我光鮮亮麗,也許人們只注意戴在手指上的耀眼動人,卻鮮少提及我曾經在幾千萬年前只是不起眼的煤炭,被擠壓堆疊在地底深處不見天日。

某天,地熱往上竄升,危境措手地不及降臨,有句老話:危機就是轉機,便毅然決然選擇承受地心無比的熱力與萬重地層的夾擊高壓,歷經緩慢的晶化過程……

好幾次,我以為我已化成灰燼在那樣惡劣的環境,每次突破一層關卡,接著又將面對更艱難更不易突破的試煉,儘管險惡重重危機四伏,然而生命自會尋找出路,咬牙的艱辛過程當中逐漸洞悉生存之道,每每以為前功盡棄,總在危急卻又柳暗花明,終究苦熬了過來。最終,不起眼黑黝黝的黑炭,淬鍊成奪目亮眼之美鑽,選擇挑戰、接受苦難,才能孕育稀有結晶世人讚嘆。

鑽石與煤炭都是由碳原子所組成,但面對的地質環境殊異,導致原子排列的方式不同,外觀與價值更天壤之別。

我曾想過若我衝不過這一關該怎麼辦?

畢竟,生命是一段長期持續累積的過程,失敗了拍拍屁股站起來,頂多灰頭土臉回到原來黑嚕嚕的煤炭。

鑽石之所以珍貴稀少乃造就於承受得住高溫高壓的惡劣環境,面對困境選擇勇於突破,等到適當的機會來臨,地心熔岩把蘊含鑽石之岩層席捲帶上地表,隨著火山熔岩凝固逐形成鑽石礦脈,最終得以在世人面前展現絢麗光采,象徵男女堅貞定情之物。

總歸而言,「困境創造價值,價值來自突破」。

 

 

【註】以擬人法貫穿全文,主角是一顆鑽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簡敬洲的字話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