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老婆出門前我打開衣櫃,看到那件現在穿起來根本太大的外套,這外套經過了十年的歲月之後,仍然被我好好地保存著,猶如那段昏黃的回憶影像需要永遠典藏一般。

雖然我已甩掉了過去的肥胖身軀,但卻擺脫不了許多的記憶在這口袋裡。

 

   「我不管啦,今天是2007的最後一天,我要去101跨年啦……」老婆的聲音從客廳傳入耳裡,吵著說要去人擠人。

一個人在衣櫥前的我愣了一下,看了那件外套一眼之後,便把衣櫥的門關上,刹那間,門縫邊連一絲光線也映不到那外套的當下,漆黑的氛圍彷彿要我忘掉昔人舊愛、忘記彼時的甜蜜過去。

 

原封不動地將它掛在幽暗的空間裡;

也將那年的靜芳留在深深的腦海裡。

     

    在良心的驅使下,我深呼吸一口氣,應該要忘記昔日的戀人,把焦點放在眼前的老婆身上才是吧,我對自己這樣說。

    我與老婆接近十點到麥當勞旁邊的陶板屋和風料理用餐,第一次這麼晚吃大餐,當然也為了迎接跨年的倒數計時。這間店在國父紀念館前的光復南路上,我依稀還記得當年還沒有這間店,只記得麥當勞招牌的黃色光線。

    在這間店的櫃台前方,等待著服務生帶位進入餐廳的同時,老婆示意要我看看旁邊一位少婦抱著皮膚白裡透紅珠圓玉潤的小嬰兒。

   「很可愛喔!」老婆的眼神裡嚮往著白白胖胖的新生命。

「對啊,很可愛。」我看著圓圓胖胖的小脖子下配戴著由紅色細線穿結而成的小護身符。

 不知不覺,我的專注全跑到白嫩皮膚所映襯的紅線。

「先生、小姐,這邊請……」聽到服務生的聲音,我才從紅線的思緒裡回過神來。

    餐桌上,柔美的燈光、淡淡的旋律讓用餐氣氛協調美好,沙拉、前菜、開胃湯、日式飯糰、主餐、……,相較於外頭氣溫的冷峻,美味的食物在胃裡所帶來的溫慰感受,讓我覺得幸福洋溢。

我們聊著這一、兩年來曾經一起跨年的過去,這才發現今晚是我帶著老婆第一次來101金融大樓看煙火,真的好久沒來這附近了……

   「等一下,如果走丟了就在麥當勞等喔!」那年,我還是一個拿著大聲公的豪氣青年。對我來說,隔壁的那間麥當勞有好多關於靜芳的身影。

    真的好久沒來這了,是怕想起故人?是怕勾起傷痛的回憶?

 

    也許是晚間這個時候用餐,酒足飯飽之餘已接近十一點多了,眼皮不知不覺漸漸沉重,儘管味覺裡還是美味不斷。

   「靜芳,妳也來這裡跨年喔。」朦朧中,坐餐桌旁的我心裡這樣說著。

    靜芳只是安安穩穩地坐在對面望著我,什麼也沒回答,就像她的名字裡的『靜』。

    一年裡只有這個凌晨時分、只有跨越一年與一年之間的這個模糊地帶,我才能暫時拋下良心的束縛,在這模糊的時間點裡、模擬兩可的思念邊緣裡,想起她的樣子、名字,還有一點一滴正在逐年流失的,關於靜芳與我的斑駁記憶。

    十年了。

  

    餐桌前米黃色的溫暖燈光下,一個晃神,手一鬆,刀叉匡啷一聲,沈重的眼皮忽然醒了過來,思緒深處在靜芳與老婆之間徘徊。

   「你怎麼吃到打瞌睡啊?」老婆歪著頭望著我,掛著一抹微笑。

   「沒有啦,看妳看到出神了。」我趕緊低著頭,想減少看著她還想起靜芳的罪惡感。

    我看看手錶,『十一點半』了。那年『我們之間的線』便是從這個時候開始接通的……

   「老婆,喜歡跨年有妳。」我微微閃動著淚光,手緊緊握著眼前的老婆,真的很珍惜眼前的她,即使剛剛的心猿意馬。

   「我也喜歡與你跨年啊!」老婆甜甜的笑。

    喜歡與你……

    靜芳的那句「喜歡與你」彷彿又繚繞我耳邊……

    放下湯匙,我向老婆示意去洗手間一下,站在鏡子前凝望著自己在鏡中微微消尖的下巴,想沖把冷水讓自己清醒,也像是要擺脫失去昔日戀人的層層陰霾。

    模糊鏡面裡,清澈的眼瞳、薄潤緋紅的雙唇又在現實與恍惚之間映入眼簾……

    靜芳,是妳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簡敬洲的字話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