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好意思。」他的口頭禪出現在育幼院內。

   「沒想到你真的來了,陳先生。」她正在教院生英文單字。

   「陳先生你好,歡迎加入我們。」另一名團契志工也親切打招呼。

   「你們好。」他脫下手掌上的司機白手套,靦腆點點頭。

   「陳叔叔,你好。」幾個讀國中的院生也跟著堆起笑容看著他。

   「那我來教你們數學好了。」因為一群可愛的臉孔讓他揚起許久未見的開懷嘴角。

    一直到晚餐時間他們才收起課本,放鬆聊聊天。

   「如果不嫌棄,留在這邊陪他們一起晚餐吧。」那位團契志工提議。

「陳先生,如果你還要忙的話……」

   「沒關係、沒關係,我想留下來。」他搔搔頭。

    餐桌上的菜色有高麗菜、地瓜葉、土豆麵筋、滷豆乾、滷排骨、味噌海帶湯。

   「對了,還不知道怎麼稱呼妳?」他夾起碗裡的白飯。

   「叫我念慈就好了。」她身上散發著淡淡的香水味,身上的衣服配件也都是高檔的質料。

   「請問妳在哪邊服務?」他也不知道要聊什麼話題,隨口問問。

   「我在銀行當理專(理財專員)。」她轉頭看看他。

   「最近業績還好嗎?」他想起自己剛出社會的時候也是從理專做起。

   「前一陣子還不錯。」

    他看一下她的名牌包包,「看得出來喔。」

「但最近業績壓力比較大,我喜歡看看這些孩子教他們功課,重溫以前來這裡的那份感覺,就會覺得日子還有很多希望。」她笑一笑。

    他頗有同感似的緩緩點頭。

   「其實我以前是『月光族』,不懂得存錢,壓力大就去百貨公司藉著刷卡機來釋放工作壓力。」

   「嗯……,跟妳說我以前也是理專,剛好這陣子待業中就出來開開計程車。」若不是在育幼院內讓人得以傾訴心情的氛圍下,愛面子的他是不會從內心釋放這段壓抑的。

   「那時再跟前輩好好討教討教。」

   「哪裡、哪裡。」他已經吃了一碗飯了。

   「我覺得今天的晚餐好像特別美味。」他想起以前一定要精緻的日本料理才肯動筷子。

   「應該是這裡有其他小朋友陪著,所以特別有吃東西的氣氛吧。」

    餐畢後,其中一位資深志工還端出茶具,展現他拿手的烏龍茶。

   「這是我們家自己種的茶葉,不嫌棄的話一起喝喝看。」他笑起來眼角的皺紋給人很安穩的感覺。

    茶香就在談天當中緩緩於口腔裡綻放……

 

在百貨公司買了貴重的奢華品,卡刷下去的瞬間確實很滿足,職場上的壓力委屈也好似隨著高額消費的同時煙消雲散,百貨公司華麗的燈光下櫥窗內物品看似填補了心靈的空缺,東西提回家或者穿在身上,也許欣賞把玩個幾天,不知不覺就又回復原本空虛的狀態。

直到她參加了育幼院的活動,逐漸遠離了以往「奢華消費是辛苦賺錢理所當然的目的」這樣不太好的觀念,經由幫助院生們簡單的生活所需,或者幫他們補習功課,給予言語上的正向鼓勵,幫助院生的同時其實也提昇了自身內心的那股純粹意念。

利用shopping與幫助需要別人這兩種解除壓力的方式,就好比喝咖啡與茶的差異。

咖啡可以迅速讓味蕾獲得滿滿的濃烈香郁,一如直身奔流瀑布俯衝而下,甚至咖啡因的催化產生愉悅高昂的心情、思考更敏捷清晰,延伸工作的持續力,但感覺來得快去得也快,咖啡因引來的興奮刺激一退,懶懶散散的感覺就油然而生,就得再補充一杯維持在辦公室的活力。

    茶喝起來清清淡淡的,味道不若咖啡來的濃烈高漲,鼻腔之間的清新雋永久久不散,好似置身在清流幽谷之間,迎面而來的沁涼風中繚繞。少了奶精與糖的人工甘料,輕啜一口便是天地之間最自然的萃取,同樣的也讓人保有好心情。

 

    相聚暢談的時間總過得特別快。

    建宇與念慈與志工、院生們說了再見,兩人並肩走在院區內成排的大榕樹與椰子樹的「綠色屋簷」下,往門口的方向。

   「妳手上的這款包包看起來滿細緻的。」晚風徐徐,他轉頭與她閒聊。

   「這是之前買的,花了我一個月的薪水,以前總以為提了名牌包心情就會愉快,剛買的那一陣子感覺是還很新鮮,每天睡覺前都會摸一摸保養一下,但新鮮感幾個禮拜就退了,現在想一想覺得有點奢侈,我現在寧可拿一半的薪水來幫助院童,幫助人的感覺才是真正用金錢買不到的快樂。」

    她見他頗有同感點頭如搗蒜,「你很好笑耶,一直點頭。」

   「我是很同意妳說的,其實,我以前也一直以為要去高檔的餐廳才吃得到美味,但我都忽略了,吃什麼不是非常重要,重點是哪些人與你一起在餐桌前共食分享,看到院童們吃得很高興,我想這就是人間美味。」

   「我記得有一回,有個小二的小院童跟我說:『姊姊,我自願當孤兒,因為在這裡才有姊姊可以抱我。』我當時哽咽得說不出話,院區內的小孩雖然不能選擇自己的父母,但他們都渴望擁有一般家庭生活該有的溫暖慰藉。」

    經她這樣一說,他忽然想起皮夾裡的那句話:「十字架也代表「受難又復活」,經過了苦難,才得以進到榮耀的豐盛裡……」

   「如果我沒有開過計程車,我不會看見其他人生的百態。」

    開計程車一開始對他來說確實是個腰酸背痛的苦難。

   「怎麼說呢?」她也轉頭看看他。

   「開計程車之後,我每天都會在前面的路口跟那位歐巴桑買玉蘭花擺車內,她都帶著溫慰的笑容,慢慢的穿梭在車陣之間,只要我少吃一片壽司,就可以幫助她老人家,車子也會芬芳許多,這是我以前在銀行從來沒注意過的事,因為我眼前都只有一堆公司的營收報表。」

    她也頻抿著嘴點頭。

   「而且,要不是開計程車載了妳,可能也沒有機緣來到這裡,也才發現原來滷排骨的湯汁澆白飯配地瓜葉是那樣美味。」

   「陳大哥,可以把你的電話留給我,到時我們銀行有徵才活動再跟你聯絡。」

「謝謝,再見。」

    兩人在門口道別。

    這期間他不定時會過來教院生功課,或者雨天送他們去實習店家打工。

 

一個多月後從他車內廣播裡傳來,「 ××銀行總經理涉嫌聯合 ××上櫃電子公司高層員工掏空資產……」

這是關於他以前任職的銀行發生的高層弊案,他心想還好已經不在那邊工作了,不然現在有可能被波及,搞不好要蹲苦牢也說不定。」

    突然手機響了,「陳大哥,我們銀行有個理專主管的缺,要不要來面試看看?」

 

    後來,他回到熟悉的金融業,雖然不開計程車了,但他還是定期會去送育幼院生到他們實習的店家上班,要不就利用晚上時間教他們功課,讓院生感受到自己的用心,這就是愛,自己也會得到快樂的。

   

 

   【註】台中光音育幼院是值得你撥一點時間當義工的好地方。(我真是太佛心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簡敬洲的字話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