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錯,而且這附近只有我們是賣印度風的,雖然這個市場不大……」 我還沒說完她立刻接話,「但是,我們可以把餅做大!」

於是,小貓到門口發小張廣告單。有客人上門,我負責介紹最新的樣式搭配。

   「小姐,這款手工亮片暈染長裙很適合妳。」我對一位身材頗高但下半身骨盆微寬的女孩建議。

    試穿之後,她對著鏡子中的自己堆著滿意的笑靨,好像早該把牛仔褲換下來。

    隔天,她又介紹她的朋友來,她們邊挑上衣,我邊跟她們話家常培養感情,後來兩個女生又各買了一件針織衫。

    後來,我開始嘗試去記住顧客的長相,如果有再次光臨被我認出來,我便會說:「上次買的,穿得還習慣嗎?」有時可以看到客人嚇一跳妳怎麼記得我的表情。

    如果她身上剛好穿著店裡的服飾,或是她有提到曾買過哪些款式,我就推薦差不多style的服飾,每個人都有固定偏好取向,只要抓到客人心裡想要的款,生意就很好做。

    一個月休四天,每天大約在店裡十個小時,忙的日子讓時間過得特別快。這期間我深深體會要付出許多許多的努力,才會獲得那麼一點點的成功收穫。

 

    這一年多我們很用心,也累積了相當豐富的經驗,小貓說她已經摸透附近這一帶顧客的穿著品味,配合她進出五分埔隨時留意流行趨勢累積選衣眼光,至於我這邊行銷方面,客源的分佈也越來越廣,幾乎過一陣子有新貨到,固定的老班底都會過來晃一晃,跟她們也都建立了不錯的默契,進來店裡聊聊生活八卦,也不一定要買什麼,沒什麼客人的時候,我們還會試穿幾件互相品頭論足,嘻嘻笑笑的。偶有遇到營收不好的淡季,但是想到至少有一些志同道合的朋友可以過來店裡說說話感覺也不錯。

 

    剛剛忙完了慶祝兩週年的特價活動。

    小貓遞給我一個牛皮紙袋,「當初跟妳借的,現在有閒錢可以還妳了。」

    我打開紙袋一看,點一點竟有十六萬。

   「當初不是只借妳十萬嗎?」我正要把多的六萬還她。

   「兩年前,十萬是妳四個月的薪水。那妳現在四個月的薪水多少呢?」

   「是這樣沒錯,可是……」怎麼好意思多拿自己最要好的夥伴的錢。

   「這間店我一個人是做不起來的,妳可是銷售達人耶。」她幫我把錢全部放回紙袋。

「妳不也是眼光精準才讓貨跑得那麼快。」

「妳什麼時候變得那麼客套了。」小貓笑一笑。

「對了,我們當初第一個月很慘的時候,那時妳還欠我一杯咖啡。」

「好的,小貓現在就為妳買回來。」

「乾脆我們今天早點收攤,今晚我請客。」我一時高興地跳啊跳。

「這有什麼問題,呵呵。」

路燈下,兩個小女人勾著手一起吃宵夜去。

 

實現夢想的價值不一定要顯現在戶頭金額的增加上,這裡頭更蘊含了一同創業的夥伴之間,一起跌倒一起爬起共同努力的點點滴滴,也是一股信任感的延伸,這在人生的歷程裡就像生孩子一般,雖然過程倍感艱辛,但卻使人一再回味刻骨銘心。

 

【註】現實生活裡的小貓是一個我很要好的異性朋友,開店的前置作業期我贊助了一點私房錢當創店基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簡敬洲的字話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