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嗯,妳前往的那個世界,那裡的現在也即將進入倒數的歡樂氣氛裡嗎?我知道我們是愛著彼此的,就算再也聽不到妳的『54321Happy New Year』,……」我一陣不可遏止的鼻酸。

   「我知道……,我們的愛情結束在你心裡是個永遠的缺,我也理解你心中一直以來的牽絆,但我不希望因此帶走了你生命中該有的光采,你應該要發自內心地快樂,應該要真正找到自己的人生……」她輕柔的聲音在虛實之間迴盪我的心頭。

我笑著流淚。

沒有絲毫的悲愁。

    整理情緒之後,走出洗手間回到老婆面前。

   「老公,你還好吧?」她喝了一口花茶。

「很好啊!」我知道我真的好了。

       真的好了!

    結帳時我打開皮夾拿出信用卡,那個夾層裡有一條紅線。

    此刻起,對於紅線……,將有另一個呈現愛的方式,我想起之前嬰兒身上的護身符。

走出店外,我深呼吸一口清冷的風,讓這股寒意在胸腔裡化作暖暖的氣息,在這個剎那之間,我決定將許久沈鬱的懷念轉換成孕育生命的呈現。

 

越接近十二點倒數的時刻,便越多人開始快步行走想找個好位置觀看數十萬人期待的101煙火秀,我牽著老婆的手往忠孝東路方向走去,所有欲觀看煙火的群眾整個佔滿光復南路的這段路面,我牢牢牽著她的手在人群裡鑽進擠出,在人群縫隙裡慢慢前進,終於在接近十二點就定位從老婆身後環抱著她,準備一起倒數跨年、欣賞大型煙火秀。

跨過新年的瞬間,我與老婆雙唇相貼柔情擁吻,就在捷運國父紀念館站周圍的人海波浪裡。

煙火釋放的同時,大家紛紛拿起相機手機對著101快門猛按同聲歡樂,101大樓就像一個暗夜中粗壯的樹幹,絢麗的七彩火花對稱地在大樹幹周圍齊一綻放,在眾人的連連驚呼聲中,將夜空點綴照亮了三分鐘之久。

在鐵樹銀花奔放的三分鐘裡,我的思緒回到那年……

 

    1999年,921日,台灣人的痛。

    對我來說,房屋倒了,家園可以再重建,一切都可以重來,但流藏心頭的永恆感情,但卻不該戛然而止,就在大地無情地東搖西晃了幾十秒鐘之後。

    在大家還沒意會過來那場大地震造成了多大的傷害之時,整個北台灣已陷入了通訊似有若無的中斷狀態,直接衝擊的是手機的收訊,肯定是基地台倒塌或損壞了,或者是許多人急忙要問其他人是否平安無恙,所以把整個通訊的線路給佔爆了,就像跨年的時候天空裡的訊號整個忙線中,921大地震讓整個無線、有線的通訊癱瘓、中斷,連交通也大打結。

於是,我甚至騎車到人煙比較少的地方去試著打看看,結果還是訊號微弱,滿頭大汗的我不放棄地連續重播給靜芳,手機的播出鍵在那幾分鐘裡,被我慌亂的手指幾乎快給壓出汁來。

終於……

好不容易接通了,但手機的那端還是沒人應答,即便是「喂」的一聲回應也沒有。

那一刻起,我們之間的線斷了……

我回想起那年的跨年活動,我曾跟她提過,這是「我們之間的線」。

 

我與她,之間的線。

有形的,象徵永結同心的紅線。

天上的,代表連繫情蜜的熱線。

全斷了,斷得徹底。

 

   「阿輝,我是蘇媽媽啦,嗯,……,我昨天夢到靜芳的手掌心上綁著一條紅線,我在想她是不是想表達什麼?」她老人家忍著寶貝女兒在地震中不幸的淚水,想問我有什麼意見。

    維繫在兩人手腕之間、月老面前求得的紅線,依舊還是抵擋不了地皮的劇烈翻身。

   「蘇媽媽,請您不要想太多,她在那裡會過得很好的……」我一面安慰她,一面忍著不讓她聽到我哽咽的鼻音。

    後來,我們聊了約半個小時,她老人家的語氣裡盡是對我這個準女婿的關懷之意,而我也請兩位老人家要好好保重自己的身體,並且表明若不嫌棄的話,希望我們可以繼續保持聯絡,就算沒有福氣能夠迎娶她女兒為妻。

   「打開妳的掌心,握緊我的愛情,玄之又玄的秘密……」當初跨年之夜的歌詞裡彷彿已預告了最終的結局。

    原來,握緊我愛情的竟是一個玄之又玄的秘密,當揭開秘密之時,我才恍然發覺……,這是一輩子再也回不來的昔日倩影與使我背負至今的沈痛陰影。

2000年的Y2K千禧蟲讓許多企業團體的電腦中毒,而這年我也如中毒似體重從破百公斤,一路漏風消氣般的瘦到七十出頭,之後就一直維持到現在。

雖然那件大外套曾經裝過我一身肥油,但對現在的我來說,已經不實穿了,然而這件外套,尤其口袋的位置,曾經她的手牢牢緊拉的這個位置,我卻難以釋懷。

    記憶裡,自從靜芳離開了之後,每年的跨年夜,我都不敢一個人在家裡,一定要往一堆人的地方去,企圖以喧鬧的歡樂掩蓋悲離的傷痕。

年復一年。

這些年我總是騙自己說:「是因為我站在人多的地方,基地台滿超載了,所以收不到她的來電。」

    曾幾何時,我最怕每年的最後一天。

 

    然而現在的我,跨越了2007年,在餐廳的鏡子前,我答應靜芳好好重新出發,重新好好珍惜身邊的人,好好迎向2008

在燦爛的煙火釋放之後,我站在路中央抬頭看著光復南路上某間飯店大樓的一方方窗戶,有幾個窗戶那端的房客,從玻璃窗邊探出頭來高興地與底下路面上的行人高聲互道:「新年快樂!」,而路上的群眾也大聲回應:「Happy New Year」,氣氛好不熱絡。

    我與老婆兩人牽著手不時望著對方,我們正走往八德路的方向準備回家包棉被,擁擠的回巢人群裡我看個一群大學生正在嘻笑歡鬧,這一幕我想起那年胖胖的活動組長,我自己都覺得好笑,然而一生難得幾回high,於是,我心血來潮便在路邊買了仙女棒,與老婆蹦蹦跳跳高興地揮舞著雙手,與其他路人一同在沁冷的夜色裡綻放歡樂。

此刻,深深的夜空不再只是孤寂的漫長、了無生氣地只能等待黎明的開放。

 

讓閃爍的光亮趕走暗夜的長。

讓新生的喜悅揮別昔日的傷。

 

「老婆,妳應該不會吃醋吧?」我告訴了她我與靜芳的過去,在訴說的同時我早已卸下當初的沈痛,以一種緬懷的方式聊表心意。

「我只要你能快快樂樂的就好了。」她拍拍我的臉頰。

下一秒,我緊緊抱著她,什麼話也說不出來,眼眶不輕彈的男兒淚在老婆的肩上決堤,她手掌貼在我的背上溫暖地將我包圍。

新的這一年。

我與老婆有了一個女娃。

後來,在老婆的同意下,決定將女兒的名字取為「靜芳」。

20092010、……

老婆,喜歡與妳,跨年!

 

 

   【註】以上故事,據真人真事改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簡敬洲的字話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