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環顧轉運站內的排隊人龍,觸目所及的霎那給我「好像搭巴士的都是學生」這股前所未有的錯覺,好似隨著年紀增長,旅途的方式也應該跟著進化節省通車時間、增加行程的舒適度,尤其巴士內的循環空調常常讓我身旁的她鼻塞不適,五味雜陳的味道充斥之時,像之前SAS期間、現在H1N1流感肆虐,帶口罩又嫌悶熱,若排隊末端最在車內後排東搖西晃胃裡的晚餐,引擎聲又特別吵雜,甚至後方的空調是管線末端,夏天格外感受不到出風口的涼意,有時還遇到講手機乘客好像對著全車廣播。

星期五晚上她下班都將近七點了,要趕著盥洗不然回到彰化都很晚了,有時怕東西忘了帶匆匆忙忙整理(節奏一慌亂,她的脾氣就有發火的理由,回顧這一年我深受其害,希望孩子的媽不要看到這段),七點半出門又要趕著隨便買晚餐在巴士上亂吃,若先吃飽的話,從內湖搭捷運到台北車站,隨著人潮流動中間虛再轉一次車,尤其文湖線軌道特別考驗人類搖晃的忍耐極限,旅程不離都會區的擁擠匆忙,同時交錯下班之後的疲憊聚集,車廂內的空調森冷而悶沉,我一手抓著車廂吊環,另一手挽著她的頭昏腦脹,身體隨著列車搖晃,直盯著告示牌上的列車進站資訊,一站一站倒數探望孩子的路。

出了台北捷運站,行李掛在肩上與手臂,並空出一隻手牽她,隨著熙來攘往的腳步又馬不停蹄走往轉運站,我們兩人的步伐都不免憂疑著是否慢個一、兩分鐘,可能就要改搭下一班車,又要在排隊陌生臉孔中再乾耗半個鐘頭,相對回到彰化與孩子玩耍的時刻又少了好幾個呵呵歡笑,以及伸直膝蓋試著站立的成長鏡頭。

七點多的晚餐時間,趕車走路最辛苦的不是雙腿而是胃,買完票、排隊等車、觀察前方排隊人龍長度,數一數等車人數便能要決定能否搭得上最快的這一班,如果尾隨一長串人龍,就要有擠車尾的心理準備,肯定一路晃到底,若沒兩個並肩比鄰的空位,還得低聲商請別人換位置成全。

若不想坐搖椅,就等以半小時的時間換取較為平穩的前面座位減少頭暈,依照這一年來的經驗,上車就定位最快都八點半了,說誇張一點,從家門出發過了一個小時人居然還在台北市才坐妥要上國道(時間也是成本),飢腸轆轆了一個小時,夏天一上車肯定是先打開空調出風口,喘息了一下再拿出提了一整路的晚餐(通常是潤餅或鍋貼,簡單不沾手),但早過了平時的晚餐時間,食物下肚又在車內搖搖晃晃折磨消化系統。也就是說,車上的其他二十幾位的旅客也在車上讓食物在胃裡搖晃,這一晃就晃出「空氣品質」的「屁」問題,在醫學上,屁是一團由80%的氮所組成的無色有味氣體,而且定位在「衡量腸胃功能好壞的氣體測試」,窩在由二十多位乘客所組成的封閉車廂內,集體測試對方的嗅覺神經,由於無色便於藏匿,因此難以抓到屁的主人,如果剛好其他人嘴巴開開呼呼大睡,恰好肥屁落入外人田,而且可能是複合配方(不只一人的雜屁)。若真被別人的屁味嚴重攻擊,我就在車上準備臭豆腐或榴槤第一波反擊,再不行就臭豆腐榴槤混和下肚攪拌消化之後,「輸人不輸屁」,強力收縮屁眼凝聚菊花的噴發氣勁,製作符合環保概念的「氣體暗器」,就算肛門括約肌沒控制好拉出一聲明顯屁響,就趕快轉頭故意皺眉看別人,不過記得自己要先閉氣,把高濃度的屁意分享出去。

還有一點,搭乘大眾運輸工具必須謹慎下車時隨身行李是否也跟著回家,屁可以留在車上遺愛人間,感覺一下是不是有一股「手裡好像還少了什麼東西」。根據公路總局的「失物招領」資料,遺留物千奇百怪,包括:「拐杖」、「輪椅」(是不是腳斷掉的人搭了巴士就痊癒不需要了);「假牙」(公車上講手機口沫橫飛的另一種境界);「神像」(李哪吒風火輪熄火了,搭車比較快);「超人裝」(手機盛行,超人找不到電話亭,車廂將就一下);「結婚公證書」(逃婚的新招);「女用內褲」(電車癡漢的傑作,別以為賺到了);「女星寫真集」(小心翻看,可能有幾頁以子子孫孫黏住)。

 

往彰化的巴士路途上,心中盤算解析經濟狀況,房子的貸款未來的十七年內不會放過我,孩子的嘴巴依然需要父母的銀兩堆砌,在「五子登科」的藍圖裡,到目前為止,車子一直是有點奢侈的次要人生選項,巴士內光線藉由窗外射進的國道路燈忽明忽暗,回想上一個小時從出門至搭上客運的快步奔波,撇過頭去望著已然闔上眼睛靠躺在椅墊上休息的靜默臉龐,但無可奈何的顛簸吵雜難免令她掛著蹙眉的不安穩。以前學生時代上車補眠的時間利用法則還管用,這一年來(可能年紀大了)對車廂的周遭波動較為敏感,我不再無處不睡,即便帶了耳機隔絕噪音依然淺眠。

車頂上方播放的影片受了節省客運成本一再重播,引擎聲的運轉音波震動使我即便無精打采卻難以成眠,透過巴士的玻璃窗居高臨下,一輛輛家庭房車從內側車道以相對高速的流動慢慢看不到車尾燈。一時之間,我回顧曾經著迷的「玩具」,從mp3隨身聽、相機到手機,半年前還在瘋狂瀏覽mobile01論壇,決定哪一台筆電最能文思泉湧(完全是我想太多,根本沒有上帝的靈感產生器),我望向窗外高速公路上那一個品牌的車子最普及,根據「大數法則」:當重複的隨機觀測做了許多次(樣本數夠多)之後,所觀察到的累積數字便能正確反應全體(母體)的真實情況。觀察國道上的許多行經車輛,來推估台灣民眾用車的慣性與偏好,如此我便無須每個廠牌都去試乘,辛苦比較哪個廠牌、哪種款式的車子適合跑長途路程。

目不轉睛統計之後的結論是T牌的車子在國道上最為聚攏,回到彰化開始上網做功課,勾勒腳踩油門奔馳國道的藍圖,為了避免可能常到修車廠報到,我堅持買全新的,她則考慮銀行存簿裡的數字而有所顧忌,想找兩、三年的中古車,約五十萬的預算,我則反駁屆時車子若真有什麼毛病,牽車去修車廠活該累的人還是當老公的。

整理了汽車論壇裡的網路資料,選了基本款的ALTICS,不含保險預算是六十二萬,做足了功課就邀岳母、孩子、孩子的媽、孩子的舅俊傑,一行六人至彰化營業所詢價,積極的看車行動向她宣示「等合意的中古車太慢了」。

星期日下午三點多的營業所,包括我們大約有四組人來看車,業務客氣請我先試開看看,她與俊傑在後座,其實我有點緊張,畢竟頭一回接觸ALTICS的排檔桿還不太適應半島式的設計,過了幾個路段紅綠燈卻覺得避震效果不如我的理想預期,不過外型豪氣萬千(豪邁的東西都很適合我啦),過了幾個路口、轉了兩個紅綠燈回到營業所,業務客氣送上茶水,試車的同時孩子已在另一台WISH展示車裡調皮,阿嬤陪在身邊高興拍打方向盤,嘴巴跟著興奮嗚嗚喔喔,好像在說:「爸比,你買這一台啦!」,後來才聽岳母說還給人家流口水在椅墊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簡敬洲的字話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