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節是團圓的日子。

        月圓了,但對孫家來說,是一輩子的缺憾。

        不禁讓我想起九份山上百年前清光緒明慶的故事,明慶因煤礦災變永葬礦坑,而眼前的孫斌瀚也成了一方孤魂。

真如在安通溫泉日式建築前說的……

    預約

    來世

 

        「先生,不好意思,你說上禮拜你在店裡看到我哥?」孫弟漸漸相信我看過他哥的魂魄。

        「是啊,當時我經過這,看到店門半開我就走進來了。」

        「是我糊塗。我記得之前有一次下雨沒什麼客人,我就提早打烊,鐵門只拉下來一半,剛好有人打電話給我,我顧著接手機,講完之後人就直接走了(忘了鐵門沒關上)。」

        這麼一說,我也想起那天麵攤鐵門半掩,無意間看到店內牆上的詩句好奇入內,是孫斌瀚現身請我把鐵門拉下,細說從頭。

        一邊品嚐孫斌瀚堅持的美味,視線望向牆上的詩句。

        「所有的字句、擺設都是我哥的構想。」孫弟也透過哥哥遺留下來的傑作緬懷他。

        「你哥真情深意重啊……,唉……」我為他嘆息。

        「其實,前幾天我有夢到我哥。」

        「他有說什麼嗎?有沒有遺願?」

        「在夢裡的感覺,他好像說……,別讓她知道……」

        我在想,孫斌瀚意思是,不想讓李姵柔承受天人永隔之痛,彼此再也沒有機會見面對話。

        或許,每個人的心裡都藏著一個「已經不是戀人,也成不了朋友」的人,隨著時間的過去,總會習慣想起對方,希望對方一切都好。

        隔著一條大馬路,遠遠望過來,她不會察覺,那只是與孫斌瀚貌似的弟弟。

        就讓他活在她的心中,相隔大馬路的寬度,就是思念最適當的距離。

 

    我們常常在現實生活裡用真名說假話,卻在網路世界裡用代號吐真言。

        我申請了一個Facebook帳號,名為「阿斌哥哥」,並用他的照片當大頭照,算是充當他的代言人,不過我只放了幾張照片,建立孫斌瀚仍在世上的存在感。

        不能給予幸福,就獻上祝福。隱藏死訊成了最貼心的祝福,他仍掛念心愛的人可能無法承受如此打擊。分手或許哪一天能有再碰面敘舊的可能,而如今什麼可能都不可能了。

        我想,透過Facebook的強大網絡朋友連結,李姵柔應該可以從網路線的另一端看到「阿斌哥哥」的近況,透過暱稱的心靈專屬連結,這個版面是兩人分手後的唯一聯繫。她會知道阿斌哥哥這個代號是他為自己而設立的。

        為了避免人多嘴雜,洩漏了他本人已經無法回應留言的事實,我並沒有加任何人為「朋友」。倒是收到一位「黃金城」先生的訊息,問我這位阿斌哥哥到底是誰。我查過孫斌瀚的最後告別式當天黃老師有參加,依照孫斌瀚的遺願,我請黃老師共同保密他的死訊不要讓李姵柔知道。

        雙胞胎弟弟延續他的懷念麵攤,如果李姵柔早已對他心灰意冷,那她也不會多看麵攤一眼,如果她仍對他一絲懷念,偶爾從對街遙望麵攤,看著麵攤前專注料理共同記憶裡的海鮮麵,應該也能有所慰藉。

        我把他的故事整理成這本小說火化給他。

        希望他的靈魂能從這段文字裡得到救贖。

        我會固定放一些留言(如下),如果李姵柔還想知道他的近況的話,可一解思愁。

 

    謹獻給我曾愛過,最最深愛的柔。

在那班列車上,堆疊重重的思念。

在搖晃車廂裡,提起筆字字流洩。

    窗外一幕幕往後跑的景色晃過眼簾。

    跑過的景色越多就代表離妳越近了。

    玉里一草一木堆滿即將見面的喜悅。

   腦中迴盪地下道的相擁與款款深吻。

    這一幕想把妳永遠收藏手心裡溫暖包圍。

   車次2080的自強號車廂裡堆積我的思念。

            

    2080。愛妳,不了。

  試著,將分離的傷,留在那車廂,那一草一木。

    試著,以為東部的鐵軌斷了,騙自己無法尋妳。

    試著,相信另一位比我幸運的男人永遠守護妳。

    試著,清除耳鬢鼻息間的一抹溫存。

    試著,忘卻或許別離的傷便可消失。

    試著,依然只是徒勞無功的「試著」

    思念卻堆疊。

    軌斷仍難忘。

 

        由於這段故事並非運用原來主角的姓名呈現,所以現實生活裡的李姵柔並不叫李姵柔,除非她哪天在書局裡的茫茫書海翻到我寫的這本小說,不然她也許一輩子也不知道孫斌瀚已經……(當然真實世界裡的他也不叫孫斌瀚)

        幾年後,李姵柔已嫁為人妻。而她辦公室桌上仍種植著管芒,那是當年從瑞穗摘回來的管芒的種子播種而來的,象徵生生不息的思戀

        我也利用Facebook搜尋她的相關訊息,在此節錄一篇她的留言,如下:

        窗外一片。

    雨的滴答。

    靠在窗櫺手指輕撫琴鍵。

    是雨滴或淚滴爬上臉龐。

    陰雨綿綿,雨滴因落入水面,漣漪泛起。

思念深深,伊人因遠走他鄉,繚繞惆悵。

雨滴淚滴,畫出一圈圈同心圓。

思念想念,奏出一首首傷心曲。

同心圓傷心曲是思念想念的水紋音波。

悄悄,展開,延伸,等待,你的回眸。

 

 

        我也回覆了以下的詩句,也是我(替他)最後一次的回覆。

    夢妳對我來說,象徵無止境的愛戀儀式。

    重複「模擬」著掀開妳頭頂白紗的那刻。

    但只能模擬。

    金針花輕輕停在妳耳輪上。

橙色花瓣襯著妳白皙臉龐。

眼眸裡映著陶醉眼神的我。

淡淡髮香悄悄溜進了嗅覺。

妳輕輕靠著妳說的溫暖肩膀。

我緊緊摟著我愛的纖細腰際。 

    頃刻,鬧鐘無情作響。

    惆悵,只是夢中的妳。

 

 

        孫弟調閱了哥哥車禍當時的路口監視器。

        事發地點就在麵攤門口不遠處,正巧是李姵柔任教的中山女中正對面。

        從事發路口附近的幾支監視器拼湊還原,意外發生的當晚路口的路燈故障忽明忽滅,再加上天雨路滑視線不良。

        監視器拍到孫斌瀚的側面,影像中他望向學校門口許久。後來,不知道是看到什麼景象讓他似乎魂不守舍,開始慢慢移動腳步往對街走,但走了幾步之後又遲疑了,整個人幾乎定在馬路上,而前方路口正巧紅燈,所以暫時沒什麼車流量經過。

        就在他猶豫要不要繼續往前或轉身回頭時……

        路燈故障現場有點昏暗……

        一道光束打在他身上。

        畫面中他下意識瞇起眼睛望向迎面而來的車頭燈。

        一輛轎車右彎之後進入這條馬路,視線不良卻沒減速慢行。

        急速而來橫越過畫面的車身整個把他的身影無情覆蓋。

        如果他果決越過馬路,悲劇不會發生。

        如果不是在對街看到什麼景象讓他出了神,或許他能自我警覺馬路如虎口。

        我很好奇他看了什麼,只是我再也沒遇見他(祂)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簡敬洲的字話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