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四章  亡,獨白

 

        一輛高級轎車來到李家豪宅,接她和李媽媽一起午餐。

姓金的企業小開彬彬有禮親自開車來接送,金媽媽已在車內。

她和媽媽受邀上車,來到一家高檔餐廳。

        餐桌上一行四人,李媽媽和金媽媽話家常暖場。

        雖然不是第一次見面(之前就曾吃過幾次飯),兩個年輕人仍不習慣「撮合」的氣氛,但都母命難違。

        服務生上了前菜。

「妳有喜歡的人嗎?」金小開也開門見山,直接出菜。

「當然有啊。」搶著回答的是一旁邊的李媽媽,丈母娘看女婿越看越有趣。還開玩笑說:「她有喜歡的人,就是你啊。」

一時,尷尬安靜了幾秒。

        「我這個人就是愛開玩笑。」李媽自己笑呵呵。金媽也陪笑。

李姵柔喝了一口白開水,「我已經有……」

李媽立刻接話:「兩個年輕人好好聊,我就不打擾了。」似乎刻意打斷女兒的回答。跟金媽使了一下眼神,兩位家長就先離開餐桌了。

接下來,依照偶像劇的劇情,金小開拿出一束玫瑰花,與閃閃發亮的鑽戒,「姵柔小姐,請答應妳跟我交往……」,等待她的點頭。她左右為難,不想辜負爸媽的安排與對方的誠意,這還牽涉企業聯姻背後的無限商機與資金互利,但感情不能勉強。於是,她抿著嘴,奪門而出,婉拒小開,這時李爸李媽前來規勸,苦口婆心這絕對不是拿女兒當企業結盟的籌碼,嫁個門當戶對的有錢公子,以後才不會吃苦,也符合家族的期待。

        「妳還好吧?」金小開輕聲問她。

        她這才從剛剛的偶像劇幻想回過神。

        「要謝謝妳這一陣子以來陪我吃飯,我相信妳是很不錯的對象。首先,很高興結交妳這個朋友。」他禮貌舉起紅酒。

「也謝謝你,瞭解我對愛情的看法。也許辜負了我們兩家的長輩……,對我們(聯姻)的期望。」她也禮貌舉起白開水。

他看她只喝白開水,「這裡的葡萄酒不錯。」

「我喜歡清清淡淡。」就像她喜歡孫斌瀚務實簡單的體貼。

「其實,我喝酒是為了壯膽。」

兩人會心一笑。

        他先開口,「妳……,是不是有在收集kitty,我看妳有些小飾品都是這隻沒有嘴巴的白貓。」

        「你觀察入微喔。」她點點頭。

        「觀察入微是被我爸從小訓練的……」他道出身為企業接班人的壓力。

        「你的興趣是什麼?」

「種盆栽,」他笑了笑,「妳可能會覺得這是老人家的玩意

「不會啦,師法自然。」

        「跟妳分享一下,我從種盆栽當中領悟事必躬親的執行方式,還有培養公司人才的重要性。」葡萄酒入喉,他才能在女生面前把話講得順暢。

        「真的!說來聽聽。」讓她一改刻板印象中有錢人家嬌生慣養的紈褲形象。

「我之前在網路上看上一棵售價五萬塊的黑松,如果買回家裡擺起來一定非常賞心悅目,但我在想自己有沒有能力把樹照顧好。」其實以他的身價,種死了再買就好了。

她對可以為自己的興趣付出心血的人,產生正面印象。

他繼續侃侃而談,「我參閱了培養植栽的網站資料,瞭解植物的理論習性,從日照、用土、水質之間如何搭配才能讓植物健康。如果缺乏管理經驗,這棵松樹從我一接手就要開始貶值了,甚至價值歸零(種死了)。不好意思,我要強調的不是(商業氣息)投資價值,而是對植物的培養心思。」

「後來,你決定怎麼樣?」

「追根究底,我要先獲得的是,盆栽管理的知識。」儘管對多金的富少而言,樹的價格九牛一毛。

「所以,你先把五萬塊拿去上盆栽課程?」

「厲害,被妳說中了。」他拍拍手,「其實,要獲得種樹的實務經驗(知道怎麼種樹)不需要太多花費。」

「有些我們需要的東西(知識經驗)幾乎是不需要錢。」

「厲害,又被妳說中了。」他又拍拍手,「我花不到一千塊買幾顆便宜的小苗來累積經驗。盆栽店老闆也義務教了我很多。」

「花五萬塊買的只是別人(盆栽商)的成果,植樹的經驗靠的是時間與耐心,不是五萬塊砸下去樹就會活。」

「時間和耐心不需要花錢,錢也買不到時間和耐心。」小開彬彬有禮舉杯之後又繼續他的植樹心得,「我認識一個開計程車的『樹友』,他跟我提過兩個方案:

方案一,每天多開一個小時的計程車多賺個五百塊,累積半年之後買一棵五萬塊、樹齡二十年枝枒綿密的老松樹,擺在客廳賞心悅目,節省二十年的等待歲月,時間就是金錢,人生苦短。

方案二,不花五萬塊,只花一千塊買個十株便宜的種苗,把用來賺五百塊的那一個小時拿來觀察樹的生長與介質土壤的調配、閱讀盆栽雜誌,檢索網路上其他玩家的生長紀錄等等。半年後……」他又喝了一口紅酒。

        「兩個方案在半年後的結果如何?」她好奇,停下切牛排的動作。

「半年後,方案一的五萬塊成品美樹因為管理知識經驗不足,樹勢漸漸虛弱最後回天乏術。而方案二的十株小苗,也因為還在摸索種植,最後只剩兩株存活。

就金錢的損失而言,兩者皆損失了五萬元。方案二表面上只幾乎損失一千元,若以結果論,也相對損失五萬塊的賺錢機會(時間成本)。」

她點點頭,「如果(方案一),看著心愛的(活的)藝術品從完美的狀態因為自己管理技術的不成熟而漸漸凋零,很可能從此失去種植的信心與享受種植的樂趣。」就像眼睜睜看著愛從手裡溜走。

        他接著說:「沒錯。選方案二的人認為,少工作一個小時偷點閒好好研究這十棵苗木,從書面或實際的栽種當中,體會樹的成長(相對於方案一的成品樹只需要澆水修剪即可),必須動手整姿、修剪、選芽、換土等等養成歷練,也能從這些基本功,扎根種植技術,雖然一開始面對醜醜的小苗完全沒有賞心悅目的視覺享受,但成就感就來自於一點一滴看著小苗的茁壯(相對於已經成品的老樹,幾乎沒有成長空間)。」

「花心思澆水、施肥、剪枝、換土等等,照顧久了就有感情。一有感情就不是錢的問題了。」她不禁想起有人為了錢拍賣自己。

他頗有同感地說:「就算掛掉的只是一百塊的苗木,心疼的不是新台幣,付出的心血感情才……」

        她立刻接話:「感情,用錢也買不到。」她相信,有人不是因為錢,才付出關心對自己好。

        「妳講得有道理,培養植栽的心得經驗需要的是時間與付出關心,用錢也買不到,愛情也一樣。」

        「所以,最後你選擇方案二?」

        他點點頭,「魔鬼就在細節裡,就像企業經營一樣……」

        後來,兩人隨性聊到身為富二代不為人知的辛酸。

        他說,他對家族企業的接班沒有太大的意願,但又必須維護金家的股權領導位置,才身不由己扛下承重又不感興趣的工作領域。

而她也感同身受從小在貴族家庭被約束的不自由,比如:不能隨便吃路邊攤(飲食由菲傭張羅),學生時代上下學一律由管家接送,毫無與同學一起搭公車的互動接觸,「記得我小學的時候,有一次被男同學抓頭髮,媽媽卻小題大作找老師商量避免霸凌,搞得老師一度緊張,也讓同學不知如何拿捏互動的尺度。」

「是啊,其實小孩子的問題就讓小孩自己解決。」他也想起以前金媽也常瞎緊張到學校找老師晤談,搞得老師特別關心反而不自在。

服務生送來餐後甜點。

「謝謝,你陪我聊一聊。」與金小開這段時間的聚餐相處下來,基本上對他的印象還不錯。

「我才要謝謝妳,不然我現在可能還在辦公室埋頭。」他禮貌舉杯。

        她也難得舉起酒杯,輕啜了一口,「原來紅酒還滿順口的。」

        「人生就是要有不同的嘗試。」

        「是啊。」一杯紅酒入喉。她心想,或許要嘗試……,愛別人。

微醺之間,眼前的金少爺似乎幻化為孫斌瀚……

    妳,如花蓮的美景,魂縈夢繫也帶不走。

那年的十月夏末,白天專心上課,下課後在夕陽餘暉中,騎腳踏車乘著晚風,吃上一碗玉里橋頭冰或廣盛堂羊羹,要不就點一碗玉里麵,搭配夏一跳鹽酥雞,還有那間我們常去的水餃店,吃膩了就換統冠超市旁的炒飯炒麵。

        「妳說……,妳有喜歡的人。」他看她眼神迷離。

        「是啊!」她嘴裡呼出酒氣。

        「你應該也有(喜歡的人)吧。」

        「目前沒有。」或許他在暗示什麼。

        「不好意思,我有點魂不守舍……,不過,偶爾醉一下還不錯。」她替自己又倒了一杯,一飲而盡。

        她鼻息裡呼出濃濃酒氣,還要再替自己倒一杯。

        「借酒澆愁愁更愁。」他伸手制止,按著白皙手指,掌心傳來柔順膚觸。

        『她手握酒瓶,被他厚實的掌心包覆纖手』的畫面僵持了幾秒……

        四目相接……

        一個深呼吸之後,他先縮手,「妳喝多了,我先送妳回家好了。」

        「既然不要我了,就不要管我。」她真的醉了認錯人。

        他看她已經手托著下巴昏沉幾乎閉上眼。

        不勝酒力已經爛醉癱軟。

        本來想攙扶她離開,但為了避免趁人之危吃豆腐之嫌,趕緊請女服務生幫忙扶上車,送她回家。

        隔天,他收到金小開的來訊:「我知道妳的心在某個人身上(雖然我沒對方幸運),我更清楚感情不能勉強。」

        看著訊息的她竟面露歉然,「不好意思,都是我爸媽刻意要安排飯局。」

        「其實,能認識妳偶爾吃個飯聊一聊也不錯。」

        「謝謝你的成全,也謝謝你昨晚送我回家。」

        「姵柔,恭喜妳遇到愛情,勇敢去追吧。我們的爸媽那邊,我來負責打發。喔對了,我還記得過幾天就是妳的生日,趁我還記得,先祝妳生日快樂。」小開心想到時再請助理送上生日蛋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簡敬洲的字話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