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章  情人節,肉粽

 

    她來訊:「第一次這樣的對開學感到雀躍因為我們又可以一起生活,工作還有……耍。想念和你一起的每個夜晚,想念在升旗時偷偷瞄你的感覺 打到睡著……明天見囉>」

    開學的第一天上午,學校開始甦醒活動、師生之間又活絡起來。

    又可以一起看DVD、一起午餐晚餐、一起讓拖鞋升空偷襲、一起去熟悉的地方吹吹風隨意亂逛,還有體驗最新的整人招術,順便把書藏起來,或牙膏塗鼻孔……,怪招陸續增加中。

    相較於其他老師對於開學開始上班的blue無力感,雖然兩人表面上各自在座位上處理學生瑣事或整理教材,而內心期待午休時間急欲將這幾天的相思大量傾訴。

   

    今天是學校的開學日,同時也是一個重要的日子。

    「首先,要感謝『情人節』這個節日,可以更加確定我們的關係。喜歡有妳的情人節,喜歡把妳捧在手心,這大概就是戀愛的滋味吧。總讓人臉紅心跳回味再三,214日因為有妳才是情人節。終於懂為什麼要繞半個台灣來到玉里,無非是為了遇到妳,既然被我逮到,我就要牢牢抓著妳。」情人節當天給她的卡片。

   My Dear情人節快樂。第一句話斟酌了許久2005年的這一天,很高興身邊有你,二月十四,開學日,卻有著意外的好心情,或許全玉里只剩我期待著開學,那意味著我們又能在同一個空間生活、工作,在這裡搜尋彼此的身影。很莫名的,我在2004年的秋天愛上你,我想繼續在2005年的春季,你呢?」她也把卡片偷塞進他包包裡。

   My Lover其實,我何止期待開學,何止期待2005,更冀望天天守候。」

   「我們今天騎車去瑞穗吃粽子!」情人節的這天,越接近下班時間,越期待見面。

   「我們是不是要去吃個什麼情人節大餐之類的?」與她的第一個情人節總要像樣一點。

   「我只想吹吹風,與你。」她晃著車鑰匙在他面前。

   「想給妳一個難忘的情人節啊,這可是表明我們之間關係的一個重要節日耶。」從背後環抱著她,埋在她髮梢脖間,「是我的姵柔,我的!」強調再三。

   「你也是我的喔!」

   「當然,全身都是妳的,包括我這顆憨憨的大頭。」

 

    姵柔式的浪漫元素包括:

    當風從耳邊呼呼襲來,坐在後座的她張大雙手大剌剌的迎接風的流速快感,順便趁著對方專心騎車疏於防備,快速拉起他的上衣嚇嚇對向來車。

    要不就,拿著相機在嗅覺盡是田園間稻草燃燒的獨特焦味中,按下一張張兩人肩並肩靠在一起的自拍照,記錄愛情的軌跡畫數,但有時她會叫他裝鬼臉給她拍下,再偷偷拿給學生看笑話。

    再不就,晚上在百事達挑幾部DVD,佐以鹹酥雞、烤玉米,關在住處,一處只屬於彼此的隱私空間,在微暗的客廳裡,一起隨著螢幕裡的動作片熱血激昂;或被恐怖片突然的驚悚嚇到立刻抓他的手,而他也漸漸習慣被她突來的動作嚇到(不是被劇情嚇到);或在愛情文藝片裡聽著她解釋劇情裡耐人深思的感性內容,有時亦有感的吻著對方。

   

    說到要去吹吹風。於是,引擎的呼嘯聲一路從門前的大樹下,直奔有名的瑞穗「凃媽媽肉粽」。

    接近三十分鐘的車程,他總是眼睛盯著前方路況,在風的吹刮聲中,集中精神側耳傾聽她在身後說的話。

    「你還記得我們(去年十月)曾來過這嗎?」

    「當然,我們第一次去瑞穗是追著颱風過後的下午,妳還記得那天餵牛吃草的時候,妳穿什麼顏色的上衣嗎?」

    「這很重要嗎?」

    「因為妳穿紅色的,那時好怕牛群看到紅衣美女會抓狂。」

    「真的喔!我都忘記了。」

    「就胸前還有一隻猴子的那件T恤。」他還記得,那時彼此只是同事關係。

    「你怎麼記那麼清楚?莫非你那時就喜歡我了?」後座的她喜孜孜的頭往前伸想看他的表情。

    「對啊,對啊。」他有些靦腆。

        「我們的愛何時發生的?」

        「就在關心與照顧的縫隙萌芽。」他講得很堅定,機車越過往瑞穗的鄉間小路。

        「那為何對我照顧與關心?」

        突然,機車停了下來。

        「怎麼了?又沒有紅燈。」她疑惑。

        他本來想坦言疼愛的緣由。

        「當然是愛我才願意照顧我,不是嗎?」

        他沒有回答。

        只是繼續讓機車前行。

    她把他抱得緊緊的,頭靠在他背上,「你是愛我才願意照顧我的吧。」

    不管照顧的理由是什麼,重要的是已經離不開彼此。

   

    機車停在瑞穗車站前的紅綠燈下,等綠燈。

    「我還記得那時候回程途中,我還幫妳在這間7-11裡,捕捉菅芒陪襯下的迷人倩影,其實,那時我一直擔心,我們不會再也沒機會來這裡了。」他一手指著對面的便利商店,一手握著柔嫩的手背。

    「有什麼好擔心的呢?」她頭在靠在他肩上。

    「或許是因為那次的出遊很難忘吧,所以『奢求』舊地重遊。」

    「你可以自己來啊。」她或許故意要試探。

    「我在想,其實……」他對著紅燈發愣自語,「其實,難忘的不是瑞穗這個地方有什麼特別。使我回味再三、藏在心裡的是……」他把她的手握得更緊,好怕失去,好怕其他人的阻隔,尤其遠在台北的那位……

    他一個深呼吸,「那如果現在的我,回到去年十月的那天跟妳說:『藏在我心的是妳』,妳會有什麼反應?」他老是愛問這種時光迴轉的問題。

    「我可能會說菅芒你留著,我先走了,你自己搭火車回去吧,呵呵。」她給了一枚脖上的草莓。

    他還記得,當時說了一句話「凋謝即是別離時」,當管芒凋謝,就是離開玉里的時候。那時,兩人只是同事關係,雲淡風輕。

        而如今,這幾個字像一團污濁的空氣在胸口揮之不去。

    綠燈一亮繼續往前,他不服輸似的鼻孔噴氣,像是要把那句話綁在這紅綠燈下,休想跟回家,永遠趕出腦海。

    「姵柔,我永遠愛妳!」機車前進的同時,伴著風切聲,他大喊。算是象徵性的跟老天嗆聲。

    「你說什麼?」路上車子的隆隆聲吵雜,她沒聽清楚。

    「我剛剛說,祝我們情人節快樂!」

   

    涂媽媽肉粽香味四溢,寧靜小鎮中的人氣香粽店氣氛很棒。於是呢,就把送餐來的外籍幫傭當成彬彬有禮的外國waiter;店裡收音機裡的台語歌聽成浪漫的英文抒情曲,搭配牆上的唯美風景畫;貢丸湯當成開胃前菜,再開一瓶麥茶,以茶代酒,油亮飽滿的香粽就是主廚推薦。

    「有你,情人節才快樂。」粽子的香氣蒸霧飄過透淨的臉龐。

    「我也是……」他的回答有些老套,心底的話不需修飾。

    看著店裡牆上有幾張涂媽媽與美食節目主持人合影的照片,角落的一面白漆牆上,有著幾位來過此地品嘗的名人簽名。

    他靈機一動,趁著店員不注意,選了一小塊旁邊的白色角落,拿起點餐用的麥克筆……

    「你要做什麼啊?」她壓低音量,狐疑地看著他的視線在注意店員有沒有往這邊看。

    時間點抓好,他起身迅速在白牆上寫著:「斌瀚 ㄞˋ姵柔」乍看之下只是多了兩個名人的簽名,老闆娘應該不會發現。

    她愣了一下感動之外,表情像在說:你怎麼那麼勇敢在別人店裡塗鴉。

    結完帳走出店門口,他還回頭望了望自己的傑作。

    「你剛剛寫了什麼?」風呼呼的切過,她在後座故意問。

    「我寫斌瀚愛姵柔啊!」

    「風太大,聽不到……」她故意大聲說。

    「斌瀚愛姵柔……」為了展現誠意,連對向來車都聽到了。

    「所以……,以後吃粽子是在情人節,不是端午節喔,我們要跟別人不一樣。」回程路上,他對著山路大喊。

 

    揮別了餘暉暖陽,天漸漸暗沉,突然想起情人節的另一個元素「玫瑰花」,但這鄉村小路上,他的注意力一直沒停止搜尋花店。

    話說玉里是台灣的米倉,這邊稻田最多,鄉下地方果然沒花店,於是靈機一動……

    將車子停在一片金黃稻田旁,「妳在這裡等我一下喔。」

    他順著田埂走進田邊,伸手折了一株金黃色的飽滿稻穗,藏在身後走到她面前,「將、將、將、將」從身後拿出整株掛滿稻粒的翠綠稻穗,放在她手心。

    「情人節送玫瑰沒創意,妳看,彎垂稻穗的謙沖自牧,遠勝於亮麗玫瑰的華而不實。」在國文老師面前硬著頭皮擠出這句話。

    「謝謝,阿斌哥哥。」她笑得很燦爛。彷彿連稻穗都說:「被妳拿著,我好幸福喔。」

    「不好意思,就讓它代替玫瑰,表示我的一點心意。」他望著她輕撫柔順髮絲。

    「嗯,我感動的是你的用心。」她輕輕點頭,又是迷人的笑容。

    他也跟著笑一笑,「而且它還是肉粽的原料,今天什麼都跟肉粽有關。」

    兩人的笑聲迴盪在瑞穗清閒的田野間。

   

    屈原,戰國時代的愛國詩人,沒有他的撲通一跳,粽子也不會發揚光大。

    邱比特,西洋信仰掌管姻緣的小神童,因為有祂愛情的箭,人們得以相戀。

    情人節吃粽子、以稻穗代替玫瑰,中西合併的浪漫新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簡敬洲的字話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