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天,李姵柔的同事跟她說:「對面開了一間海鮮麵,美食節目有報過,要不要去嚐嚐看?」雖然同事很羨慕她不用外食,家裡有傭人準備不油不膩的健康午餐。

「好啊。」她覺得偶爾跟同事聚聚也不錯。

走出校門。

等待紅綠燈過馬路的同時,同事伸手指向對面那間人氣海鮮麵。

她順著同事指的方向望過去,可以看見店老闆正忙著。

炊煙裊裊……

當她定睛一瞧……

曾經熟悉的……

突然,她停下腳步。

「不好意思,我突然覺得有點不舒服,胃口不太好。」李姵柔的眼裡裡盡是矛盾。

「妳下午還有課,不然先回去休息好了。改天再一起過來。」同事見她緊著眉。

即使他就在對面,卻刻意視而不見,就怕又勾起傷痛。

用一秒鐘轉身離開,要用一輩子去忘記。

 

      我問孫斌瀚:「所以,你已經快一年沒見到她了?」

        觀察細膩如我,看不出他眼裡的強求或期待。

我暗自打算,屆時這部愛情故事一出版,藉由小說的張力與讀者對於這段未竟之愛的撮合期待,也許能催生安排男女主角見面,成為整個小說宣傳活動最動人的一部份。

「到時候,我可以幫忙讓你們私下見個面,也透過這本小說讓她知道你對她的……」我還在想像若屆時兩人一見面,給對方的第一句話會是什麼樣的溫度。

他淡淡地說:「上個月的中秋節,她來到了麵攤。」

他還記得當時她先開口:「你最近好嗎?」

        忙於手邊的工作(正巧客人絡繹不絕)沒抬起頭,只淡淡地說:「這邊生意還不錯。」

        而站在麵攤前的李姵柔只是靜靜看著煮麵的身影……

暫時擺脫了合約的束縛。

擺脫所謂門當戶對的約定成俗。

兩人相隔幾步之距,這是對彼此最美的距離。

或許忙於工作的冷漠,讓她的視線有些落寞有些失魂地不再正眼望去,她索性閉上眼若有所思。

「小姐,要來碗海鮮麵嗎?」他低頭邊忙,嘴巴邊問。只是用餘光瞄一下。

看不出素雅臉龐上所透出的訊息是一種思念。

她仍閉著眼回憶曾經在玉里的小廚房裡,一對戀侶,兩碗幸福的海鮮麵。

她睜開眼看著海鮮麵上有蝦子、蛤蠣、薑絲的配料,料理的方式與散發的美味與當年的如出一轍。

一種緬懷的味道。

撈起香噴噴的麵條放入碗裡大功告成,剛才客人點的四碗海鮮麵可以上桌了。她眼前的他立即轉身把這道曾熟悉的美味送到客人面前。

把四碗麵送到客人面前,與客人簡單寒暄之後,當他轉身走出來時,她已經消失在路口。

或許,她認為要讓彼此回到過去已經不可能了。

不如,就隨緣吧。

只隔了一條大馬路,要見到對方很簡單,只是現在還不適合面對面。

 

「她終於出現在眼前了,是什麼樣的感覺?」我好奇問孫斌瀚。

他只淡淡地說:「她似乎感覺不到我的存在。」

我說,分手了當然感覺不到你對她的體貼照顧。

        他說,他當時也沒追出去,只是淡然面對她的無語轉身。

        當我還在想像李姵柔離開這麵攤時的苦澀,又聽到他嘴裡呢喃:「我明明來到她面前,可她卻視若無睹。一切都太遲了。」

「搞不好她已經不愛你了。」都分手了,感覺不到對方才是真正的解脫。

此時,我隨手翻看鐵盒,有張便利貼上有一組手機號碼,「這是李小姐的手機嗎?」

他點點頭。

趁他不注意,我就直接把號碼撥了出去,想聯絡李小姐。

「想不想再見到她?」我試問。盯著手機上正在連接撥通另一端的閃爍畫面。

我以為他會回答一個時間數據,但他搖搖頭。

為了能見到對方,放棄得來不易的教職工作,如今卻不復見那股對愛的熱血執著。

他對著鐵盒子嘆了長長的一口氣……

有一張報紙被風吹落地……

我見他本來想彎下腰撿起來,被我早先一步彎腰拿在手裡,一張有點破舊的報紙。

他手指比了比報紙的左下角,我瞄了一眼,大概知道刊載的是一則車禍報導。

我心頭一震。

再看了一下日期,那是是中秋節前幾天的消息。

這則不幸的消息佔在不起眼的角落,卻是他人生重要的轉折。一場車禍天人永隔。

同時,我的手機話筒傳來:「您播的電話轉接語音信箱……」

我猜,李姵柔的手機永遠都是關機狀態了。

這十個號碼數字已經轉換「香消玉殞」四個字了。

鐵盒裡的照片依然笑容可人,只是……

他又嘆了長長的一口氣,但在我眼裡卻感覺不出這一口呼出的氣帶來的任何風吹草動。

我大概知道為何沒有機會相遇了。沒再追問下去。

「不好意思,孫先生,我先走了。」聽了這一大段故事,我可要回去好好整理一番。

他點點頭,沒什麼表情起伏。

我心想,如果女主角已經不在人世,那這則愛情故事的結局要原汁原味呈現,還是要有皆大歡喜的完美結局?

    「對了,可不可以跟你(用手機)合照一張?」我邊說邊拿出手機。有了跟男主角的合照,到時小說以真人真事改編為號召話題炒作,讀者一定很好奇真實男主角孫斌瀚的模樣。

        我走到他身旁,把手伸直就按下快門,跟他並肩而站的自拍。

按下快門的同時,我的餘光好像看到他動了一下,我是怕拍出來會模糊,不過這樣能增加神秘感也好。

手機發出「啪喳」的快門聲,接著自動進入照片儲存的狀態。

同一時間,進來了一通電話,是出版社打來的。

我立刻跟他揮揮手,表示要先離開了。

他也掛著淺笑,只說:「幫我把鐵門拉到一半。」

一個下午的時間聽完了愛情故事,離開前我把鐵門回到半掩的狀態。

我邊講手機,腳步邊往公車站牌走去。

搭上了返家的公車,上了公車,慣性動作打開手機隨手上網看看新聞,順便看一下剛剛拍的那張合照效果如何。

照片一開,怎麼他不見了?

我記得按下快門的同時,他動了一下,可能剛好他彎腰低頭的角度才沒拍到,剛剛又急著接起出版社的來電才沒注意到。

反正,下次再去找他補拍。

公車一路搖晃,我開始揣摩孫斌瀚內心對這段感情的註解:

我們分手吧,我們是不同世界的人,不會有結果的。

建立在契約關係上的愛情無法被認同。提分手原因是因為階級的隔閡,但到最後,真正更殘酷的是,一場突如其來的可怕車禍,天人永隔人鬼殊途。

或許,這是這段不被允許之愛,最唯美的結局。

我想起,故事一開始,有人還誤以為她是一抹美麗的幽魂,而如今竟成真。

這該說是命運的捉弄嗎。

情深。

緣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簡敬洲的字話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