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章  黃燈,出軌

 

「有人註定只能留在心裡,無法留在你的生活中。」這是他跟我說的。

故事聽到這,我又拿起一張李姵柔的字跡:

    晚風拂面涼

樹影篩星光

昔景忽湧現

獨嘗夜滄桑

舉杯似見歡

空對飲孤單

   

    我猜想,當時兩人可能有什麼誤會吧。

 

    星期六早上,他在宿舍埋頭K書。

    接近中午,撥了一通她沒接到的電話,應該是跟姐姐出去吧。

    啃了一天的數學,爆累的。哪天考上正式教師之後,一定把這些數學參考書都燒還給柯西、傅利葉、牛頓……這些數學怪咖。最好連艱澀難懂的數學原理也滾出腦袋,清一些記憶空間給姵柔。

   「我可愛的柔,現在想我嗎?跟妳說喔……」訊息寫到一半時,進來了一通同學的來電,討論考試的事。十幾分鐘聊完後,趁還記得又撥給另一位也要考教甄的同學,討論數學科的準備方向,接下來立刻針對剛剛聊的內容翻閱哪些資料還沒準備齊全,最後還打給0972報備一下。

    不知不覺時針已經走了兩格。

    「我在一片忙亂的書桌前不時想著你,期盼接到你的來電,既使一句要記得拔插頭之類的關心也可以,但……」晚上接近十點,她來訊。

    吁了一口氣,心想,完了!

    記得八點多的時候,說三通電話之後,翻了一些資料又去外面買東西,回來後接著洗澡……,後來又趕著把還不熟的幾題算完,好像真的還沒打給她耶,他踢著地上的月光,回想過去幾個小時在忙些什麼。

    正準備寫個簡訊跟她解釋是因為她姐從花蓮專程來,所以不好意思打擾她們相處之類的理由,沒想到下一通簡訊就又飛過來了,「結果,我接了六通電話……沒有任何一個聲音是我期盼的,然後我也不知道我還有什麼立場抱怨什麼……就好像你理當把我給你的訊息一則一則的從你的手機移除一樣。」

    ……」他愣在手機螢幕前想喊冤,至於她給的簡訊已另外儲存起來,因為並想讓「0972」發現。

    「不是這樣的,我要申冤啊……」他想像自己就跪在公堂之上狗頭鍘伺候。

    還來不及反應,又來一則,「……是我太過分了,其實我剛剛只想說……我煮了一鍋飯,想為你作個飯糰當早餐……結果興奮的心情卻變質走味了……要得太多是不是就僭越了……

    他又想起那天她問他為什麼要去台北。

    「去台北玩啊。」他匆匆回答。

    她的表情多了些冷淡,他也知道這瞞不過她的。

    「嗯,其實,去找一個人啦。」他想起了0972說過,在玉里不要亂來喔。

    「她是誰?另一個她在台北等你嗎?不然為什麼你那麼用功準備甄試就是要考去台北,對不對?」她的表情裡彷彿籠罩背叛的落寞。

    「我一時也很難解釋清楚?給我一點時間。」他緊鎖眉頭。

    天人交戰、難以抉擇的困擾。

        愛情的世界可以大到包容所有的委屈,卻容不下一點背叛。

   「等我把台北這邊安排妥當了,我一定給妳一個交代,相信我。」

    抑或,就該從此與她了斷……

    但彼此已情牽羈絆分不清了,不是三言兩語可以匆匆帶過。

    人在住處的她手指不安地點閱網路文章,其中有一篇「愛情紅綠燈」的內容,如下:

    紅燈等在斑馬線前,如等著結婚的男人,心中只專注女友一人。

        綠燈啟程下個路口,如已婚階段的男人,配偶欄只能留給老婆。

    黃燈交叉十字路口,曖昧不明進退維谷地帶,抱老婆卻惦念前女友。

    黃燈最容易發生車禍,為何還是有人願冒著情感出軌的危險?

只為了追求齊人之福的刺激?

 

    老婆若沒有我的保護傘很快就會枯萎。 

    放不下她畢竟她沒經濟能力在家帶小孩。

    前女友若沒有我細心相伴也很快青春凋謝。

    體貼彼此的溫馨對待是從老婆身上得不到的。

 

    大家都說在黃燈階段的男人最壞,同時照顧兩個女人,不被世俗接受的博愛。

    壞男人說就是無法控制自己只愛一個人就好。也許是一種心理的文明病吧。

   或許將來科技發達能植入一種「抑制愛」的晶片。

    屆時就真的是「紅綠」燈,只有紅與綠的分野,沒有黃的曖昧。

    若沒了黃燈緩衝,為安全起見減緩感情的橫衝直撞,也就少了激情火花。

那人們的情感便能從此專一?還是更加索然無味?

 

        文章說中了她心裡的不安。

    之前,她趁他去上課的空檔,倒包包不小心讓他的手機掉出來,她忐忑查看通話紀錄,關於0972這支電話的累積通話分鐘數與平常通話的時間點,總是在接近晚上十一點鐘發話,而通話的時間都超過五分鐘,感覺就像跟遠在台北親暱的她報平安似的規律密切。

纖細手指停在綠色「發話鍵」上,是不是該按下重播與對方正面交鋒說個清楚……

她猶豫,是不是不管他最後選擇了誰,自己都不後悔與手機那端的「她」開啟這場談判(坦白)?

他還隱密藏好兩人的合照與簡訊,不讓那個她發現。尤其那張在赤柯山的山路旁大鏡子前的吻照。

紊亂的呼吸,手指與按鍵的接觸面又罣礙著尊重「類男友」的隱私(目前對她而言,他還不算是百分之百的男友),若0972只是他一個比較有話聊的異性朋友豈不尷尬,也許他會責怪自己管得太嚴黏得太緊,畢竟誰都不是對方的附屬品,人生的道路隨時有不同的訪客。

但,真的有那種通話次數頻繁,關心如此密切的「純紅粉知己」?

醋意。

猶豫。

顧忌。

賭氣。

她腦海匆匆閃過「劈腿」、「背叛」等等不良字眼,卻因為「愛」,而沒勇氣挑明面對。一句老話「愛情讓人盲目」。

嗨,是一聲點頭招呼的輕輕問候。

       愛,是一份永藏心底的款款愛戀。

       音相近的兩個字,所蘊含的緣份重量卻是浮光掠影相較於情伴一生。

    讓兩人臉紅心跳如此地親密銘心,由「嗨」轉為「愛」。

    唯有斷的徹底才能釋放彼此的心,當「愛」淡為「嗨」。

 

「你在哪?」她的問句透出「你怎麼可以不關心我」的怒氣。

「妳在哪?」

「我在租屋這裡啊。」

「那不是妳的房子嗎?」他不小心脫口而出。

「你怎麼會知道我是屋主?」

她以為調閱戶籍資料(侵犯隱私)的是他。

        調閱的舉動可能會讓她懷疑覬覦身家財產的不良觀感,「妳不要誤會,我不是那個意思。」

「什麼意思?」

        有理說不清了。

之前懷疑她是鬼屋裡的女幽魂,黃金城幫忙查證得知,她家裡財力雄厚,直接把那棟透天厝買了。

「你到底是誰(為什麼知道這些)?」她有點失控。

「我是你喜歡的人。」

「哪我是誰呢?我有點迷失了。」

「妳是我要保護的人。」

喜歡和保護的差別是?

後來,彼此才知道對方都有不能說的秘密

掛上電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簡敬洲的字話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