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象裡那是他最後一次,從她上課的窗外瞥見她站在講台上的纖細身影。

    「我今天第三節去學務處拿東西走過妳上課的班級,『順便』悄悄瞥一眼,剛好聽到妳的歌聲,沒想到妳除了會唱《接受》,還會其他歌耶,只是旋律是我以前都沒聽過,但歌詞有些熟悉……」

    「那是……」她有點驚訝數學老師怎麼對國文有興趣,「《詩經‧小雅‧蓼莪》,距今三千多年前的春秋中葉,一般民間傳唱的詩歌小品,配上古代的弦樂伴奏,很能感動人心。今天剛好上到這一課,所以就帶著學生唱嘍,讓你聽到歌聲,你賺到了。詩經在古代本來就是用唱的。」原來她唱的算是很久很久以前的流行歌。

    「我記得內容好像是在歌頌父母養育之恩吧。」

    「你好棒喔,還記得高中這一課在講什麼耶。」她靠過來在他臉頰上給了獎賞。

    「蓼蓼者莪,匪莪伊蒿。哀哀父母,生我劬勞。」他居然還記得第一段。

    「不錯,不錯,孺子可教也。」

    「再來我們請專業的國文老師為我們吟唱下一段。」他怕接下去就穿幫,立刻把現場交給她,彷彿台下許多觀眾等著她的歌聲。

   「蓼蓼者莪,匪莪伊蒿。哀哀父母,生我劬勞,……,南山律律,飄風弗弗。民莫不穀,我獨不卒?」她的歌聲一結束,他立即拍手歡呼,製造出「台下報以如雷掌聲」的效果。「妳怎麼臉紅了?」

    「有嗎?」她如小酌後微醺的笑臉。

    「那請問李老師,什麼時候可以再聽到妳優美的歌聲?」

    「再說嘍!」臉上依然掛著可愛到不行的笑容。

    「我在想……」他若有所思。

    「想到什麼?」她抬起頭望著他。

    「嗯……,沒什麼。」他把手放在她手背上,露出『自己會不會想太多』的傻笑。

    「說來聽聽啊。」她手心貼著他的臉頰,除了愛捉弄他之外,也喜歡傾聽他的任何想法。

    「我想到的是三千多年前的事,也許我們前前前世就……」

預約來世,也談談前世。

    他試著發表超久以前,或許早就曾經相遇的假設。

   「那前世的我們呢?」她好奇。

    「妳忘記了嗎?上次我們去安通溫泉的時候就提過,前世的我們就已約定今世在玉里相遇,而前前世說不定妳是我的學生喔。」他嘴唇貼著她的額頭。

    「所以你是說,我前前世是你的學生,而前世預約相遇,今世終於親近到鼻尖相貼?」

     他點點頭,心想,兩個人之間的緣份應該是好幾世以前就開始醞釀,如今可以站在她面前,想必也是經過無數風風雨雨、點點滴滴累積而來的吧,教他如何不珍惜呢。

    也許三千多年前的時空背景換成他是學堂上執教鞭的國文老師,她是坐在台下的學生之一,就像她剛剛那樣,在台上一句句地帶著台下的她覆頌傳唱,那時她都稱呼他「阿斌老師」也說不定。

    三千多年來多少英雄馳騁沙場、騷人墨客代代傳頌,儘管物換星移、改朝換代,唯有一股名為『緣份』的力量始終堅持,使得彼此有機會背靠背享受黃昏裡的夕陽涼風,在這個小鎮,牽著手隨著當年的旋律再次吟唱,而且還要預約來世。

    晚上回宿舍的路上,他反覆咀嚼所謂的前世與來世,不自覺紅了眼眶,有些事情沒說出口,但一筆一劃都刻骨銘心。

    一路上,他笑得滿足,盡量不讓淚滴把視線模糊。

    鼻酸,一方面感動兩人之間的濃郁愛戀,一方面難以壓抑的是也許無法廝守一生的命定結局。

   

        我翻看鐵盒子內的一張張小紙條。

    他說,當時已經快學期末了。也就是說,即將離開這個生活了一年的小鎮。

    他說,那天她來到他的座位對面準備教材。

    不一會兒,只見她低著頭寫紙條,「好險,阿斌哥哥:我剛剛想跟你說,我喜歡你,但黃老師就走進來了……」

    他張望了一下,四下無人,嘴巴做出「我也好喜歡妳喔」的唇型。

    她也悄悄回了俏皮鬼臉,過一會兒,又來一張:「看我一下嘛!」底下又是她的招牌臉部特寫插圖。

    一下子,又飛過來一張「怎麼辦 - help me!」小插圖是『無辜』的表情。

    我可以想像當時他收到這張紙條時肯定趕緊抬起頭,張大眼睛把焦點放在她身上。

    可以想見,她帶著似笑非笑,或者皺起眉心。

    當時的他趕緊把注意力放在她的字跡,擔心她是否又背痛頭痛了。

    只見她又動筆寫道:「怎麼辦?我好喜歡你喔-無聊……」紙條上的臉部插圖是眼睛橫成一線的無言。

    又被整了。

    「My DearI Love You, by your Rou

    「My LoverI Love You, too .by your Bin

我看著這兩張國小英文程度的小紙條,就知道這是年輕人單純的愛。

    我眼前的孫斌瀚示意我打開一個A4大小的牛皮紙信封。

    信封上是李姵柔清秀的字跡:「你說……,除了沒有以後之外,我們還有什麼?!」

    「她對未來一直沒把握?」我拋出一個問句。

我眼前的他並沒答腔。

    在愛情的國度裡又有誰可以把握能一生廝守,儘管他努力試圖改變這一切,但這一切之於他,就像行駛在大海裡的浮舟,並不是奮力往前划,船就會持續前進的,或許一個大浪過來,便前功盡棄。

    打開牛皮紙封套,裡面放著四張MOS BURGER出品的2004年八、九、十、十二月,四張手掌大小的行事曆。

    八月的這張正面的內容:「來到玉里高中。不知道,該高興or該怎樣。只能說是,不幸中的大幸。」,特別把2627號這兩天圈起來,底下註明「新生訓練」。(那是兩人初到玉里的第一天)

    背面:「My Dear,你還記得,在這個桂花飄香的季節裡,發生的大小事嗎?我的故事,從這裡開始向未來延伸。未來會如何沒有正確解答。只是,在這滿滿,代表著日期的格子裡,我們為著彼此的相遇努力 by your Rou

    九月的這張:「開學了呢!有個以為我是女鬼的老師,據說叫『孫斌瀚』,長得啥樣,不甚清楚,只知……,有顆大頭,說話慢慢的,頭老低低的,常跑圖書館,據說很用功也很體貼,他說他明年還要考試。結論:我們不同國的。」(她本來想往後就隨性找其他學校代課就滿足了,不想報考正職教師)

    背面:「My Dear……,在這個屬於月圓人團圓的月份中,當是屬於歡樂的。然後,在這個風光明媚的小鎮裡,我遇見了你。若是現在的你跑去和那個時候的我說:『小屁屁,手機不要亂放』我一定會這麼回答你……,孫老師,你吃錯藥了嗎?by your Rou

    十月這張正面:「你還記得那個颳著焚風的下午嗎?或是,某個一起看星星的晚上,還有電影DVD。對你的喜歡,就這麼一點一滴的聚集。到現在,已經很多,很多了……」

    背面:「My Dear……,在這個入了秋仍有「ㄏㄨㄥ ㄊㄞ」的季節裡。一切事情都古古怪怪。有個自稱不當數學老師就當桌球國手的人,每次打球都慘遭敗北。還有另一件事是,在冷颼颼的山裡頭迎著露水我們吃冰。再不,就是追著颱風的尾巴,吹了一下午的焚風,還摘了一束我最愛的管芒。於是,在這個表面上看起來弔詭的月份裡,我愛上了你。一個會叫我要溫柔的狂徒。啊!胡言亂語的光輝十月。by your Rou

    十二月這張正面:「義無反顧的,把全部的自己,都給了你。今年,到現在,因為有你變得特別不一樣。然後,我們有一個完全屬於彼此的冬天。」特別把25號這天圈起來,底下寫上『這天,很特別。我們的生命一起走向另一條截然不同的路。』

    背面:「My Dear……,時間就這麼迅速消逝,有些事,卻是一輩子說也說不清。現在坐在桌前回憶著我們的故事,覺得有些莫名苦澀。就好似我常抱怨著的……,壞,你很壞。by your Rou」。或許她在寫卡片時,對於那位0972小姐有些介意。

    卡片右下方又畫了一個框框,寫著:「3029 想你很久。在離開你的夜晚,星月無輝。你笑了笑,我擺了擺手。一條寂寞的路,便展向兩頭了。」

    「我還記得,那時候教師甄試已經如火如荼展開了……」他腦海裡的玉里,浮現一幅畫面,就在宿舍外的那棵大樹的樹幹表面上,有幾個褐色乾癟的蟬殼(蟬蛻),接近樹根的土表上有幾個大約十塊錢硬幣大小的洞,顯然是蟬的幼蟲從土裡爬出土表所留下來的,據他的觀察,它爬出土表後將繼續爬到樹幹上找個適當的位置蓄勢待發,經過一天的養精蓄銳後緩緩地破殼而出、留下蟬蛻、展翅高飛、發出蟬鳴、繁衍後代。

    「我還記得,那是六月的第一個禮拜,考了第一間學校,結果筆試沒通過,我在辦公室外面吹著晚風,失望地看著樹幹上的蟬蛻,亦期待自己能高飛展翅……」

    我說:「考試(考老師)是一條不歸路,不容易轉行,就像混黑道一樣。」

    他微微揚起嘴角。終於看到他有點笑容了。

    我又翻到一張紙條:「唉!還是加油吧。我真的很愛你,也真的替你緊張。巧克力蛋糕給你  by your Rou

    「有時候我真羨慕你在外地可以遇到知己,遇到可以給你勇氣的愛人。」我看著他。

    他點點頭,腦海裡的畫面回到當時,她坐在客廳的椅子上,他有點氣餒的把頭偎在坐在椅子上的白皙大腿,像個小孩子讓她靜靜地輕撫側臉,「這些日子以來,都是你給我溫暖的依靠,現在反過來讓我給你安慰,好不好?」

    他記得當時眼眶有些溼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簡敬洲的字話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