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了?」李姵柔的聲音很輕柔。

        這並非筆試失利的挫折眼淚,而是別離的心酸。

    六月中的天氣開始悶熱了起來。

    「中山女中有國文缺額,雖然上星期我們都考得不理想,但一起再接再厲喔!」他一直鼓吹她往正式教師邁進。

    在電腦螢幕前,跟去年的這時候一樣,進入國立師範大學網站,打開「教師甄選機會」這個分頁瀏覽。

    「我知道這消息啊,我爸從台北打電話來跟我說了。」

    「妳看妳爸很在意這件事。加油喔,我們一起考去台北的學校。」

    「那如果我們都到台北教書,我們就可以一直在一起了啊。」她若有所思地望著他。

    他深呼吸一口,「至少你爸希望妳回台北。」

        「你沒回答我的問題。」

    他不發一語。

「那這樣我以後在花蓮的機會就比較少了……」她總惦著在花蓮的生父生母。

    「姵柔,我知道妳周旋於兩邊家庭,內心的矛盾和掙扎……」

    「那你希望我回台北嗎?」

    「當然希望。」

    「所以,你希望我們可以一輩子在一起嘍。」她隱隱哽咽的鼻音。

    「我當然想跟妳在一起,只是……」

    「是台北有某一個人,另一個她?」

    「不是的,但……,嗯……」他不知如何解釋,腦子整個當機。

    「那我等你跟她分手。」她轉身。

    他望著姵柔的背影。

    「我真的很愛妳,當然我知道妳也是,但……」他又陷入無奈的迴圈。

    「我知道你愛我比愛她多。」

    「……」有那麼幾秒鐘表面是安靜的,但彼此的內心卻烏雲籠罩。

    他思考著如何解決這兩難的問題。

    或許,她一直認為他最終會給她的,是她想要的那個答案。

    後來,他回到自己的宿舍,腳踏車與機車各自轉入不同的小路,是否就此分道揚鑣?

    他打了通電話給0972,「我想,我可能無法再繼續這樣下去了……」這句話他猶豫了很久才說出口。日曆上指著六月十八日。

        「那你想怎麼樣?」

        「我想終止這樣的關係……」

        「你確定?會不會到時你又回頭找我……」

 

    六月底,甄試的旺季。她考完了中山女中的初試,很順利的進入了複試。隔個禮拜,他報考的宜蘭高商的初試榜單也放了。

    「你看!已經公佈了通過初試的准考證號碼。」這天晚上,她從辦公室的電腦進入宜蘭高商的網站。

    「筆試第一名到第十二名依序是:43121  43039  43083……」她叫他趕快來看,問他的准考證號碼有沒有在裡頭。

    「我那天去筆試完才發現有134位準老師應考,要先取出初試的前12名,再經由複試這一關,挑出4位脫穎而出的正式教師,『甄試』有夠競爭。我的好像是43125。」

    一陣沉默後,「沒有43125耶,阿斌哥哥。」她看著他緊著眉心。

    「沒關係。」他手指撫著她的瀏海髮末。

她想安慰他。

        一個深呼吸,「我現在來印報考下個學校的簡章,不過,妳考中山應該沒問題吧。加油,我一直很看好妳的。一定可以像妳之前考上研究所那樣順利,到時我可以去台北找妳啊。」很明顯欲蓋彌彰。

    「嗯,若我沒考上,我們就一直留在玉里。或者,我不去中山,陪你留下來。」她款款地望著他。

    「不行,這樣我會被妳爸罵死,我可是背負監督妳的責任,妳一定要好好表現!」他說得很認真,她卻以為他開玩笑。

        「你跟我爸很熟嗎?不然怎麼知道我爸一直要我考教職。」

        「哪有?」他故作鎮定。

    仲夏的夜晚,辦公室只剩兩人的聲音。

    一如以往,一起離開辦公室,很有披星戴月、並肩作戰,也很有同甘共苦、幸福浪漫的味道。

    「那我先回宿舍洗澡、整理東西。」手錶指著九點,也代表有她陪在身旁的日子又過了一天。

    進入宿舍,那張准考證靜靜地躺在衣櫥旁的書桌上,整理教材時恰巧落在他眼前。

    「不是43125,我記錯了。」記錯一件事通常是不好的,但這次可能不一樣。

    「姵柔,再幫我看看43121有沒有在榜單裡……」他在手機裡有點激動。

    幾分鐘之後。

   「初試第一耶!要請客喔。」她也提高分貝。

    他趕緊跟媽媽和弟弟報喜訊,總算努力有了回報。窮小孩總算也有出頭的時候,接下就全力以赴複試。

    他望向宿舍外樹上的蟬蛻,思緒繚繞著兩人如蟬一般脫殼展翅高飛,往所謂更高的理想邁進,而遺憾的是……,以後不能每天看著對方、不能為對方張羅三餐、不能一起看星星、不能……

    現實生活的考量下,堆積出許許多多的「不能」。

    或者,情願與她一輩子像蟬的幼蟲躲在土裡,隱居鄉間學校結婚生子,離開大都市的紛擾,但能躲得過來自台北的……?

 

        七月。

        她北上複試,聽說有她爸的女秘書陪同應試,不需要擔心。

        而他也完成複試,等放榜。

    這天,回玉里的火車上,手機裡她爸問她准考證號碼,他則在一旁看報紙,豎起耳朵專心聽她們父女在手機裡的對話,「爸,我的(准考證)末兩碼是16啦,結果怎樣?」

她爸請秘書查榜。

    對於甄試結果,她一反常態竟有點不安。從小生活條件優渥的她,第一次體會為一件事付出努力帶來的「既期待又怕受傷害」。是他讓她有機會體驗為了生存而奮鬥的人生滋味。

    而一旁的他儘管手裡拿著報紙,心裡默禱她能回台北教書,至少她爸這麼希望。

    她正安靜地等著老爸傳過來的消息……

她抬頭看看他,又低下頭,手裡的手機貼在耳邊。

火車窗外的景物一一快速掠過……

    下一秒。

    「真的嗎?我考上了!」她激動脹紅了臉。原來揮汗付出,最後得到甜美果實就是這般滋味。

    「恭喜妳。」為她可以回到母校服務感到高興,而心裡卻充斥著矛盾與忐忑。

    看著她考上,他有種又完成任務的感覺

    她抱著他笑得合不攏嘴。

    「明天換我宜蘭高商甄選放榜……」他蹙著眉。

    「你一定也沒問題的啦,那我們明天要怎麼慶祝呢?」

    「自從妳研究所考榜首之後,就證明我沒看錯人,妳實力強又聰明,從妳整我的招數也可略知一二。」

    「謝謝你……,一直在旁邊唸我要用功別擔心。如果你在宜蘭,以後要常來台北找我喔。」她抱著他。

    但他心裡卻一陣酸楚,前幾天才打給0972,必須要跟她有所交代才行。

 

    隔天下午,「孫老師你好,我是宜蘭高商楊校長,首先,恭喜你錄取成為我們宜蘭高商的一份子……這通電話應該是他這輩子最想接到的吧

    他還半信半疑,上網一看,也差一點讓整個辦公室聽到他的歡呼聲。

    接到恭喜電話是好事,但這也意味著即將離開小鎮,離開他們共同走過的秀麗美景,還有飽滿許多回憶的一草一木。

    

    六月底,在其他老師的恭喜聲中選擇了翱翔升空,儘管是得來不易的努力成果,但彼此似乎都刻意不提各奔前程背後代表著,無法日夜守護對方的惆悵失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簡敬洲的字話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