而需要交換眼神的還有此刻的兩位同班同學,一時不知道誰要先開口。

只聽到耳邊傳來電視廣告詞:「為理想往前衝是幸福……為了所愛往後退是奢華的幸福……」廣告畫面裡新手爸爸牽著孩子的手,緩緩後退步伐走在水池裡教兒子游泳,滿是親倫互動的幸福呈現,彷彿天使走過那般的溫慰光暈。

廣告帶來的感動餘韻之際,與方才回想在父親病房的種種感觸讓志雄先打開話題:「上禮拜我爸住院了……」

「伯父還好吧?」在銀行保險業上班的秋誠對醫療(保險)方面也有點研究。

「我爸這幾年老了很多……」志雄陪在病床旁近距離拿溫毛巾為父親擦拭臉頰時,才驚覺父親的轉變。

凝視著父親闔眼休息的側臉,蒼老鬢髮彷彿一下子花白許多,那一刻他才驚覺怎麼等到躺在病床了,才想要多陪陪父親看電視聊天說地。

「不過還好昨天已經康復出院了。我打算把客廳的舊電視換掉,揮別陳舊的厚重感,想買一台機身輕薄液晶的……」在志雄的想像裡,不僅螢幕尺寸加大許多,其所呈現的色彩光度更加飽和細緻,猶如真摯親情所散發的幸福色澤,益發動人鮮明。

如果說,「在客廳悠閒看電視」可以描述成一串幸福的字句,那「有家人的相伴隨著節目嘻笑或感動」便是一首幸福的旋律。

揮汗工作擴充了生命視野的畫素。

與家人的相處則豐富人生的彩度。

 

秋誠繼續聽著志雄侃侃而談照顧父親的種種感觸,聽著從小玩在一起的朋友傾吐心事是很莊嚴又值得的事,多年之後再重逢,讓志雄找回那股熟悉感,就因為把對方當成重要的人,才不自覺把深藏心裡的感受說出口。

「喔對!我今天順便帶了些文件要給你參考參考。」他替志雄找了一條謀生之道,遞給志雄一只牛皮紙袋,「想不想把博奕的遊戲推廣,我剛剛看到小學生抽紙簽,我在想如果這個提案讓大人也參與,就能多賺取一些毛利。」畢竟小孩子的遊戲玩意頂多五塊錢十塊錢。

「你是說我現在窮?」誤會秋誠的志雄被自尊心給衝昏頭,眼帶怒氣。

「不是、不是,我的意思是說……」秋誠一時心急跟著口吃。

 志雄連牛皮紙袋都沒看一眼,兩人僵持在攤子的兩端。

 至於,牛皮紙袋裡的謀生之道是?

「我只是覺得這個社會的資本主義就像一座監獄,典獄長是公司老闆,主管是獄卒,被當螞蟻使喚的上班族是卑微的囚犯……」志雄想起之前求職的不順遂。

「是嗎?我就是你說的螞蟻上班族。」秋誠反駁。

「如果想要獲得真正的自由(獲得大量財富),只能逃獄(逃出社會的不公平對待),或是幹典獄長才能辦得到。混個獄卒,或當囚犯雖然能溫飽,但根本不是真正的自由,餓不死卻也好不到哪去,只能指望遇到有良心的典獄長(懂得賞賜的老闆)。」志雄的消極潑了秋誠一桶冷水。

「你誤會我了,我的意思是說,你可以運用你的優勢。」他還不放棄幫助好友。

「我還能有什麼優勢,你說說看?」志雄誤以為對方別有目的。

「你可以運用身心障礙手冊去申請……

 他的話被志雄打斷,「我最討厭別人跟我提到什麼身心障礙,我還有謀生能力……」眼神透著堅毅不服輸。

 就算把手冊塞到床底下永遠看不到,恐怕也無法釋懷殘缺的存在,這就像被警察開了罰單,即使花錢繳款了事,但不良紀錄被警察攔下的難堪印象依然如影隨形。

「我不是這個意思,我是說你也許可以改行。」秋誠緊著眉心解釋半天。

「算了啦,我已經驕傲不起來了,不會再用右手比中指幹譙別人。」他低頭看著右斷肢苦笑。

 一提到比中指幹譙,兩人不約而同想起國中的最後一場揮汗冠軍賽。

至於,那個人為的遺憾,出自於比賽時間終了的最後一波進攻……

當時秋誠運球挺進禁區,眼看只落後一分。

敵方都知道只要守住這一球,就守住獎盃。

志雄也清楚將球送進籃框是反敗為勝唯一的途徑,也是最艱難的最後戰役。

三對三鬥牛,秋誠被兩人死命包夾,另一人守在籃框下待命。

秋誠雙手持球、一個屈膝投籃動作,場外所有人的脖子立刻被帶往籃框方向。

「虛投真傳」的假動作果然騙過了所有目光,秋誠把對方防守吸引過來(好讓志雄卡好進攻方位),假動作的空檔讓球找到縫隙傳了出去。

大家把頭轉回來時,球已經傳向志雄手中,幾乎是球落到志雄雙掌的同時,他像是已經練習過無數次似的熟稔,屈膝彈跳胸有成竹精準完成投籃動作。

阿盛也在籃框下張開雙手,萬一球沒進彈了出來,還有補進的扣籃,不過,阿盛知道這是多餘的。

志雄雙腳一落地的幾乎同一時間,籃網輕快的「唰」一聲……

球。

應聲……

進籃!

 

志雄一個長呼氣,汗滴滑落眉梢……

比數超前一分,獎盃終於入袋……

同時,裁判的哨音響起(比賽結束)

三人共同舉起冠軍獎盃……

同學蜂擁而至……

順勢把三位籃球英雄拋向半空慶賀……

所有的辛苦練習都有了回報……

一輩子都忘不了光榮的這一刻……

 

突然,秋誠從裁判的鳴哨聲中回過神來,舉起獎盃、被同學拋接,只是秋誠一廂情願的腦海模擬畫面。

班上同學的歡呼聲似乎還來不及反應……

記分板上的分數是「暫時」超前一分沒錯。

但……

    實際的情況,裁判的哨音是「先聲奪人」的凌厲,並非收工頒獎的結束提示。

比賽終了的當下,裁判竟吹哨指向志雄!

秋誠的眼瞳倒映著裁判的手勢……

那手勢代表的是……

進攻「帶球走步」犯規!

    歡呼聲免了,議論紛紛的質疑音浪排山倒海而來,挺志雄這邊的同學大喊:「誤判!誤判!誤判!」。

    但裁判說了算。國中的籃球賽哪有在錄影存證的。

秋誠看著志雄堅持的表情,除了力爭榮譽,也為自己伸冤。

是裁判眼花的「人為遺憾」也好,或是志雄在緊要關頭,下意識不自覺真的走步犯規也罷。

冠軍獎盃已是別人的(剛剛的進球不算)。

身為隊長據理力爭,但看在裁判的眼裡卻是強詞奪理。

    據理力爭無效引來班上同學的同仇敵愾,一時之間,大家都為志雄抱屈,悲劇英雄的形成,往往因為一件冤屈未雪的激憤渲染,骨子裡的正義細胞作祟,抹上了「雖敗猶榮」的傳奇色彩。

    志雄之於球場,一如候選人之於選舉造勢場合上的熱血激昂,頓時成了「現場目睹他並無走步犯規的其他班同學」的籃球偶像,甚至引來同學寫信向校長陳情,但校方對於學生的校內球類小比賽,只當是學生的興趣玩樂「冷處理」,加上國中基測也快到,當務之急應該花心思在課業上才是。

這件羅生門不了了之,表面上志雄無緣獎盃,卻反倒贏了面子,另類的「因禍得福」,一夜之間讓志雄躍升為校園風雲人物,聽說之後好幾屆的學弟妹都還聽過游志雄這號球場上的狂人。

最後,他氣不過裁判的誤判,冤屈盛怒下,忍不住右手比了中指。

世事難料,明明獎盃在眼前卻拱手讓人。

然而,對於世事無常的體驗,志雄最是深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簡敬洲的字話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