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二十二篇生活短文得獎作品

唯一最靠近作者日常的隨筆篇章

 

自序

 

我還是那句老話:「人生若沒有不一樣的驚喜,人豬就不會殊途。」

「老師!你寫書的靈感都怎麼來的?」台下同學舉手。

「其實是……」我故作憂愁望向遠方。

「老師快說啦!」學生也知道我擺明吊胃口。

我輕輕喉嚨。

挖挖鼻孔

撥撥頭髮。

調整麥克風音量。

    拖延時間,故意多餘無謂的喇賽動作。

等到一雙雙等答案的眼神快要把我揍扁的時候,我才緩緩說道:「其實……我先扶老太太過馬路、再順手捐發票的時候得到的靈感……」

「老師你唬爛啦……」台下鼓譟。

「捐血也可以,捐……象徵『精』神的『液』體我也不反對。」

只差台下的課本沒飛過來。

我笑笑,「其實不只扶老太太,扶正妹過馬路我也很在行。」

突然,有個臉上寫著我是清朝人的同學正經八百問我:「老師,如果你捐出去的發票中大獎,會不會很可惜啊?」

「你很無聊耶,這什麼爛問題,如果是你中了兩百萬,結果發票已經捐出去了你會不會捏爆老二自殺。」有個愛嘴炮同學老愛嗆這個老實的同學。

「如果是中兩百塊,那……我還是覺得我的靈感比較有價值。」我抖抖眉毛,眼神帶著自以為的厲害。

「老師,那如果是中兩百萬呢?」嘴炮的同學替大家問。

「依我對自己文章的喜愛……我還是覺得我會……」

我清清喉嚨,學生也等著答案。

「重點來了!一般人只是把發票捐出去就沒事了,我會比較細心先把發票對過,再把中獎的寄給慈善團體,你們看我可是用心良苦啊。」

「老師你是寄到哪個團體?」

「重點又來了!我寄到『阿洲老師創作基金』,這絕對不是塞進我個人的口袋,是為了發揚文學創作的備用基金,你也知道童叟無欺行善積德是我的興趣。」

學生果然發出不以為然的玩笑聲。

不過,我真希望靈感不只在捐發票的時候才迸發,倘若兩百萬可以換得無窮的靈感,那我絕對不戀棧。

   

讓字裡行間綻放精彩之所在,文字的價值延伸到讀者身上。

   

曾有個看過此書的朋友說其實這本書太勵志了,不像是我的生活style。我回答,我的人生本來就很跳tone,明明數學教得好好的,何必在國字裡苦思著墨

 

 

 

01 平安符。本文榮獲內政部消防署97年全國消防徵文比賽「優選」作品

02  Enter鍵的啟示。本文榮獲2008年第二屆浴火重生另類文學獎徵文活動「入選」第一名作品

03 大圓包小圓。本文榮獲2009年董事基金會「一道菜兩代情」徵文活動「入選」第一名作品

04 帶著微笑的服務。本文榮獲2009年台灣人壽「感動服務,感謝有你」徵文比賽佳作

05 窗外

06 窗內

07 深白色

08

09 我們之間的線

10 送別

11 受+心=愛

12 死神的感動

13 寫作的意義

14 觀念牽動命運

15 面對困境

16 關於夢想

17 我的休閒生活

18 長長的蚵仔麵線

19 惦念的潤餅香

20 通理、治病、感同

21 購車的爽度

2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簡敬洲的字話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