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邊聽我唸著這首詩優雅地小啜一口。

   「謝謝嘍,這奶茶不錯喝耶。」她的臉上少了靦腆、多了份熟悉。

   「跟上次一樣的好喝。」或許她已喜歡上我帶來的香濃口感。

    咖啡與奶茶的香醇滋味總能在靜肅的辦公室之外、茶水間的窗內營造出一絲悠閒氛圍,也讓圍繞在備課、上課、講課、下課的單調教學生涯裡加一曲有繽紛色彩的樂章。

   「妳喜歡其中的那一句?」咖啡想探尋奶茶的心思。

   「雲在我底路上,在我底衣上,我在一個隱隱的思念上。」

    隱隱的思念…

    思念何物?我沒開口問,其實也不需要知道。

    伴隨鼻腔中的醇郁、傳入耳朵裡盡是奶茶女孩解析詩詞裡的每一字句,包括她講話時語調裡的停頓,我都牢牢深記,思緒裡也緩緩地悠遊她口述中的情境。

  

    星期五,又隔了一週。

    期待了七天的窗內,電鍋裡又熱著香噴噴的奶香饅頭。

    我們又延續上次詩裡頭的話題,交換內心對字句裡的感受,甚至當我們揣摩作者當時的心境時,竟發現我們的想法是那樣雷同如此妥貼。

    忽然…

    手機鈴聲響起,「不好意思,我接一下。」她望向窗外對著話筒說話。

    相談甚歡的時刻最忌任何聲響撥弄彼此熱切的興致。

    我這才想起電鍋的「噠」魔咒會不會突然發作,於是就在她背對我講手機的短短時間內,我小心翼翼地把一小杯水加入電鍋裡,這樣可以延長電鍋跳起來的時間,或許這樣我們在這小小空間裡便可以待久一點…

    她一會兒便結束通話,我繼續加溫維持剛剛的談話熱度。

    咖啡與奶茶有說不完的話、傳遞不完字裡行間給彼此的滿滿感動。

    儘管知己難尋,倘若在難得的因緣際會裡能讓即將佔領心中小小位置的人出現在眼前,在遇上對方的同時,便能在共同的興趣裡擦出令對方難以忘懷或莞爾一笑的火花,在心裡空出一點點位置擺進對方。

 

    星期五,不知過了第幾個禮拜…

    …

    咖啡男子與奶茶女孩已累積一個學期的星期五,然而星期五的相聚間隔也從一個月,因我的口誤而彼此心中有默契地縮短為一個禮拜,不約而同地在茶水間的窗內交換彼此的心情,很快的,時序也由秋初來到冬末。

    寒假即將來臨,我得趁這個休息的空檔多研讀一些作品好與她有更深入的對談,抑或,在交換心得的過程中可以在對方心裡慢慢擴展更多的佔有。

    下學期我要好好把握!

    不到一個月的寒假便在悠悠字海裡充實地度過。

    甫開學的第一個星期五我便在茶水間裡期待詩的邂逅、與她的碰面。

    星期五,茶水間門前,我們心中共同有默契的第三節空堂,如上學期。

    我依舊一杯咖啡、一杯奶茶,推開門走入。

    但…

    饅頭的香味卻沒有從熟稔地從茶水間裡隱隱飄出。

    可能還在忙學生的事吧。

    我放下杯子。

    還來不及反應時,手機的來電鈴聲已跌進我的心緒。

   「跟你說個好消息,我考上 × × 高中了!那裡在地圖上離台北只有一點距離…」她高興地訴說當她獲知錄取正式教師時的激動心情。

   「我就說妳有實力的,從妳解析字詞的功力就一一展現出來了。」人沒到、聲音卻還算準時。儘管手機對話裡為她人生躍上另一個里程碑而高興,然而心裡專屬於她的那一塊小小位置卻不免爬上一層淡藍色情緒。

    不在我面前的她,對談當中除了順利考上的雀躍外,不知她臉上是否掛著道離別時該有的微微愁容,我居然在意起她對我是否也有輕輕的不捨。

   「那以後誰陪我聊徐志摩、鄭愁予、而且還有幾位作家還沒聊到耶…」其實,我想說的是,還有許許多多關於她的,想多聽關於她的一切點滴即便是她不愛喝白開水這類小事也好,但也被『來不及』給淹沒…

   「…」兩人一時都語塞,或許在她耳裡我的語氣急了些。

   「嗯,…」她先開口。

   「我留了張紙條在電鍋下,若可以的話,保持聯絡嘍…」她以雲淡風輕的口吻畫下句點。

    一結束通話的剎那,滿滿她的朗讀詩聲便開始不絕迴盪於耳。

    以前我總以『為賦新辭強說愁』的故作憂愁姿態品著咖啡,一貫不知人間許多愁,而如今由於奶茶主人的不復見,一股愁雲憂霧便在毫無防備之下確實真切地在面前繚繞盤旋,久久不去。

   「而我只帶來一杯溫咖啡,因我等的人早已離去。」咖啡都還來不及升溫加熱,卻已是一番惆悵冷淒滋味在心頭。

    茶水間裡她常停留、靠窗的那個老位置,此時只剩冷冽空氣填補其中。

   

    少了電鍋裡冒出的冉冉薄霧。

    少了咖啡與奶茶之間的對話。

    少了枯燥教學裡的一絲慰藉。

    少了對詩中境界的賞析親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簡敬洲的字話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