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次入班觀察結束了,幾位觀課教師認為我上課解題節奏流暢條理清晰,幾乎沒有大瑕疵,雖然學生的反應不夠熱絡,但這歸咎於教室後方有其他老師的視線壓力。而這段五十分鐘的上課影像仍沒有讓校長滿意,當時的我並不知道這背後的另有所圖。

    在課堂上,我跟103的同學說:「我聽召集人轉述,因為兩次入班觀察的結果在校長的主觀認定上並不理想。」

    「那是校長自己不在場的主觀認定(卻凌駕於在場的觀課教師),可是我們都覺得那兩次的上課狀況明明就很好啊。」同學們提出異議,也像是替我抱不平。

    我心想,問題是教務處不會採納學生的意見。

    細心的黃瑋斌立刻就問我,「那接下來學校會採取什麼措施?教務處會不會把你從103的教師群換掉?」他憂心忡忡。

    我不假思索否決這個問號,「怎麼可能。我來這邊教書快十年了。從來沒聽過貿然把原本的任課教師換掉。放心,好好準備段考。」我拍拍瑋斌的肩膀。

    「聽其他老師說教務處的(黃)主任很陰險,要小心。」下課後,張耀迪雙手扠腰。

    不過,我故作堅強,「就看第三次入班觀察的結果。安啦。我會帶你們三年的,看著你們從103,203,303,直到考上理想的大學。」我見黃瑋斌的衣領又折到了,順手幫他把衣領翻好。

    黃瑋斌緊著眉心,「不然……,我有一個親戚是市議員,我媽跟他很熟,應該可以找他跟校長喬一下。」

    「找人關說可能會讓我的處境更難堪。」而且我心想,關說是給學生的不良示範。

    「靠!到底要看幾次才甘願啊?」吳浩禹一臉不耐。

    「為什麼我們就要像動物園的猴子一樣被肛,我是說被觀賞。」張耀迪又碎念。

    這句話說中了我的心聲。

    「如果學校敢把你換掉,我們班就集結發起抗爭。」吳浩禹握拳。

    「抗議個頭啦。快去唸書不要太多。」黃瑋斌嘆了一口氣。

    那時我覺得同學說要學新聞裡面的舉白布條抗議很天真,後來,我才漸漸發現,太過天真、太過於相信所謂公道自在人心的,是我。

 

        坐在便利商店內的許組長看著斜對角的樂透簽注站。

        「主任,你會不會偶爾幻想中樂透(就不用再受家長與校長的氣)。」

        「其實,我覺得這件事帶給我一些體悟,後來我跟學生溝通上課的節奏,調整『管秩序』與『追進度』的比例,慢慢就恢復自信,找回以往上課的熱絡氣氛。」        儘管如此,他後來還是投入行政職務的懷抱。從各個處室組長累積行政經驗,以青春為資本熬到「主任」這個頭銜。

        如果不是這個事件,也許他現在還是二十年如一日,在第一線與學生面對的導師(專任教師)。

        從哪裡跌倒就從哪裡站起來,這不是「為五斗米折腰」的問題,而是挽回台上自信心與自尊的面子之爭。

        「如果有一天我卸下了主任的位置,你還會跟我出來喝杯咖啡嗎?還會理我嗎?」林主任開玩笑問。

        「主任您言重了。要不要再來杯咖啡?今天我請客。」

        他看著組長連忙轉身到櫃台加點,問組長:「自從他不在第一線擔任導師之後,畢業的學生就很少回來找他,明明以前在校時都還很聽話。」

        組長聽了只是送咖啡,沒說什麼,或許不敢直言,大部分迫於僵固淫威體制下的學生,很難打從心底感激教師自認為的春風化雨。

        「我一直以為當上主任、往校長的位置邁進,就能高枕無憂不受那些鳥氣。慢慢我才發現上位者的難處。」

        「校長要找到各處室主任的人選不容易。」組長很清楚金字塔頂端(校長)需要底層的基礎人馬(主任、組長)來扶持,他期許自己有一天也能從底層往上邁進。

        「後來我慢慢才知道,這就是當年那個校長找我麻煩的理由。」

        組長反應很快,「他需要有人來擔任行政工作(培養自己的人馬),剛好有家長反應你的教學缺點,校長就把這個缺點放大,間接促成轉任行政工作的目的。」

一般而言,除非對校務行政有興趣,不然一般教師不願兼任吃力不討好的行政工作。

        主任想起當年校長的暗示:「如果導師(教學)工作不順手,那就轉戰行政工作,也不錯。」表面上讓給一個轉圜的餘地,實則請君入甕。成為來免去考績乙等的交換條件。

        「我問你,你要選學生當班級幹部,要符合什麼特質比較適合?」

        「當然是要找願意服從老師指示的學生。」

        主任點點頭,「要找『雙話』的同學。」

        「雙話?」

        「聽話又會傳話的。」

        「聽話我知道,傳話是什麼意思?」

        「藉由幹部把老師說的話傳給同學,給同學警惕。『教師對幹部』的傳話關係可以套用在『校長對教師』,透過當事人周圍的其他人(如召集人)把校長想表達的不滿傳給當事人,一方面也可以洗腦(數落)給其他人聽聽當事人的缺點。除此之外,還有一個目的……」

        「還有其他目的?」組長有點訝異這其中還有什麼玄機。

        「透過第三個人傳達訊息,表面上在於告訴我的所謂缺點,也可以間接告訴轉達者(召集人),身為校長,我有在(盡到校長職責)監督教學喔。不過,你也知道校長不是站在第一線教學,如果有一天,他坐在台下聽你講課,你該不會真的以為你上的教材,他都聽得懂?」

        「我想也是啊。」

        「他能在教學上給你所謂的指導建議,是因為他有頭銜,而不是他有辦法講解教授得比你高明,讓學生更能瞭解吸收。」後來,他慢慢就釋懷了,校長批評了什麼其實也不用太在意。有句話說,我們不是新台幣,不能讓所有人都喜歡。這些所謂的教學缺點有些是校長親眼所見,有些則是其他佞臣傳給校長耳裡的片面之詞。

        佞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簡敬洲的字話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