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英班的代價:

一、只依賴老師課堂上講解,回家卻從不複習的同學自然跟不上高強度的上課方式,相較於保證班,後段懶惰的同學成績沒有起色,因此增加了遇到不明究理的家長的機會,以為孩子成績低落是因為教師上課方式需要改進(希望能上慢一點,降低教材的難度)。誇張的還有:老師,可不可以請你幫我督促我兒子叫他唸書;老師,可不可以請你叫他不要一直上網打GAME;老師,我都不知道我兒子回家有什麼功課,可不可以通知我一下嗎?難道小孩跟父母不是住在同一個屋簷下?如果教他唸書這件事都管不動,那父母的威嚴何在?孩子很可能毀在父母錯誤的教育觀念。

二、課堂上留時間給同學到講台上發問,會影響整體秩序,老師坐在講台上解答,成績後段愛講話的同學趁機在台下作亂,延伸出秩序管理上的問題。巡堂的長官若看到秩序不佳,老師就要被約談。

三、前段同學強得很強,但啦啦隊也很強。整體段考平均分數可能偏低,教務處會列一張全校各班各科的平均分數,就看老師能不能忍受分數上的一時比較。

四、要補充的教材東西較多,教師要批改習作又要批改講義,疲於奔命。

保證班的代價:

    一、用功上進的學生會覺得老師上得太慢,間接影響學習的動機(反正隨便念都跟得上),也減緩了衝刺的節奏(遇強則強遇弱則弱)。拼一拼原本可以吊車尾上國立大學的中等程度同學,很可能扼腕只能考取前段的私立大學。

二、指考放榜,長官問的都是「國立大學考上幾個」,而不是你們班幾個在前段的私校。雖然整體而言表現不錯比較平均,差的不會太差,但好的也沒很突出。

 

 

        「第一次沒有提到什麼重大的缺點,那為什麼還需要第二次觀察,有些矛盾。」組長也不解。

        後來他才知道,矛盾的背後是一種半強迫的職務調動操作。

        「主任,你有沒有想過如果第二次觀察還是沒過關(校長找碴)怎麼辦?」

        他又乾了第二杯咖啡,「這個我想過了……」他的眼神裡透露出當年的無奈與現實壓力,「只好使出絕招,暗中拍攝詹師上課打瞌睡的畫面。」

        組長一舉反三,「那就先下手為強,去教育局告校長知情不報隱密詹師失職。那就有得玩了。」

        「你的確非常適合走行政。」兩人揚起心照不宣的嘴角。

        職場可以正向磨練一個人的心志,也可以使人走狡詐偏鋒。

        「如果為了預防校長在考績上負評乙等,那就必須利用某些方式讓校長知道我握有詹師打瞌睡的影片。」以包庇護短來施壓,避免校長再找麻煩是一步險棋。

        「萬一如果校長真的對詹師做了處份,那影片就失去談判的價值,而且……」組長反應很快。

        主任接話:「而且,校長一旦知道我去暗中拍攝,肯定從此對我不會有好印象。很可能也跟著淪為乙等命運,校長可以藉口說,人家第一次入班觀察過關的都乙等,我更沒有理由倖免。最後,適得其反兩敗俱傷,反而給了校長處分詹師的充分理由,風聲一傳出,結果弄巧成拙成了校長開鍘的推手。校長還是贏家。那時我根本沒有籌碼跟他玩。」

        「籌碼……」組長在嘴巴唸唸有詞,「所以,我一步步從組長往上爬,就是增加自己的籌碼。」

        「其實,籌碼是如果哪天出了什麼事才需要的。安分守己奉公守法直到退休不難啊。」

        「可是,事事循規蹈矩,但在長官的印象中並不這麼認為,就像平常上課都很安靜,突然談到什麼話題學生high起來,倒楣被校長巡堂看到以偏概全,畢竟還是要以校長主觀認定才算數,有時候解釋一堆也根本狗吠火車。」

        「是啊,這就是主任跟校長的差距(握有行政裁決權的才是老大)。」

        「所以有人說,默默耕耘固然可取,但要把優秀的一面讓長官看得到才是明哲保身之道。」組長突然想起剛剛有個老師來教務處抱怨不滿校方的教學政策,林主任還忙著安撫這位教師,他的角色必須一方面執行校長的指示,一方面也要安撫基層教師的觀感。有時候搞得裡外不是人。

        不滿校長的人會說他助紂為孽,往勢力靠攏巴結,但人在江湖情非得已。

        「我們會口徑一致說教務處是『對事不對人』。」

        組長帶著意味深遠的微笑,「這只是空談吧。」

        「不是空談,是『對外說法』。記得要婉轉一點。」林主任拍拍組長的肩膀。

        「以前我會覺得自己心安理得就好了,但有時候如果別人看你不爽,你也要防範圍繞在校長旁邊的閒言閒語。」

        「要在這個制度生存,記得『對人不對事』,我是說任何棘手的事只要『找到對的人』溝通就OK了,講難聽一點,套好交情就能暢行無阻。」他想起第一次入班觀察的六位觀課教師,居然都沒有一票投他過關。

        可想而知,是某人在主導整個局勢,不然怎麼可能完全沒獲得支持。

        而就便是權力的魅力所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簡敬洲的字話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