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代表「總有一天會搬離」,即使這個小窩依戀著人生旅途發跡的初衷昏黃回憶,不知多久之後才會再回到萬華夜市逛一逛,吃我最愛的地瓜球胡椒餅章魚燒;附近的菜市場、麵包店、自助餐、素食麵、涼麵攤的滋味即將捲入味蕾的遺忘洪流;下次再回到這裡,滷味攤的老闆娘肯定忘記我了;還有我考上教師還願捐了三萬塊的龍山寺,幾時才能在香火繚繞的祈福聲中,把我手腕上的蜜蠟念珠過香爐。

我還記得遷離的那天晚上,我爸的發財車堆滿了五年一整車,除了簡單的生活用品、考研究所考教師甄試的所有參考書籍,重要的是,租窩的女主人也要一併升級為管「家」婆。

對「家」的稱謂,對「家」的定義,從六百一十萬的貸款揭開序幕,省去了房租,卻多了四倍付出的房貸,倒也甘之如飴,至少爸媽來台北過夜,就不用像以前在萬華克難打地鋪,而且衣服不需費事手洗,這才有一種落地生根的真實感。誠如我媽說的,房租是有去無回、房貸繳久了就是自己的殼。一年後妻子娶進門、又過了一年半孩子也臨盆,一切順應父母期盼的合理時序,水到渠成便是順暢的人生軌道。

回首六年來,父母一起陪伴參與的「五子登科順序表」,這張藍圖其實我並未真正刻意擘畫,要說我曾在意的莫過於剛出道那一年,為了考取教職的坎坷教師甄選之路,那年曾經在我現在坐的這處客廳角落一籌莫展,憂慮若這間學校再考不上正式職缺,面臨下一步該不該考慮轉行的徬徨。

為了延續生活謀求一份穩定的工作實在不易,說穿了錢不是萬能,沒錢卻萬萬不能。

說到錢子,在此感謝四個小朋友(千元鈔)讓我有機會駕馭WISH開拓家庭生活的版圖,里程數即將破千,與89x2也慢慢培養移動默契,精確控制煞車與油門好讓家人安全舒適抵達目的地。

今年中秋節回彰化阿公阿嬤家的三合院烤肉,恰巧二舅的孩子也牽了一部黑色新車。於是,同為「新黑澤」車主便多了聊車的新鮮話題,先談起買車前返鄉轉乘大眾運輸的冗長疲憊經驗,進而聊到共同跟汽車業代殺價的經驗、對於內裝差異的比較討論、乃至駕馭保養新車的爽度分享,增加了過年過節才有機會碰面的接觸對話,話題一聊開,讓中秋節的團聚氣氛不僅飄散烤肉香,更讓大家族成員之間,年紀相仿的男人們圍在黑亮發閃的大玩具前品頭論足,我順勢充當業務胡亂介紹愛車,剛好上午打過蠟反射月光剛剛好,突然有點自以為的驕傲(有時候花錢能帶來成就感),尤其看著小臭屁小手握著方向盤,煞有其事看著前方嘴巴嗚嗚喔喔,惹得大人哈哈大笑。老婆還戲稱:「包括為了載他的這台車,我算一算滿周歲就快花了快一百萬了。」。

五子登科順序表,如下:

有了銀子、就買房子、再娶妻子、迸出孩子、買台車子,是「理想」的環環相扣人生驛站,而實際上,社會模式大致有四:

一、為了買房子、車子,拼命賺進銀子,卻沒空約會把馬子。

二、女友現成陪在身邊,娶進門卻隱憂月光族沒有多餘的資金投資小孩,或有個專屬的兩人育嬰空間。

三、妻子、錢子、房子、車子齊全不愁吃穿,再豪華的嬰兒車都買得起,卻一直派不上用場。

四、最幸福的莫過於與妻子和樂、孩子健康長大,安居樂業穩定賺錢繳房貸、車貸。

結論:錢子與車子、房子有絕對百分百的連動關係。某些情況下,錢子與妻子、孩子不可兼得。對大多數的小康大眾而言,錢子依照以下的順序,分別主宰了「車子、房子、妻子、孩子」如此的規律生成(越後面的越重要)。

缺錢的時候,錢子關係著第一重要的存亡,不過,相較於妻子孩子,新台幣也最容易獲得(只是疊起來高不高的問題),但也最容易流失,遇到娶妻生子買房購車,錢子就離家出走了。

銀彈充裕之後,才能推升妻子、孩子的重要性,增加車子房子的級數,當然在某些情況下,不是有錢子就夠資格擁有妻子的關愛、孩子的窩心,反過來,錢子不充裕,與妻子孩子的相處倒也能和樂融洽。

貸款自己的房子、舒適安全的車子是擁有妻子孩子之後所延伸的週邊要件,在不嚴重影響錢子庫存量的情況下,房子車子可以增進與妻兒、家人的感情。

總歸一句,很多時候,有錢就是大爺。

 

最後數學老師以數學符號來總結。

「錢子」↓「車子、房子」(「↓」代表有了前者,順理成章擁有了後者)

「錢子」≠「妻子、兒子」(「≠」代表「不必然」),沒錢也可以娶個老婆好過年;多金的小開不一定找得到真愛(電視上常演的)。

但、是!

通、常!

「錢子」≒「妻子、兒子、房子、車子」(「≒」是數學裡的「近似」符號,意指大部分的時候都能囊括下來)。

 套一句電影「功夫」裡的對白:「累?餬口啊,大哥!」。

 

 

【註】20099月,WISH正式成了家族一員,編號「89x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簡敬洲的字話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