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好比她看重石英錶的絕對精確,不容許時間誤差也懶得微調,不容許有所隱瞞(彈性)空間,沒完全照實稟報在她聽起來都是藉口一堆,卻是男人自認為無傷大雅的婉轉說詞。

女人因此對男人的信任度降低,而男人因得不到女人的支持而繼續撒小謊,儘管夜店勁歌熱舞的辣妹,說不多看幾眼是騙人的多,也只是瞄著幾眼(看一下又不會懷孕),反正我又沒有對不起她,隱瞞的初衷只不過為了不惹她生氣,但女人卻認為只不過是司空見慣的芝麻綠豆都不誠實回報,那背後不就藏污納垢更多的隱瞞?

這個問號是很多想要保有一點私密空間的男人所無法苟同的,若真的膽敢心猿意馬做出傷害感情的事,根本也不需要平心靜氣溝通。

善意的謊言最後淪為粉飾太平、沒guts、說是避免女人擔心的冠冕堂皇說詞。

愛情習題到最後不是誰對誰錯的是非題,而是抉擇該放手或繼續走下去的選擇題。

    換上新電池的石英錶最終回歸男主人懷抱,因為愛情的機芯已經困頓生鏽千瘡百孔。

2008年跟著同一票死黨到FRIDAY餐廳的大螢幕前,舉起啤酒共襄盛舉北京奧運的開幕式,她已經成了朋友口中的「前女友」,年歲的痕跡一五一十的在錶面留下細微刮痕,一如與她的戀情已色衰愛弛。

我跟她終究沒有戴起對錶的緣份。

    分手不需要理由,只需要「時間」來等待誰受不了先開口,當愛情已經沒了火花與熱情,就像石英錶沒了電力,就沒有走下的基礎。

 

初分手的那段日子,我刻意把SWATCH收起來避免觸「錶」傷情,少了手錶的「耳提面命」卻換來上班打卡遲到,沒有分秒的督促連帶影響工作效率,無形中也打亂了生活節奏,真不知道是因為沒有指針提示時間的規劃,抑或悵然所師的緣故使然。

從學生時代便一起被早晨的鬧鐘喚醒、呼吸同個氛圍的多年情侶,不是修成正果,即是後來與另一位透過相親、聯誼,或職場上的同事閃電結婚,一方面歲不我與,再者趁新戀情的溫熱火候趕快簽下結婚證書免得節外生枝(下意識害怕重蹈「相處越久,對愛越被動」的覆轍),這是一部分現代都市人的愛情版本,我即是其中一例。花一直開著,不是結果(結成果實),就是凋謝。

    從錶戴上手的第一天,已經過了八個年頭,錶面圓周上的「OLYMPIC GAMES SYDNEY 2000」字樣不免斑駁,女友也已琵琶別抱,錶仍忠實地跟在身旁,這讓我讓想起以前失竊的那只CASIO,沒跟在身邊,都有消失的可能。就像她的離去,肇因於分隔兩地戀情最無可避免的距離疏離。

跳票的愛情讓我更珍惜曾經與她擁有的時光,至少SWATCH不能再被偷走,於是,我毅然決然搬離了即使已換了新門鎖的租屋處,尋尋覓覓一處永久安穩的棲身之所,即使從此之後要背房貸過拮据的生活,為了不讓具有紀念價值的物品(就算小偷不一定看得上老東西)再有偷竊的一絲可能,如此堅定了我在上班地點附近置產的決心,手腕上的SWATCH日期紀錄了跟著仲介東看西找的日子,大約兩個月的尋尋覓覓之後,如願找到了捷運線附近的簡單公寓,找了代書簽約成交安定下來,裝潢時特別換了牢靠的門鎖加強門禁,給SWATCH一個不被偷走的家,儘管只是一支帶有細微刮痕的老石英錶。

買房子成了分手後唯一值得留在年歲的軸心裡,重新轉上發條回味的人生大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簡敬洲的字話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