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說,刺青勾勒的女子容貌是用來記載一段愛情,那身後的她便是前來「見證再續」這段愛。

視覺的衝擊告訴他,那段斷軌的記憶是該連結起來了。

他不發一語。

        這個世界上沒有能回得去的感情,就算真的回去了,景物依舊人事已非。

唯一能回去的只是藏在心底的回憶。

    「很抱歉。我真的對妳沒印象。」

    「你記不記得,你說過,刺青是不會脫落的,就像妳永遠深植在我的腦海。」她急了,「不然我們來猜拳,輸的人洗碗。不對,輸的人要……」她臉龐上的淚珠瞬間滑落,「輸的人要被贏的人愛一輩子。」

他不自主點點頭,舉起手擺出猜拳的動作,但眼神還是茫然。

「你記不記得,我還問你刺青痛不痛。你說,想著妳就不痛了。」

刺青不痛,思念才椎心刺骨。

她情不自盡緊緊地從背後抱著他,「我喜歡以前那個『做每一件事都絕對專注與熱情』的你,一心一意地愛我,還有每次猜拳都會讓我的啟峰。」

相較於電腦世界只有01的組成,人有複雜綿密的思維。

感官的刺激,大腦如一股電流衝進似的……,感受到前所未有的衝擊,而這股衝擊似曾相識,掌管情感區的大腦額葉亮了起來。

「你記得我嗎?」

他還是搖搖頭。

「可是明明緣份偵測器顯示我們還有緣份。在隧道裡面,你說你是我未來的老公。」

        他揮揮手,轉身離去。

在未來,是老公。

那現在,什麼都不是。

        已經分手了,曾經親密無間的兩人,可能比路人還不如。

或許失憶對彼此來說,是個新契機,至少可以當朋友。

        世界上最遠的距離,是站在你面前,你卻不知道我愛你。

世界上最近的距離,刺青在你胸前,我跟著你心跳呼吸。

 

失蹤前的啟峰深思熟慮隱姓埋名的必要,於是他利用前經紀人小潘的身份證,來面對世人。因為小潘不當經紀人之後說要出國念書好幾年,於是,失憶前的啟峰變造複製了小潘的身份證,而身份證上小潘的照片恰好與他某個角度有些神似,當初經營民宿的老闆娘錄用他時,也沒特別注意身份證上是不是同一個人。

而且絕頂聰明的大腦預知了未來,於是寫下那首詩提示莉婷。

失憶重生後,隨著紙鈔輾轉隨機流浪,鈔票來到第十個人(老闆娘)的手中於是落腳廬山。

被癌細胞吞噬記憶之前,他已預知紙鈔在廬山落葉歸根,以那首詩預告給莉婷來廬山,也預知自己將會出現在林小姐的死後影像,讓就算外貌被癌細胞折磨得消瘦,甚至化成灰都認得出他的莉婷來發現,而他也早透過偵測器得知彼此擁有「其他人認不出來」的緣份。

每一件事都有它的代價與緣份。

戰勝癌細胞的代價是伴隨記憶的點滴流失,包括與莉婷的愛情。

失憶後的啟峰在口袋的夾層看到前經紀人小潘的身份證(這當然是失憶前的精心安排),以為自己姓潘。

        至於,他戰勝癌細胞的方式是藉由天然蕃薯的養生食療。

    大腦的開發,五官的敏銳度也大大提昇,當初他聞到了癌症的味道,也漸漸發現蕃薯對抗癌有很不錯的效果。

癌細胞刺激啟動了大腦的開發,開發之後的聰明大腦(為求生存)也不斷傳達『吃蕃薯抗癌』的潛意識,詐死之後的他來到偏遠山區獨自靜養,冥想思維深入自由空間,超脫世俗的狹隘思緒,據說可以觸摸感受宇宙萬物,吐納之間體驗宇宙的力量進入身體的神秘感受,感受天然磁場環繞體內器官的能量呈現,讓身心靈體驗無比的舒暢與平靜,遠離恐懼與不安。

透過集中意念於眉宇之間,讓每個腦細胞到達更深層的舒活境地。

禪修改變了腦波的既定形態,持續的打坐能讓腦部得到活化,增強免疫機能。後來,他可以控制癌細胞不要過度蔓延,維持基本的身體運作,可以延續生命,但也失去高智商優勢。

 

        記得一年多前,在頭城雪山隧道口拍的那張與莉婷並肩按下快門的未來自拍照,結果洗出來一看,莉婷不見了。

原以為那是預先警示莉婷會(從此消失)死於那場隧道車禍,後來兩人都逃過一劫,令人以為真愛無敵。

但如今看來,照片的預告是正確的,而真正含意是只剩啟峰一人浪跡天涯。

照片會告訴人們真相,只是人的執念嗔癡,不願接受,卻又過度解讀。

    緣份偵測器顯示兩人的緣份未了。

緣份仍在,心彼此掛念,只是碰不到面。

只要緣份還在,也許有見面的一天。

緣份展現的形式有好幾種,也許有情人終成眷屬對他們而言,並非美好的結局。

她放棄繼續尋人的念頭,哪天碰面的緣份到了,就會相遇。

一方面她也擔心萬一他的行蹤曝光,也許惡夢會成真,生性多疑的王董不可能善罷甘休,肯定不擇手段嚴刑拷打逼問失蹤資產的下落,以他的判斷,那張「我要把改變人類命運的發明帶回去給上帝了」的紙條只是城府極深的煙霧彈,依照當時啟峰的多重個性。

    至於關鍵資料確定已隨著癌細胞的消滅,而在他的腦裡蕩然無存,也因此才能回到原本自在的簡約生活安身立命。

啟峰又展開紙鈔流浪四海為家,在其他偏鄉地區自由流浪,偶爾教導原住民養生食療的健康管理,甚至成為小部落的心靈導師,偶爾佈道人生大道理,奉行「犧牲享受、享受犧牲」。

他常說,許多農夫辛苦一輩子就是希望後代能到大都市發展,而許多都市人辛苦一輩子就是希望退休能回到鄉下務農。很多人覺得,幸福都只是從別人羨慕口吻中所描述的自己(有多幸福),但自己卻感受不到。其實,幸福的「自找」的。

上帝賦予人類的是,在進化與生存的挑戰中展現不平凡的力量,而非大腦發揮到極致時,卻導致物極必反走向毀滅。心靈層次的關注才能帶來更文明、更具智識水準的成就。

愛讓一個人拋棄功成名就,最後選擇平凡,因為愛一個人本來就是一件平凡而很重要的事。好比說,養一個孩子到五歲要花一百萬,如果有人出高價兩百萬換這個孩子,絕對沒有父母願意割捨,因為感情不能用新台幣來等價,錢買不到對孩子的感情,換句話說,即使窮困,也能擁有無價的感情。

「以前,我一直以為有錢才會得到人家的尊重,別人才會看得起我,我在這裡當義工才發現,鄰居們對我的感謝與尊重,絕對不是用錢買得到的,以前這些道理我都知道,但現在才真正力行體會。」

        「有人問我命運可不可以改變,我說一定可以,「命」這個字是由「人」、「一」、「叩」組成的,人只要一叩首懺悔,就能改變命運。」

    原來,改變命運不是透過存簿的數字與名氣的提昇,而是真心的做自己,真心的對待周遭的人地事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簡敬洲的字話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