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生產過後的媽媽,難免抱怨以前性感的象徵,現在卻乳暈黑色素沈澱,不再粉嫩欲滴,乳頭也因吸吮拉長變形,說好聽是罩杯升級,脫下胸罩是不敵地心引力下垂鬆弛。什麼「剌激巨乳誘感、挑逗舔弄母乳……」那是只有日本床上動作片才有的唬人虛構情節。

    我請大夜班的護士安撫她的情緒,傳授擠奶技巧。

    毛巾包裹的小身軀已經側躺在媽媽胸前吸了快一個小時,我體諒她也需要休息,慢動作把女兒抱進嬰兒車裡。

    半夢半醒之間,哭聲又擾人響起。

我躺在一旁的小折床才要深層入睡,又必須拖著疲累,睜開疲累乾澀的眼睛打起精神哄騙,這回小嘴巴又吸不足母親的滋潤嚎啕大哭,初為新手媽媽氣憤自己的乳房不爭氣大發雷霆,「胸部漲得要死,跟石頭一樣,就是擠不出幾滴。」

也許是媽媽的壞情緒,baby哭得更兇,凌晨三點的四人房格外刺耳,顧忌吵到其他媽媽的睡眠。

我能體諒她除了自然產的傷口作痛,還伴隨擠不出乳汁的胸脹。大半夜身心俱疲的狀態下,埋怨她有失為人母的耐性也於事無補。

    只好請護士調一點配方奶,小嘴唇滿足地抿著我用滴管餵食的牛奶,餵飽了就在我的懷裡安然入眠。

    雖身心俱疲,一時還捨不得放回育嬰籃。

折騰了大半夜,直到清晨的曙光乍現,哭鬧情緒也才逐漸化解明朗,黑夜終於過去了。

熬過辛苦的四天,替母女倆辦出院,接往月子中心。

    少了嬰兒斷斷續續的咿啞哭聲,反而剝奪了育兒的真實感。

事後回想,無風無浪不是風平浪靜,而是有一股更不平靜的力道正在蟄伏……

    我知道她喜歡玉蘭花的香氣,在月子中心的房間放了兩串,結果熱臉被她的冷屁股,以「怕嬰兒對花粉過敏」打槍,只是我自以為的體貼。

    從學校下課之後,就到月子中心陪她與baby,擠奶機的馬達嗡嗡聲,成了我最畏懼的魔音穿腦,好像母親所有的愛都隨著乳汁給了孩子,若以父親的角色一定能包容,但以老公的角度有點不平衡,尤其「停機」了半年的慾望,難免蠢蠢欲動。

    做完月子後,孩子就留在彰化給岳母照顧,我們兩個(以前會說我們夫妻倆)在台北打拼賺奶粉錢,放假才回去當「假日父母」。

   

 

電話這端是年輕的甜美女聲,我記得她叫小莉

當我跟皮夾的恩人見面時,心裡讚嘆:本人跟聲音一樣甜美。

    「謝謝妳即時把皮夾寄到,省了我很多麻煩,那幾天我正忙得不可開交。」

「忙什麼呢?」餐廳的米色燈光把她的臉蛋襯托得如粉黃色的玉蘭花瓣。

我沒有如實告知幫忙照顧孩子,由於我的衣著時尚,或許在她的眼裡,是單身的上班族。

一定是那杯附餐的紅酒惹的禍,招待美食是應有的答謝禮數,不是嗎?

    本以為互不相識的兩人,不知道以什麼開啟話題,但也因對對方的認識都是空白的,所以有很多各自的生活背景與職場消息等等題材能交流。尤其,同是i-phone手機的愛用者。我自告奮勇幫她下載一些好玩的手機遊戲與應用程式,可讓她樂不可支。在小莉身上我看到了「女朋友時期」的老婆,昔日的青春熱情洋溢,以前我們常常半夜一時興起衝到陽明山賞夜景洗溫泉,現在則是被哭聲吵醒忙著餵奶。

 

    酒酣耳熱,聊得話題投緣tone很合,更不用說坐在我前方的氣質容貌更是賞心悅目。把酒言歡,一生難得幾回醉。

兩個小時很快就過去了。

說再見之前,我留了小莉的手機(可用WhatsApp文字聊天),或許真的能「再見」。

酒意漸退,最後感謝她替我省下跑證件的瑣碎麻煩。

回程的捷運車上,我隨手點閱手機上的即時新聞,部份內容如下:

初產後兩年是婚姻最脆弱的時刻,就生理來說,女性因產後哺餵母乳,體內的泌乳激素上升、荷爾蒙降低,加上親餵母乳疲勞而性慾低落、陰道乾燥,而另一半除了體諒妻子身材的變化,又怕花好月圓的當下被沾濕的乳汁破壞氣氛……

心理層面上,整顆心都在小孩子身上,稀釋的對老公的關注,況且乳房的性感象徵,已被母愛的光輝所壟罩。哺乳後的身體認知裡,已不再視乳房為性器官……

    統計數字顯示產後哺乳婦女與丈夫行房次數下降五成,甚至近兩成夫妻產後半年內毫無「洞進」。不過產後兩年,九成夫妻逐可漸漸恢復正常性生活。

兩年?好漫長的數字。

雖然嘴巴講要體諒妻子的辛勞,但內心不免被性冷感矛盾。

唉……,算了

這無疑對我跟孩子的媽,長期以來沉悶的感情,雪上加霜。

    車內餘留玉蘭花的枯萎花瓣,好似我跟她乾涸的互動。好比那天她跟月子中心的隔壁孕婦聊起胎動津津有味,我卻一點也插不上話題。育嬰器材的種類細節,在我眼裡看來不都差不多,「她們」卻會花很多時間去比較區區幾百塊的價格差異。時間不也是金錢嗎?

    後來,我們連取名字也有爭議,漸漸進入相敬如冰的模式。

有人說,新生兒讓夫妻有個共同關心的交集,增加互動,但我卻覺得照顧孩子的疲累淡化了夫妻間僅存的生活情趣。唉……,算了

    已經厭煩了一成不變的相處步調,套一句不正經的朋友講的:「老是跟同一個人上床,天天吃麥當勞也會厭煩。」

   

    「很久沒嘗嘗你親手煎的荷包蛋了。以前我懷孕的時候,你都會還會體貼一下。」她就是喜歡我親手煎的那種「無可取代感」。

「荷包蛋樓下自助餐買一買就好了。」我正忙著跟小莉WhatsApp

「下班之後很累了,快啦。」

本來想回她,我也是剛下班,我就不累嗎?算了,不想為荷包蛋吵架了,至少……

當「算了」一直在累積,就是心「碎了」的開始。

不過至少,有小莉回應的文字撫慰。

或許潛意識裡,埋怨她不擅長做菜。雖然職業婦女不下廚烹飪並不為過,但若願意學個兩、三樣簡單的家常菜。男人的胃跟心有一定的相關連結。

有時候也很矛盾,說不定當初我陪著進產房全程目睹baby從媽媽肚裡抱出來的辛苦過程,就能多一點體諒和包容。

   

 

    這天,我又收到一個包裹,是燒烤店寄來的監視錄影CD

    有點模糊的畫面中,我的手提包放在一片靠背的白牆前方。

透過一位精通攝影的朋友的定點放大技術有跡可循皮夾失蹤的脈絡。

我一時疏忽,當時手提包的拉鍊沒拉上開開的。

當我離開座位的時候……

仔細以慢動作格放,總算見到拉鍊開口有了動靜……

終於見證月老的神蹟……

 

說到拉鍊的動靜。

一個月後,我輕輕拉下小莉背後的套裝拉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簡敬洲的字話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