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於張富傑則繼續游手好閒,擾亂同學上課時有所聞,甚至到了學校日當天,其他不滿他影響秩序的家長寫了一封陳情信請校長好好處理,張媽媽眼見排擠的聲浪,加上兒子這兩年多來修過的學分太少,都被當得差不多了。於是,就在打算休學的前幾天,因為惹上另一個學校的女生,引來那位女生的男友爭風吃醋,利用放學時間在校外圍堵他,張富傑也不可能在女生面前示弱,但對方有備而來,棍棒齊下一陣混亂,大家最後急診室相見,搞得他手臂骨折,不休學都不行了,比他幼年那次骨折還嚴重。也許真正讓他嚴重骨折的,是張媽媽的溺愛吧,因為濫用關說讓兒子一再失去反省的機會,當然總是偏袒少數強勢家長的錯誤教育政策也是幫凶。

    在醫院躺了兩個禮拜的張富傑,這才有機會好好思考自己未來的方向,這一棍也總算敲醒了墮落的靈魂。

    另一方面,在便利商店學到不少物料管理與收帳管帳技巧的蘇少祥後來出來開了一間飲料店自己當老闆。

    七月畢業季的某天,兩位老同學在街上遇到了。

 「最近還好嗎?」蘇少祥的飲料店前,看到張富傑走了過來。

 「我後來手斷了,也不想繼續唸書了。現在打算先找個打工的。」

 「你要找哪一類的?」

 「你也知道我這種高中肄業的學歷……,唉……」書到用時方恨少。

 「(一年多前)從學校出來那時候,我也覺得我高中沒畢業能做什麼,但是現在我開了一間飲料店。」蘇少祥的語氣有那麼一點自豪,想當然爾這背後是辛苦忍耐積極換來的。

 「我之前找了麥當勞機車外送的工作,可是我覺得太累了,錢又少。而且之前不是有人說打工笨死了,賤賣學生的黃金時間。」

  蘇少祥一聽,心想這句話顯然被他斷章取義了,「我跟你說,如果你不想念書那就出來闖一闖,別浪費青春。」蘇少祥經過了社會現實面的歷練,處事態度成熟許多,回首昔日曾經一起在學校打混的日子,他笑一笑以前怎麼那麼不懂事。

 「總覺得我好像懷才不遇。」張富傑皺起眉頭。

 蘇少祥聽了想笑,「我看你是懷才不努力。」

 「哎喲,沒想到你會講這種話。」張富傑頭低低有些汗顏,「對了,你這間飲料店現在缺不缺員工?」張富傑試探打工的機會,他懶得再等待面試,而且現在不景氣,資方多半沒回應。

曾經同班的蘇少祥心底有數,以前他在課堂上懶懶散散的態度,對老師傲慢、欺負弱小同學,如果招納為自己的員工,說不定仗恃與自己(老闆)熟絡順勢勒索欺壓其他員工都有可能。

 「嗯……目前我那邊人員都滿了。啊,我還有事情要忙,那我去跑外送的了……」蘇少祥點點頭戴上安全帽。

連昔日同窗好友都巧妙回絕,此時他才真正感受到社會不像學校對於犯錯的人一再包容,一再給予自新的機會,只好摸摸鼻子離開雖然心裡暗幹。

 

 

    學務主任快步匆匆至校長室,校長秘書已圍在辦公桌旁整理散落一地的文件。

   「已經報警了,大家正在仔細看監視畫面,你要不要去看看有沒有發現可疑的人。」秘書一個頭兩個大,目前校長室被竊賊搞得一團亂,說是竊賊其實也不是很正確,因為並沒有遺失現金或貴重物品,只是「某些資料」不翼而飛。

        一般校長室與其他處室在下班後會啟動保全設定,但有時隔天一早來開門會忘記取消警報器的設定,往往搞得警報大響,為了避免產生「假警報」的情況,除非是連假,否則不會啟動保全設定,昨晚星期三(非連假)半夜被人闖進來,因此警鈴沒有大響。

    主任調閱昨晚歹徒利用深夜潛入校長室的監視器畫面,心裡一愣……

    居然是那位學生所為!

        江主任立即打了一通電話給這位學生的家長。

 

        大約一個半月前。

        昨天導師發了第三次段考的成績單,張富傑照例先把不堪入目的成績單藏起來,除非媽媽有問到「成績單」這個關鍵字,恰好最近張爸到大陸出差,張媽的公司又到了出貨旺季,通常一早出門前,他會拿走桌上的四張百元鈔自己處理三餐,這時張媽還在睡覺。

        搭公車到了學校。

        「厲害喔,又擠進前三名。」他勾著李哲志的脖子往福利社走,「走,為了慶祝你前三名,我請你吃冰淇淋。」

        「謝啦。」李哲志看著他從口袋掏出四張百元鈔,「你媽又要忙工作了?」

        「你怎麼知道?不愧是我麻吉。」

        「你媽陪你的時間,跟給你的零用錢成反比。」

        「好像是喔。沒關係,我有錢花就可以了。」他拍拍肥肚,「這四張夠我們吃個爽。」

        李哲志心裡羨慕,如果自己一天能有四百塊飯錢,省一點幾乎一天能存個兩百塊。

        福利社的牆邊電視正播報一則新聞:

        輔仁大學附近有一家小吃店逆向操作鼓勵學生,老闆常說,考試一百分有獎勵,被「死當」也別灰心,成績單有紅字心情差,老闆就請吃一碗麵線打氣,從去年六月開幕至今已送出數十碗。三十出頭歲的老闆以「過來人」的經驗,很有同理心的說,被當不代表不用功,可能是運氣差了點,或是有其他苦衷,拼命讀就是讀不懂,希望同學不要放棄再接再厲。麵攤老闆說以前唸書時就在輔大附近打工,因投注太多時間工作常蹺課以致荒廢學業,被當掉是家常便飯,平均每學期都有三科紅字,也因此多讀了一年才畢業。退伍後曾從事業務員,全台跑透透建立人脈,嘗試不同的謀生方式,後來決定在大學附近開設小吃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簡敬洲的字話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