藉由白色牆面背影凸顯皮夾的咖啡色澤,我非常仔細地瞧才看到好像突然有股力量從包包裡竄出,把皮夾往上一頂,皮夾瞬間露出包包一角,然後就跌落地上。

整個畫面如魔術手法,皮夾自己彈出手提包搞失蹤。我認為這是月老在與死神的互鬥中動的手腳。

    另一方面,死神在路口精心佈下危險車禍傑作,月老則透過玉蘭花阿桑的出現(佐以我的一點同情心搖下車窗),製造些微的秒差避開看似平常的車禍。

我反覆察看當天的行車紀錄,從記錄器收錄的影像聲音、與時間差的拼湊,如果沒有歐巴桑的玉蘭花,很可能一個側撞,肚子裡的孩子就……

而且倒楣的被撞的車還是跟我同一車款,虛飾「抓交替(抓替死鬼)」的意味濃厚。

    月老施以簡單的法術迷惑賣玉蘭花的歐巴桑走向前,配合我的善心搖下窗,延後避開了死神設計的車禍的路口。

話說,肇事司機一個閃神,方向盤一轉……,黑狗搖搖晃晃魂不守舍闖進信義路口……

車禍情節不全然是夢境的虛構。

闖進信義路的黑狗是死神的棋子,跟控制牠的主人一樣一身黑。

這是死神與月老的角力。

因皮夾被月老刻意弄丟,才免了那場在國道上驚心動魄的夢境車禍。

而死神也不甘示弱,鍥而不捨讓肇事司機恍神,配合黑狗的橫衝直撞,製造車禍追殺。

另一方面,月老透過玉蘭花阿桑的出現製造的delay,半分鐘之差躲過另一場車禍撞擊。

是月老的憐憫,孩子的守護神保護了妻子、孩子。

但也因違反了正常的因果循環,牽一髮動全身,藉由皮夾的暫時消失,間接避免了車禍對妻兒的人身傷害。

    我大言不慚跟律師朋友,說:「所以,死神輸了。」

    「你說……,皮包自己彈出包包是靈異現象?」

    「為什麼靈異節目常有人提供不能解釋的影像,就是有一股冥冥操縱人類行為的支配力量,湊巧被錄影機拍下,統稱為靈異現象。」我繼續長篇大論,科學無法解釋的怪異現象根本就是鬼神藉由製造突發事件(一場車禍),企圖扭轉影響人類行為時,露出的馬腳。

    實事求是的律師當然不相信我的論調。

    「如果小三想逼走正宮怎麼辦?」身為律師,他看多了第三者反擊的各種案例。

    感情主宰人的一切生活。依據電視上演的外遇劇情,沒有一個小三是不想扶正的。

    這時,男人的經典台詞:「給我一點時間,我跟她好好溝通簽字(離婚)。」

小三的典型內心戲:「我該相信你嗎?還是就此一刀兩斷。」

如果男人用點柔情攻勢,從後面摟著她的腰甜言蜜語一下,就有更多轉圜的餘地,但也陷入更痛苦的深淵。

有人說結婚後的男人,會突然有一陣子「發作」,渴望再戀愛。

若重拾甜蜜的對相不是枕邊人,便是惹了「小三」。

是真的有三位女性要照顧,老婆,女兒,小莉。

    我本來想順著回答,到時候離婚程序有什麼不懂再請教你這位律師,諮詢費要算便宜一點。

他緊著眉嘆了一口氣:「皮夾失而復得,你的心什麼時候浪子回頭?」

 

下班回到家,緊著眉嘆了一口氣的人換成是孩子的媽,「怎麼會這樣?」

「怎麼樣?」我看她拿著我的信用卡帳單。

「被盜刷了都不知道。」老婆呆坐在客廳。

我在想,如果她已對我漠不關心,就不會擔心我被盜刷。

這句話把我徹底打醒。

七月中,我收到一張來自百貨公司的五萬多塊帳單。

「之前皮夾不見沒被盜刷,怎麼後來會這樣?」她堅持要跟我到百貨公司調監視器。

百貨公司的監視器拍到盜刷者的斜後方,隱約看得出是一位妙齡女子。

    她很精明請百貨工資經理調閱「被盜刷當晚」同樓層的影帶。當天,正是我打電話說不回家的晚上。

    畫面掃過小莉挽著我的手在香水專櫃前,有說有笑的挑選。

    我一時否認了與另一個女人的更進一步關係。否認,不就代表我還在乎孩子的媽。

但已成了離婚的導火線。

忘了結婚多久之後,我覺得她已缺乏女人味,而我在她的心中,大概也同樣少了她要的新好男人味。

不過,她絕對飽滿媽媽味。寶貝女兒在她懷裡的酣睡,是我回家的主要動力。

    曾幾何時,原本妻子的稱謂,已默化為「孩子的媽」。

「在你的認知裡,她哪一點比我好。」

「我跟她……不是妳想的那樣。」我心知肚明,不敢坦承,在某種程度上是不想放棄這段婚姻。有時候我在想,我對她是「感激」,不是愛。

她大概也心知肚明,外遇圖的是「換個人愛」的新鮮感,而不是「誰比較好」的二元論。

    有一天,她跟我說,以前去菜市場常遇到一位拿著托缽化緣的師父,現在這位師父已經不再「被動」需要別人的施捨,最近掌廚了素食小吃攤。師父說:「與其別人的施捨,不如自食其力。」

    現在,我才體會這是別有一番含意的話,她已經不需要我施捨給她的愛了。

自食其力!女人面對感情也是如此。

儘管我跟她之間,只剩平淡與瑣碎,以孩子為生活媒介。

但我有義務提供孩子健全的家庭。

夜半,我回想與小莉的耳鬢廝磨,當時的確香豔氣氛到位,但離開了床畔,離開的酒酣耳熱,卻矛盾絲毫感覺不到所謂靈與肉的完美結合,結束了身體交流,發洩了從枕邊人得不到的舒暢,心頭卻又掛念小可愛吸吮母乳時的陶醉模樣。

    產後哺乳密集、性慾低落,女性乳房功能的改變,對於性生活頻率的降低。真的,夫妻兩人都需要時間調適,先生不能以「哺乳不性感」、「注意力只集中在孩子」當外遇藉口,生活的情趣不應只建立在床笫之間,談話的默契、面對大小事的處理觀念、適應熟悉彼此生活習慣等等,甚至擺脫以冷戰代替爭吵的不良溝通方式,都是成立家庭必修的功課。

    脫離道德常軌,尋歡嘗鮮短暫「假戀」感覺過後,卻又矛盾懷念以前的平凡日子,但一切似乎都回不去了。

    雖然間接避免了車禍對妻兒的人身傷害,卻躲不過遇上小莉的外遇精神磨難。

 

    一樣的氣氛餐廳,心情卻沈重。

在慾望舒展的花圃裡,已滋長著一株以良心為基調的幼苗,那稱之為「覺醒」。

對她不是沒有愛的成份,兩邊都要兼顧,我無力承受。

嘆了一口氣,我向小莉表明這樣的「類戀愛」關係分身乏術,不是我能負荷的。

「誰說愛情一定要遵守先來後到的時間差呢?」小莉只敷衍淡淡回了這一句。

冷酷的表情底下,不知是對這段短愛沒把握而失望,還是根本無所謂。

就算帶給她「上過床就跑」的負面印象。

就算是對衣裳底下的胴體過度美化的想像,一探究竟之後,夢也醒了。

分手,才是真正對小莉,也對孩子的媽,無私的愛。

 

幾天後,我看到地方新聞的報紙上登載一名女性慣竊偷皮夾的案件,偷竊失風地點正是那間燒烤店。透過新聞播出的燒烤店監視畫面,雖然有點模糊,不過看得出女竊賊手上戴著白色手套,藉由背景白牆的同色掩飾,若沒仔細放大慢速播放,幾乎察覺不出賊手迅速伸入包包扒走皮夾。

    恍然大悟,自嘲這根本不是什麼月老神蹟。

    我還記得最後一次帶小莉出去,我們開車到山上,望向一大片閃爍的萬家燈火、滿天亮點。

    我提出分手,酸甜苦辣百感交集。

萬家燈海如滿天星斗,星體之間互有引力牽絆,互相影響對方的生命,今天這顆流星往東飛過,很可能是一千年前另一顆往西的星星留下的反作用力,彼此有緣份的星星們,互相成就彼此的方向,千萬道牽引,直到每顆星體都找到它永恆的平衡圓滿軌跡。

但顯然,我跟小莉根本談不上什麼圓滿。

    前世的因緣,在今生兌現。只是甜言。

    我說以後沒什麼機會再載妳出來了。

    小莉說,是我自己傻,怎麼會跟有婦之夫牽扯。語氣卻毫不在意。

說不定,妻子躲過殞命避開死神降臨,是用來月老的「百年好合」換來的。

很公平。

    我不禁對這段因果牽扯,疲憊搖搖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簡敬洲的字話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