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二章 劍湖山

 

   我按下「雅于」的手機號碼,她說手機號碼可不能讓學生知道,這是旅行社規定的。還好,沒規定不可以給老師。

   「等一下,可以去找妳一下嗎?」我邊享用王子飯店的早餐邊打給她。

   「嗯,可以啊!我們所有的領隊們都會在遊樂設施附近駐點喔!」彷彿她就真的在我耳邊漾著笑容對我說。

   從王子飯店繞過蜿蜒在樂園中的柏油路,我在「咕咕餐廳」前的用餐座位區找到紅色制服聚落,大陽傘底下我一眼就瞧見雅于的身影,我走到她對面的空位坐了下來,旁邊還有幾位領隊,與幾個閒閒沒事找領隊聊天的學生。

   「『雅于』,妳在忙什麼?」看著她在每一張飯店住宿房卡上寫著:「**:2007年的畢旅,你住**號房。你的小領隊海賊。」這是她要給每位學生的紀念品。

   「我的也要寫。」我像小孩子跟大人討玩具拿出我的這張,移到她面前晃呀晃的。

   OK的啦!」她的口頭禪。

   「等一下!你剛剛叫我什麼?」她忽然停下筆,嘴唇微微半啟,眼睛睜得大大的。

「你不覺得照片裡的男生好像變帥了?」我故意指著自己的臉。

   「啊!」她大叫了一聲。好在遊樂園區內大驚小叫沒什麼關係,就當成玩G5嚇過頭。

   恍然大悟之餘,她驚訝地抓著我的手臂,「難怪我一直覺得……」心裡的衝擊讓她的眼框稍稍溢著淚光。

   她抓著我的手,凝望著我的畫面大約持續了三、四秒……

   又旋即低下眼簾看著自己的手緊抓著我,「sorry。」又趕緊放開。或許她難為情於旁邊的學生會看到抓著手的親近動作,抑或,她看見我手臂上的伊芬簽名「Eve」字樣,以為我心裡還掛念著小護士。

   若我也伸手拉著她說:「我不喜歡伊芬了。」這樣肯定很奇怪。

   我只是笑一笑,繼續坐在她對面。

她也漾著笑容收起淚痕,「嗯……,幫我一個忙。」她先開口。

   「好啊,先等我一下,要幫我佔著妳對面的位置喔,我去洗手間。」

   我起身一步跨兩步地跑向洗手間,一方面怕她對面位置被找她聊天的學生給佔去,另一方面,我要趕緊洗掉手臂上的Eve

   回到她面前,我故意把手臂洗淨的位置左晃右擺,企圖引起她的注意,相對地告訴她我想關注的人是……

   「幫我看看班上同學的名字有沒有打錯的。」她低著頭整理一張張房門磁卡。

   「我也想要一張喔!」

   她寫完了前兩句,正當她要屬名時,我趕緊說:「我要跟別人不一樣。」

   「簽上海賊就好了啊。」她聳聳肩。

   「不行,因為……」

   「因為妳跟別人不一樣。」

   於是,我的這張磁卡上,她的字跡:「阿臣2007年的畢旅,你住365號房。『比較漂亮的雅于』。」當年我的高中畢旅,我的死黨林偉勳當時搭訕的那位住在高雄的女孩,通了E-mail一陣子不了了之,跟我卻比較健談的女生竟無巧不成書,是七年後眼前的海賊。

   有了她的字跡加持,原本人手一張的普通塑膠片,對我而言成為到此一遊的紀念象徵,而且是跟她一起來的。

   我像小孩子得到心愛的禮物,整個胸腔飽滿雀躍的輕飄感,在我眼裡她有別於其他人口中的海賊,而是七年前在長途電話中那位比較漂亮的雅于。

   「這是對一個地方的紀念回憶,當某一天再來到這裡,再看看這張卡片,對這趟畢旅的學生來說,他們就會想到那年畢旅曾住在哪一號房,搞不好會再住進同一個房間也說不定。而且,勾起回憶的同時也想到他們的領隊,我,海賊。」她驕傲地說道。

   「對啊!我也會想到妳耶,雅于。」我偷偷這樣想。

   她比對著每位學生的姓名或綽號,繼續揮動筆桿簽寫著其他人的房卡,專注的神情,就是這股堅持,讓我也黏在椅子上,她對面的位置,陪她完成給同學們的這份心意。

   「接下來給同學的小紙條,我一定要一張一張內容都不一樣,這樣才有誠意。」她轉轉藍筆得意洋洋的說。

   「好,我幫妳裁紙。」

   在這剎那間,小小的時間縫隙裡,彼此的眼神短暫交會,雖然短暫卻有很深的交集。周圍的人與歡樂聲彷彿都停止了,遊樂設施也不動了,只剩我與她四目相接,眨了眨眼給對方淺淺微笑,旋即又各自低下頭忙自己手邊的事。

   下一秒,世界又恢復運轉,學生的嬉鬧依舊,遊客來來去去。

 

   「我們去玩對面攤位的投球遊戲,好不好?」我還陶醉在剛剛的微笑裡。

   她沒有海賊式的「OK的啦!」,只是屬於雅于的淡淡回答:「嗯,好啊!」

   「把小球投入前方這一排的玻璃罐內可得一分,後面第二排的是兩分,最後面的三分。前面的布偶就依照所得的分數來獲得,分數越多可以得到的布偶越大隻喔。」攤位老闆娘解釋著遊戲規則。

   我看著前方牆上掛著許多小布偶由小到大排列,所需要的分數也越來越高。

   「雅于,妳喜歡哪一隻?」

   她看了看布偶牆,像小孩子選禮物般顯露可愛的猶豫表情。

   「白色猴子!」她指著前方。這需要六分。

   「老闆娘,先玩一局。」我遞上一百元給老闆娘。

   老闆娘拿著一個裝了十顆小球的籃子給我。

   「雅于,妳知道我是師奶殺手嗎?看我的表現,我再去跟老闆娘多凹兩顆。」我賊兮兮的看著她。

   「老闆娘,我等一下幫妳多找一些學生來玩,那、那可不可以多給我兩個球?」我笑嘻嘻的對老闆娘說。

   手裡多拿了兩個球,一臉得意的回到她面前。

   「好啦,你最帥。那接下來就看我的嘍。」她退回投球線準備出手。

   一副躍躍欲試地在空中畫出一彎彎拋物線軌跡。

   「妳為什麼不要分數多的毛偶,這樣我們就可以一直玩下去。」看著她認真地投著每個球,還不時發出進球後的勝利V 手勢,或是彈出框外「唉」的一聲蹙眉失望,眼前紮著馬尾的女孩就是那樣率真。

   「你投進五顆,五分了,再差一分而已,她手上只剩三顆球。」幾個學生看著我對雅于精神喊話,都好奇靠過來。

   第一顆沒進,她看了我一下眨眨眼,「沒關係繼續,我相信妳。」

   下一秒。

半空中又畫出一道弧線,第二顆又彈出邊框,沒進!

   正當她準備讓最後一顆球升空之時,「等一下,讓我來!」我還是要逞一下英雄。

   這時她往身後看,「哇!這麼多學生都圍過來了。」她驚訝我們兩人的魅力。小護士伊芬也站在學生旁邊一探究竟。

   「老師,加油!」自己班上的學生喊著。

   「謝謝大家,不會讓大家失望的。」我摩拳擦掌準備抱得雅于歸,我是說抱得她喜歡的布偶歸。這時的鼓譟氣氛彷彿又回到前天晚上的超high晚會,耳邊又開始震天價響。

   大家屏息以待的同時,球在我手裡飛奔而出,像是一頭猛虎擦過空氣裂嘴咆嘯,又是一彎生龍活虎的弧線。

   身為數學老師,經過我精密的目測計算,這前進的路徑絕對沒問題,投球手勢也配合得恰到好處,眼看著就要進入一分的玻璃罐內,歡呼吧!哈哈!

   電光火石之間,果然……,「雅于,這小白猴布偶不成敬意,請收下。」是、是幻覺。

   果然……

   果然,彈出框外,「靠北!」我心裡暗幹了一聲。

   我呼吸幾乎停止。

   所有的人地事物也按下暫停鍵。

   我心想,完了!

   但說有多怪,就有多扯。

   奇蹟出現!

   因為……

   因為,彈出一分的玻璃罐外,竟然飛進後排的三分罐內。不僅獲得雅于要的布偶,還多了兩分。

   所有週遭又按下播放鍵。接著,一片歡呼。

   雅于抱著我歡呼……,沒有啦!旁邊學生太多,這行字亂加的。她只是笑瞇瞇地拿著小白猴把玩。

   歡呼聲中,小護士伊芬走到我身旁輕聲對我說:「游逸臣,我想要那隻大布偶,願意幫我一下嗎?」

   認識她這麼久了,她第一次對我說:「游逸臣,我要那……」,她從來沒主動跟我要過什麼。

   「沒問題。」我回答的很小聲,心裡居然很怕……,很怕被雅于聽到,不知從什麼時候開始……

開始在乎。

   在乎……

   雅于。

 

   這下子,我真的要找學生支援了,因為……,伊芬要的紅色大布偶要八十分才能換得到。加入我多的兩分,還差七十八分。

   老闆娘,生意來了,該是我報答妳的時候了。

   我又拿出一百塊,老闆娘人也很好,也多送了兩顆,我拿著一籃小球遞給小護士,她投了幾個沒進。

   游逸臣,你幫我投啦。」她皺著眉意興闌珊。

   「小姐,要專心,要有耐心!要努力才有收穫。」

   她還是搖搖頭,執拗要我出手。

   學生見狀,「老師,我來幫小護士。」幾個學生興致高昂接過那些球,開始一球一球地飛向目標。

   這下共累積七分,還差七十一分。

   「一定要那隻嗎?降低一下分數,換個目標可以嗎?」

   她還是搖搖頭,依舊掛著任性。

   我當然想幫她,但又擔心雅于會不會吃味。

   還好,後面冒出幾個學生自告奮勇說:「同學們,我們幫小護士贏得大布偶好不好?」某個學生帶頭湊了幾百塊,又抱了一堆球,下起了小球雨,驚呼聲此起彼落,老闆娘跟大家都忙著記分,就這樣一步步,應該說一球球,往大布偶邁進。

   人越聚集越多,一堆同學看著兩位射手表演進罐,小護士負責在旁邊加油打氣,閃亮的明眸鼓舞著男同學發動小球攻勢。

   還差三十分,兩位學生手臂有點疲了。

   攤子前,不死心的小護士輕輕揮了揮手,「同學,一起來玩。」學生紛紛聚集圍在攤子前。

   另一個同學敲邊鼓說:「我們的目標要幫小護士贏得八十分,抱回她要的禮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簡敬洲的字話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