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章 海生館

 

   車子到了海生館,我利用集合的空檔跟司機先生打聲招呼,請他讓我坐坐駕駛座,想像駕馭這輛龐大移動機器,過一下當大客車司機的乾癮,他還好心的說:「這邊空地很大,可以借你開一小段。」我跟海賊聽了都嚇一跳。

   「開這種車有幾個好處,第一、不怕被拖吊,因為一般拖吊車根本拉不動;第二、不用去KTV花錢唱歌,可以在車上唱到爆;第三、家人朋友出外郊遊,不怕人多位置擠,可以容納四十人,而且還可在中間走道兩個一前一後,練投王建民的伸卡球。」我坐在駕駛座,扶著大圈的方向盤,海賊在旁邊拿著麥克風亂介紹湊熱鬧。

   我駕駛著大客車滿臉豪氣、她在旁邊笑嘻嘻的畫面,也收進了我的相簿內。

   「以後我有錢也來買一台,我負責開車,妳負責指路,我負責甩尾,妳負責抓緊尖叫。」

   「我也覺得你當老師太可惜了,你來當司機,一定有很多旅行社要找你出車,而且還可以認識很多漂亮領隊喔。」

   「真的喔!」我很配合她,裝出一臉高興的表情。

   「如果我當司機,那可不可以要求出車帶團的每一天,領隊都一直是妳?」我帶著笑臉又裝疑惑。

   「而且不可以中途換領隊!」

   OK的啦!」海賊的陽光口頭禪可以讓陰天立刻放晴。

   彼此都笑得很開心。

   是那種開心到……連「領隊都一直是妳」都可以毫無顧忌地說給她聽。

   這是我跟海賊相處的第三天,許多美好的回憶就在這三天一點一滴地累積,明天還有一天可以繼續延伸……

 

   下車後等著要進入海生館的空檔,同學找她拍照、玩牌,我則接上耳機享受輕快旋律,有別於第一天的頭暈眼花,已適應了一路的顛簸搖晃,我望向館外的遠方,深深地吸一口南台灣的鹹鹹海風,試著將它帶回北台灣,這樣我在台北溫習這四天的點點滴滴時,鼻息裡就有屏東的味道

   「阿臣老師,要不要玩大老二,輸的人被畫臉。」海賊的邀請讓我暫時擷取墾丁的空氣分子。

   第一把,我輸了,海賊有機會在我手臂上飛舞。

   她順勢抓住我的手揮動螢光筆,或許是陽光的映射,緋紅的薄唇、清澈的眼眸,有那麼一下下我幾乎……,在她寫上『海賊』的最後一筆劃結束前,我才整個回神。

   記得第一天,她和學生在手臂、臉上畫得很開心。早知道她會那麼開心,我應該第一天就跳下來一直故意裝輸,讓她畫個夠。

   說真的,那是由於這三天與她的接觸相處,以及她對同學的用心照顧,才讓我對俏麗的馬尾女孩有著那麼一點點觸動。倘若沒有這些時光的累積,沒有來自於她的一顰一笑一舉一動微微感動了我,拿著筆亂塗鴉其實也沒什麼意義。

 

   第二把,我又輸了,今天是怎樣?

   獲勝的是班上同學,應該是迫於我的淫威之下,所以他決定把塗鴉的機會讓出來,正好小護士走了過來見到這幕。

   「讓我來簽名吧!」小護士揮動筆桿的動作對我來說帶著一股熟悉,這不是第一次在我手臂上留下字跡,是因為這三天漸漸熟識了的緣故?

還是,還是她的名字早在……

   她緩緩地在我手臂皮膚上,勾勒出自己的英文名字,筆劃並不是很順,是那種若有所思的走走停停,可以猜得出她也跟我一樣,彼此都百感交集,澎湃複雜的思緒裡有甜美有酸澀……

   繚繞迴盪在我腦海裡好些年的英文字母『Eve』在闊別這麼久之後……

        清晰地重新回到我眼前。

當然……

   當然,小護士不是第一次留下她的字跡,早在七年前……

   「這是我很熟悉的名字。」一時我也不知該說什麼,隨便擠出一句話,頭也不知要往哪裡擺,她就站在我面前,一對水汪眼瞳很自然地盯著我瞧。

   不知實情的同學還插一句:「老師,你對小護士最熟悉了。」

   我們都假裝沒聽到。

   「處罰結束了,你們繼續,有處罰再叫我。」小護士戴上墨鏡走到旁邊的椅子上休息。

   接下來的牌局彷彿預告了我往後日子裡,關於情感上的蛛絲馬跡,之後我就再也沒輸過,再也沒有Eve揮毫的機會,反倒是輸的都是海賊,在同學的歡樂喝采聲中,「阿臣」兩字靜靜地躺在海賊的手背上。

  

   「同學,等一下進海生館要注意……」十分鐘後全體集合,海賊細心的提示又在前方響起。

   司機也準備進入館內休息一下,看到司機我忽然想起第一天他在車子拋錨時講的:「這真是個奇蹟啊!」我也覺得是奇蹟,沒想到這些年之後還能遇見Eve,一般來說,分手後的戀人很少有機會相遇的。

迴盪的心事拖慢了我的腳步,我拿起手機撥給最要好的高中同學。

   「林偉勳,你猜我遇到了誰?」還是有點樂不思蜀,雖然這份驚訝已保留三天了。

   「林伊芬!我還記得她的英文名字叫Eve」他怎麼一猜就中?

   「你怎麼知道?」

   「唯有那朵我們記憶裡的美麗班花,你才會這樣問我。」

Eve三個字曾牢牢地填滿了隸屬愛情的小天地。

   「你之前不是分了嗎?你們在街上相遇了喔?」

   「不是,她現在是旅行社帶團的小護士,剛好帶到我們學校這個梯次……」我快步往海生館大廳,沿途有個超大噴水池,上面還有幾隻大鯨魚騰空翻躍的模型。

   「那你現在覺得她怎麼樣?」林偉勳似乎在暗示些什麼。

   「其實,我不確定……」我還有些優柔寡斷少了些自信。我想起這幾天我與她聊天接觸的時間總被學生給打斷,有一搭沒一搭的。

   「如果你想延續你跟她以前的那些感覺,你覺得你要拼拼看,拿出你的熱情戰力!」林偉勳最擅長敲邊鼓,不過,我現在確實需要有人鼓舞我,激起我再次為愛戰鬥的意志。「舊愛還是最美!」底下接驚嘆號,還是接問號。

 

   掛上電話,隨著館方的解說人員,我們這群同事先在珊瑚王國館裡開開眼界,遊客們徒步其間的透明海底隧道穿梭在人造海洋裡,鯊魚、魟等大型魚類,以及各類奇形怪狀珊瑚盡收眼底,特別的是還有一艘海底沉船,各式熱帶魚來往奔馳搶地盤。其中,身側帶有橫紋的橘色小丑魚有強烈的地域觀念,當幾隻小丑魚選定某幾朵海葵佔地為王之後,便把附近的小魚種區離,追逐的畫面像流動的繽紛水彩。

   走著走著,大家開始往自己有興趣的主題館分散。

   非假日的館內人數不多,幾乎是自己學校的學生,好像還有另一個學校的國中生也出來畢旅,空間內迴盪的幾乎是國中生的驚呼連連。

後來,我在波光粼粼的超大展示池旁駐足,一對白鯨悠游其間,偶爾往水面靠近換氣。

   渾然不知Eve就站在我身旁,「游逸臣!」。

   我猛然一轉頭。

   她的細緻臉龐映著玻璃的反光,五官顯得格外清晰,手裡還拿了包波卡。

   「好巧,在這裡遇到妳。」

   「你是說在海生館遇到?還是,闊別了這幾年後還能面對面說話?」

   「嗯,都有!」我搔搔頭。

   「你愛吃的波卡。」她把鮮黃色的包裝遞到我手裡。

   「沒想到妳還記得

她就位在我眼前距離不到一步。

   「嗯……,之前公司把帶團名單送到我手中時,看到你名字很高興,我就……,放棄休假參加這次出團。」

   「真的!」

   我的心像一盞突然打開的燈泡,整個亮起來。

   「我記得第一天在月眉看到妳的時候,我整個只有傻楞,沒想到過了這麼久後,還有機會遇到妳。」

她還是跟以前一樣讓人想在她身上多停留一些目光。

   潔淨的眼眸在微暗燈光下透出絲絲明亮,晶透的臉龐特別惹人疼愛。

   「喔,對了!那時候我們這群領隊猜你是教哪一科的時候,我居然還想了很久你大學是念什麼系的。」她掛著一抹靦腆。

   「那並不重要……,重要的是可以再看到妳。」

   「墾丁街上,妳走在我前面,我真的好想與妳好好逛一逛敘敘舊。」

 

   大一那年,墾丁的那條街上也曾出現我們的身影彈珠台上那顆被我用力一頂的珠子,我還記得它突然偏了方向之後,接下來就是我們的歡呼聲像是中了樂透。

   「妳記不記得,那時候我曾送妳一個小玩偶?」在我眼裡的她依舊風韻猶存。

   「後來在那件事的氣頭上我把它丟了,雖然事後很後悔……」

   「沒關係,事情過了就算了,那前天的小粉紅(玩偶)還喜歡嗎?」她遞上在販賣部買的「木瓜牛奶」。我對波卡洋芋片的熱愛一如她對木瓜牛奶的喜好。

   「嗯。你怎麼記得我喜歡粉紅色的,還有我的最愛喝的……」她往我面前走了一步。

   「我到現在都還記得,那時候妳挑的就是粉紅色啊!」腦海的回憶畫面回到大一那年我們的墾丁大街,我提著兩罐飲料,她拎著粉紅小玩偶,兩人手牽手。

   「對啊!那時候我們好幸福喔,我想起我們贏了兩罐飲料。」此時,她的眼瞳裡只有我。

   「那當然要歸功於我的黃金右腳,呵呵。」我情不自禁往把掌心貼著她握著飲料的手背,「木瓜牛奶要趕快喝掉,不然等一下牛奶跟木瓜混太久會(變質)結塊。」。

兩人面對面、兩雙手共同握著杯身,唯一的交集點,這幅倒影就像個「M」字。

一旁超大展示缸裡的白鯨悠閒地望向我們雙手緊握彼此取暖的身影。

我知道觸目所及的M影,代表的是……

MISS所蘊含的「想念」在心緒裡繚繞盤旋。

手指觸感停留的卻是海賊幫我包紮的溫暖。

   ……」有那麼幾秒鐘彼此轉過頭來凝視一下對方。

   昏暗氛圍裡,最能卸下往日戀人對彼此的心防。

   「對了,我還是再解釋大一那件烏龍,我真的……

她掛著微笑,揮揮手指示意無需解釋沒關係。

   「一切的真相後來我都知道了,其實……,我一直很相信你的,只是當時……」她怪自己倔脾氣。

   「我們真的好久沒見了……」此刻她的眼神少了以往的公主驕氣。

   柔順的眼神驅使我輕輕拍拍她的肩膀。

   我對大一那年的假日記憶幾乎是例行的「統聯日」,南下台南找Eve的路程把統聯客運的座位當床舖,星期五的晚上利用夜間行車的路程轉換成睡眠時間,一路上睡了又醒、換個側臥姿勢,醒了又睡,星期六一大早下車就可以見到遠距離愛情的女主角,我眼前的小護士,

「第一天月眉,你看到我的那股訝異的表情,我一想到就覺得你那個樣子好呆,好好笑喔。」她拉著我的袖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簡敬洲的字話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