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章 社頂公園

 

   回到房間,洗完澡整理一下行李,接著三天晚上跟我同房的是張老師,他是我大學時代台灣師範大學的學弟,很有緣地在好幾年後居然能可以成為同事,就像高中課堂上常放屁與你分享的同窗,後來在同一個辦公室相遇,還一起帶學生出來畢旅,晚上我們這間不打烊,變成同事們的八卦聊天室。

   接近午夜,黃老師與幾位男同事帶了一些零食汽水進房。

   一天搖晃的路程讓胃有些不知所措,影響了白天的食慾,難怪平時為了維護身材不嗑宵夜的小弟我,現在竟食指大動,吃起我最愛的波卡洋芋片。

   五、六位同事圍著房間小圓桌,鵝黃燈光下的氣氛,輕輕鬆鬆地東說西聊,也只有在這股氛圍下,才會聊到非教學上的趣事,我把電視轉到Channel-V 音樂台,淡淡音樂陪襯下,讓偶爾大夥都不說話時的空白,有音樂聲點綴。

   難得在這麼深的夜裡「句」一「句」。

   聊天過程大概知道陳老師的目標意屬兩位未婚的女老師之一。

   後來,我們又聊到『五子登科』。

   陳老師比我早三年進學校服務,車子最近買了,所謂沒有車子就沒有馬子。房子也在貸款中買在學校附近,平常深居簡出沒有不良嗜好,也有點積蓄,現在只缺「妻子」。

   於是,我先提出問題問黃老師,其實是幫他問的,「身為輔導老師,我想請教如何促進兩性關係?」

   「沒有啦!輔導室都是輔導學生課業或生活上的問題,大人的感情世界應該問問游老師你……,比較有經驗。」黃老師笑了兩聲,揮了揮手後又指著我。

   「比較有經驗?」我斜眉自嘲。跟黃老師私交不錯,常這樣開玩笑。

   看來只好幫黃老師解圍了「我個人覺得要從『關心』這兩個字出發……」(我感覺自己露出「只要有心人人都能成為食神」的專注。

   我輕輕喉嚨:「與其說『追』,不如從『關心』對方開始,先不要只是想著怎麼『追』,比如說:多觀察對方的飲食習慣,一些特有的小習慣、小細節、小禁忌等等,像有些女生不喜歡男生洗完手後,就手濕濕地往褲子抹之類。又比如說:有沒有吃素啦,或咖啡不加糖之類的。」

   「對,沒錯!」有人附和。

   「江老師吃素,許老師咖啡不加糖。」我補充給當事人。

   「原來,你也有在注意她們兩位?」黃老師又要調侃我了。

   「其實……,我特別注意這些小細節,是為了要提供情報給陳老師的。」

大家又笑聲一陣。

   從他慢慢眨著眼微微點著頭的表情動作裡,好像真的把這些資訊記入腦海了。

   黃老師忽然靈機一動「不如,我現在撥房間號碼請兩位女老師過來一起聚聚,聯絡一下感情。」

   其他人沒有意見。

   我卻急忙地說:「嗯,……

   「我認為這麼晚了她們應該也有點累了,不如明後兩天晚上,我們再早一點約她們會比較恰當。」

   「也有道理。」

   「你果然有做到『關心』這兩個字。」陳老師突然冒出這句,我還以為他睡著了。

   「對了,接下來還有三天,看能不能把用餐的座位桌次,將陳老師跟兩位女老師排在同一桌,所謂近水樓臺先得月,就像『藍海策略』這本書裡面提到的。」我忽然想到這個戰略。

   「好啊,我來喬喬看。」資深黃老師點頭。

   「藍海策略?什麼意思?」

   「簡單一句話就是,徹底甩開其他對手自闢無人能競爭之新市場,創造一片蔚藍大海,沒有削價競爭的血色殺戮,就是所謂的藍海策略。這一般是用在企業經營上,現在我把它引申到情感這方面。」我似懂非懂地解釋。

   大家面面相覷,我只好繼續自圓其說,「我是說,這幾天陳老師可以積極進攻,因為我們已經幫他卡好位置(創造出一片藍海),沒有競爭對手的良好環境。」

   「那要怎麼發揮?」陳老師發問,總算是激起他的戰鬥力了。

   「送花嗎?」有人說出他當年的必殺技。

   送花這一套百年老招可不是每位女生都適合,而且送花要看時機、地點,尤其是學校這種只要沒事做,就聊別人八卦的辦公室生態。若把花束大剌剌地放在女教師座位上,對方鐵定強調這是學生或家長送的,那豈不做白工。

   「我覺得……這招可以晚一些時候再用。」我想起藍海策略裡強調價值的重塑和創新。

   「嗯,創新……」我正苦思如何突破孤男寡女有限的聊天字數,並開拓一些生活中的交集話題,才不至於在學校碰頭,只是打個照面淡淡客套幾句,船過水無痕。

   我邊回想兩位女同事在辦公室曾跟我談過什麼(陳跟我們不同辦公室),回想她們的興趣,「嗯,我覺得許老師可以跟她聊一些最近出的小說,比如:風之影、四的法則、……之類的外語翻譯小說。」

   「唉呦,游老師觀察入微喔。對、對、對,英文老師應該對外國小說會有興趣。」黃老師點點頭。

   「沒有啦,我記得上次跟許老師有聊過這幾本小說的精采內容,還分享一些作者想傳達的意念。」我假裝謙虛一下,順便提示他可以與許老師交換哪些小說心得,如此一來兩人便能堆砌交換眼神的機會。

   「原來還有這一招……

   「至於,另一位(國文科江老師)嘛……」我抓著下巴,思考著用同一招的可行性。

   「所以,也可以跟她聊,比如說:老殘遊記、西遊記、紅樓夢、……等等。」我們都以為已經睡著了的黃老師插話了。不是睡著,是眼睛小。

   果然上了年紀想到的也是上了年紀的小說。(同學,不是『腦』殘遊記喔,而且西遊記也不是女悟空來取「精」)。

   「嗯,其實……,跟她不一定要談小說。」靈活運用把妹技巧剛好是我的強項。「而且她不一定喜歡跟別人聊這部份。」因為我鮮少與江老師聊到小說,   「嗯,……我上次有跟她聊過『茶』……,還有她有問我一些帶班技巧,我還跟她說過學校附近哪裡有素食餐館,我一時能想出來的就這些。」

   「說到素食餐館,你中餐的時間可以找她一起去吃素食啊。」黃老師附和。

   「我的建議是……不要第一次就約出面吃飯。可以先獻個小小殷勤幫她買素食放桌上後就先離開,讓她慢慢適應你在她中餐時間會淡淡出現,等她漸漸習慣了這樣的順理成章之後,中午再約出來,而且吃素的同事比較少,你們比較有『一國的感覺』,也有助於『兩人成行』,雜人勿進。」我也覺得自己講得太妙了。

   「重點來了,你比較喜歡念英文,還是讀國文?」黃老師意有所指。

   「看來,我要開始吃素了。」陳老師雙手合十。

   「原來,追女生還有這麼多注意事項與操作技巧,還好有人肯嫁給我,想當初,我跟我老婆是大學時代的學長學妹,我常借她筆記,互相討論課程,不知不覺就在一起了(就討論到床上去了)……」黃老師說起自己。

 

   學生時代認識的情侶,追求的是粉紅色基調的浪漫愛情,奠基於彼此單純的愛戀而結合。

   進入職場後,與朋友的朋友或同事間所發展的戀情,似乎少了那一點純愛,不自覺地摻雜了經濟的考量與身家背景條件。

   「你老婆是你大學學妹,你們都修同一門課程,那代表你被當掉,所以隔年再重修一次。」我糗黃老師。

   「這個我甘願啊,不然怎麼遇到我老婆。」

   「剛剛那句話是重點

黃老師則看著我一臉狐疑,被當掉是重點?

   我繼續說:「重點在於……,都修同一門課程,所以有一個共同討論的聚焦,這焦點可能是一本小說或一門功課,甚至還有一個共同努力的目標,那就是不要再被當了。」

   我們邊吃零食,聊到快兩點才散場。

   躺在床上時已兩點快半了,我的眼皮越來越重……

   朦朧中……

Eve,走!我們爬上社頂公園的小裂谷看看。」我把租來的機車停好,幫Eve把帽緣壓得低一點,儘管捨不得白皙的臉龐鋪上太陽,但暑假的豔陽天就是要給大一新鮮人來揮霍青春的。

   既然牽手的動作被標籤為情人該有的親暱動作,那我也不可能漂亮放任漂亮女友沒有一雙厚實的掌心相貼。

   「社頂自然公園」幾個大字依舊深刻在石墩上,「你記不記得我們那年畢旅曾在這裡的第一張合照。」

   「當然記得啊!」我親了一下她臉頰。

   「說到那張合照,是我不小心中計才跟你拍的。」她嘟起嘴,佯裝跟我合照是千百個不願意。

   「不過,我也是那時候才開始對你有感覺的……」她的笑容裡堆滿幸福,「因為一般男同學只會說『請問,可以跟妳合照嗎?』多沒創意的邀請……」

   「要追到最特別的女孩,當然要用最具創意的方法嘍。」我意氣風發的勒。

   「好啦!你最棒了。」得到她的香吻一枚。爽!

   往入口的大草坪邁進,兩人的倒影幾乎化為一抹合體,怕被曬黑她躲在我的影子裡,「哇,妳在我的身體裡耶……」我看著腳踩在我的腹部。

   「踩你!踩你!」她一直踏我影子。

   「應該是我在妳的身體裡才對吧……」說完我才覺得這句話好像有點A

   「呵……」她好像也聽出尷尬。

   「有蚊子!」我學「有飛碟!」轉移話題,還真的有一隻蚊子停在翹臀短褲下的美腿。

   她順勢彎腰拍打。

我也貼心拿出她包包裡的萬金油用指腹輕輕塗抹細緻的小腿肚,陽光下的亮白肌膚幾乎可以被日光穿透似的。

   隨著墾丁的風,傳遞鼻息的是淡淡髮香混著萬金油清涼,那年專屬於Eve的迷人香氛。

社頂公園的地貌特色在於兩座小岩峰之間裂出一道縫隙,大約只容納兩人勉強錯身不至於刮到石壁的狹小空間。

在他在她前面步入小裂谷,被石壁包圍的小天地頓時昏暗了下來。

「唉呦,有隻小爬蟲在石壁上!」我匆匆轉身把她抱住(藉機保護),嘴巴在笑。

「真的嗎?」她也雙手抱胸躲進我的胸膛。

「騙、妳、地!」我閉起眼睛,嘴唇往前索吻。

「你白痴喔,嚇我一跳……」她蹙眉,「你很壞耶!」準備要打我洩忿,卻突然縮手把我摟的更緊。

也許是我體貼走在前面開路讓她覺得窩心,不然真被野外蜜蜂、蜈蚣咬到,那我只好用嘴巴幫她把毒吸出來(不過也要看哪個部位……)。

但她卻蹲了下來頭低低的(這個姿勢好像有點……尤其小裂谷陽光進不來有種小包廂的錯覺)。

我看著她幾乎抱著我的大腿,在荒郊野外不太好吧。

「快……」她有些猴急。

「快什麼?」我有點訝異女生的直接。

「快把『他』弄走啦!」

    他是指?

   「你肩膀上停了一隻蜥蜴啦!」她大概嚇得花容失色。

我也整個思緒停格。(剛剛都是我想太多)

想側過頭跟牠打招呼也不是。牠是妳朋友嗎?

感覺有小觸動閃過,大概已經跑走了。

「沒事了,我請牠先回家改天再聊。」。

她慢慢站了起來把我抱著。

這個兩人的小宇宙裡,只有我這顆繞著她公轉的衛星。

      沿著指示牌踏著步道階梯,步行在不算太窄的山路,兩個人牽著手並肩走在一起迎著風,眼前是太平洋,我順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簡敬洲的字話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