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就說嘛,有誰願意被當啊。阿志,我知道那間店喔,明天我就拿成績單去換一頓粗飽……」張富傑一臉「有人講到心聲」的雀躍表情。

        本來藏得好好的成績單準備要銷毀了,現在有了一碗麵的價值。

       「這會不會有點離譜?」成績單從來沒紅字的李哲志一臉困惑,被當還有獎勵?

        「你看被當還有東西吃,多爽啊!」張富傑才沒想那麼多。

        隔天,張富傑拿著成績,堂皇正大走進麵店,「老闆我被當了。」

        老闆很阿莎力,「沒關係,先吃飽才有力氣再接再厲。」

 

        上國文課「一如往常」他又打瞌睡,又被國文科顧老師叫起來罰站五分鐘趕周公,「張富傑,不要生在福中不知福啊。」

        但這回他心不甘情不願抬起頭勉強打起精神,唸唸有詞:「這一節明明是音樂課,怎麼可以上這個……」

        顧老師推一下眼鏡,諄諄教誨:「張富傑,段考快到了。我跟音樂老師借課幫大家複習進度,不好嗎?」

        他睡眼惺忪歪著頭,以沉默表達不滿。

        「阿傑,課本拿出來了。國文老師也是為了大家的成績。」坐在他旁邊的李哲志細聲提醒。

        「眼裡只有成績,校長不是說要力挺十二年國教,支持五育並重。」他臭臉把書打開。

        顧老師也立刻進入課程,「同學,這一課課文講的是……」

 

        精明的張富傑知道學校目前正值評鑑階段,督學會到校做一番評比工作,他打算利用這次機會舉發國文老師常借音樂課來補考,剝奪上音樂課的權益,他的說詞是以後我張富傑要成為張雨生和王傑的接班人,還自鳴得意自己的名字有張有傑。

        評鑑當天,他一看到督學就立即遞狀申訴。

        前一天就擬好稿(也給李哲志看過)的申訴內容,如下:

        我希望教育體制能讓學生不要面臨過度的壓力和競爭,還給學生快樂和希望。之前有一則新聞說,有個高中生因為壓力過大跳樓,我想這已經是一個警訊了。而在我們班,國文老師屢次向音樂老師借音樂課來上國文,國文老師從來不曾傾聽學生想不想上國文課,想不想被壓榨,當然沒有人想被壓榨,沒有人想被關在教室死讀書,被剝奪音樂賞析的機會,就因為大學指考不考音樂,音樂課就該被犧牲嗎?難道學校已經淪為功利導向,成績至上,互相比較競爭的戰場?連可以放鬆聽音樂的一節課都被國文老師給謀殺了。沒有人喜歡填鴨式的教學,我們每天必須接受的教育並沒有經過我們的同意,也不是以高中生的立場去規劃,我們所學的,並不是我們想要的,卻只是專家或老師主觀認為必要的。多元教學已經淪為多元競爭了,已經變相成為菁英式的教改,十二年國教,教改越改,學生壓力越大。我希望國家的教育改革能讓每個學生不要為了升學壓力而讀書。謝謝傾聽學生的心聲。

 

        督學收下他的陳情書,看了他制服胸前的名字,「張同學,請問你以後的志向是什麼?」

        「我想朝音樂之路發展,我很氣國文老師沒有問過我們就把音樂課給『謀殺』了。」張富傑還把謀殺兩字加重語氣。在督學面前講得義憤填膺,一副從容就義的堅定神情,聽得一旁陪笑的金校長直冒冷汗。

        張富傑還扯到教育改革的話題,說需要解脫學生的升學壓力等等正經八百的言論,完全顛覆平常的痞子樣。

        督學跟他聊了大約十分鐘,一個段落之後,校長見縫插話:「王督學,因為學生需要回歸教室上課,所以……」

        「好的,張同學,如果還有意見的話可以找金校長諮商。」

        「是是是,沒問題。」校長唯唯諾諾。

        看得張富傑心裡很爽。

        學生反應上課的意見本是校內應該自行處理的事務,卻被同學跑到督學面前越級告狀。校長心想這下子要好好善後,不然,這次評鑑的分數可能不會好看(甚至影響本身連任之路)。

        而督學則認為這是校方與學生溝通不良,才讓學生不得已「告御狀」,當然督學也表面上要關心一下,因為張富傑有提到和蘇立委的關係。

        督學與校長商量之後,讓校長做了一個動作……

        「我看這次段考的國文成績好像也沒比較突出。」校長像是在暗示林主任她的補課沒成效,又何必呢?

        林主任幫忙緩頰:「補課是老師的一份心意,不一定能立刻反應在段考上。」

        校長轉身進校長室,意思是你去跟她好好溝通一下吧。

        林主任已經開始厭倦老狐狸總是喜歡透過他人的嘴巴對教師施壓。

 

        事後,張富傑對同學炫耀這段經過,同學對他下的結論是「只能說你真得很會演。」

        張富傑還得意洋洋說:「最後,我還意有所指『暗示』督學,我跟蘇立委有點交情希望督學能明察秋毫。」

        「明察秋毫勒,還會用成語喔。你什麼時候口才這麼好?」李哲志戳他的肥肚。

        「我認識一個網友他在一個叫人本什麼的單位,是他傳授給我的。」張富傑抖抖眉毛。

        之後,如了張富傑所願,音樂課回歸到音樂教室。

        有些同學對於可以在音樂課放鬆(補眠)一下也不錯,有些同學則把國文註釋講義拿到音樂課來背,畢竟大考將至。

        顧老師只淡淡失望地說:「以後,我不會壓榨各位了,更不會壓榨自己。」

        此話一出,成績在前段的同學對張富傑嗤之以鼻,紛紛到辦公室給顧老師打氣,請老師不要氣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簡敬洲的字話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