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林主任之章

        02莊老師之章  

        03張富傑之章  

        04老鄧之章    

        05正義之章

 

 

        01林主任之章

         (紅色字體為林主任年輕時的第一人稱自述)

 

        那一年,是我教學生涯的「第九年」,包括歷經兩屆的畢業班(六年)與之前在私立學校的年資,教學經驗不算資深,但大大小小的狀況都能迎刃而解。

    每逢寒假或暑假之初,從這裡畢業的學生常回來找我敘舊哈啦,我也順便能得知其他學生在大學的近況,而教職生涯第一年教導的學生已經進入職場了。

    開學一個禮拜,老師們在下課之餘的交談常有這麼一句:「這一屆的高一程度感覺比較弱。」

    「一屆不如一屆」成了大部分老師的口頭禪,但我力排眾議認為學生在功課方面也許表現不如上一屆,但在其他方面如3C電子資訊的研究與創意發想都大幅提昇。

    新的學期來到103班任教數學已經一個禮拜,記得高一開學第一天千頭萬緒,師生包括同學和同學都不熟悉,於是我只是憑感覺選了「黃瑋斌」同學擔任數學小老師。

    可以說,這一切都是緣份。

    這天,黃瑋斌回到家,雀躍地跟媽媽說當了小老師,擔任幹部的榮譽感在十六歲的臉上表露無遺。

    高中這階段,老師在學校與孩子長時間的相處,往往能比父母更瞭解這階段的心思。

   

    開學兩個禮拜過去了,我任教的高一三個班的學生都能適應我的教學進度與步調。

    然而,歷屆103班的入學成績都相對跟其他班有落差,這一屆也不例外,可以感覺得到同學經過考試篩選來到這裡,自信心明顯不足,特別需要激勵。

    這天,我在課堂上除了講授正規課程,還有感而發在報紙上看到的「鯰魚效應(Catfish Effect)」,是指透過引入強者,激發弱者變強的一種效應。

    拿著麥克風振振有詞:「在挪威,活跳跳的沙丁魚比冷凍的要貴上好幾倍。有人說,在當地長期以來只有一艘漁船能做到將鮮活的沙丁魚帶上岸。而箇中的祕訣,只有船長一人知道……」

    同學紛紛豎起耳朵。

    我繼續精神演講:「後來,船長過世之後,漁民在他的漁艙當中發現一條鯰魚東游西竄,就因為沙丁魚為閃避這條鯰魚而改變其一貫的『惰性』,不停游動以求保命,所以船回到岸上時沙丁魚都還新鮮活跳跳。這給我們一個啟示……」

    全班全神貫注。

    繼續以激勵的語氣:「鯰魚效應告訴我們,新的競爭者參與可以激勵整個團隊的士氣,喚醒我們的危機意識,現在我們來到這個新環境接受新的刺激,接受我在數學課給大家的磨練,我相信一定可以提昇各位的運算邏輯能力。所以,我的授課方式以講義為主,課本為輔,這樣有問題嗎?」

    「沒有!」全班熱血激昂。

    「雖然我們103的入學分數比別人少一點,但我們勤能補拙,大家想不想變強?」

    「想!」四十雙眼睛彷彿已經準備要上發條了。

    「想不想三年後進入理想的科大?」

    「想!」

    「想不想位自己的前途熱血戰鬥?」我也緊握拳頭。

    「想!」

    教室的氣氛一下子熱絡起來。

    「接下來同學,我們先發翻開課本,課本講解一個段落之後,再來上一點講義的經典題型,如果你覺得有點難沒關係,慢慢來,把程度逼出來,重要的是,回去一定要再複習,下次上課才跟得上。」

    有時候要運用一點話術激勵學生,不是一味的嘮叨,增加對老師的崇拜感,促進學習動機。

        數學課已進行了半小時,同學也都很安靜聽講,而有些成績在前半段的同學會希望看到老師穿插一點「速解」,速解法是必須累積相當的教學解題經驗才有辦法拿出來的法寶。

    「好!同學,接下來老師現在要教大家一招秒殺絕技,解這一題只要短短三行算式就把它秒掉了……」

    同學紛紛眼睛一亮引頸企盼,寂靜得彷彿一根針掉到地上都聽得見。

    於是,我在黑板上兩三下子,用了一個較快速(有別於正規冗長)的解題方式,接著便是台下同學一陣嘩然讚嘆。

    「老師,你怎麼想得出用這一招?」身材胖胖的吳浩禹舉手發問。

    「只能說老師有『天份』,謝謝!」台下傳來鼓掌聲。有時候,精簡的解題能提高學生的學習動機,而不是傳統的鉅細靡遺按部就班。

    有個學生叫張耀迪舉手:「老師,吳浩禹的天份是吃東西喔,愛牠就不要餵牠。」

    同學一陣大笑。

   

    學生們如沐春風直到下課鐘響前的五分鐘。

    「最後五分鐘,我開放給同學來講台前問問題。」我拍拍身上的粉筆灰。

    比較好學的兩、三個同學拿著講義來到講台前解惑。其他台下的同學繼續運算題目,少數幾個發呆、聊天。

    直到下課鐘響起。

    「老師,我們都很喜歡上你的課耶!」吳浩禹一臉笑嘻嘻,兩頰堆起一團肉。

    「你不要拍馬屁了。」張耀迪也湊過來。他們兩個以前是國中同學。

    「老師,你真的比以前我們國中的數學老師好太多了,你講解的內容我比較能聽得懂。」

    「其實,我好像也這樣覺得。」張耀迪也點點頭。

    「好啦。聽得懂還不夠,回家還要多演練多算一些題目才可以。」我拍拍他們肩膀。學藝股長靠過來要我在教學日誌簽到,我簽上「林」字,我的姓。

 

    擔任數學小老師的黃瑋斌很盡責地力立刻問我麥克風與教具要拿去下一節課的哪個班。

    「瑋斌謝啦。最近幫老師拿麥克風、登記小考成績都還ok吧?」我見瑋斌的衣領折到了,順手幫他把衣領翻好。

    這幾個禮拜的觀察下來,我約略知道瑋斌在班上的熱心,也因此慢慢建立了好人緣。

    「很得心應手啊。啊對了老師,我昨天考的那一張(考卷)有兩題還想不通,等一下可以到辦公室問你嗎?」

    「今天放學你來,順便教你難一點的題目。」因為103班整體素質不高,所以在課堂上必須盡量多上一些簡單的課本例題,減少講義裡較有水準的經典題型。

    一放學,他就拿著講義來等老師了。

    我進到辦公室看到他,「這裡有孔雀餅乾。」我很清楚現在這個年紀的學生肚子最容易餓。

    他有點不好意思拿,雖然肚子已經咕嚕咕嚕。

    「肚子餓就吃一點,不要客氣。」我自己也開了一包。

    「老師謝啦。怎麼知道我最愛孔雀餅乾。」他靦腆拿了一包餅乾,邊吃邊動手演算講義題目。

    本來我都會利用這段課餘時間去慢跑運動,畢竟上課需要源源不絕的體力,要寫板書又要口頭講解,又要應付同學的任何問題,偶爾也要管理一下秩序。

    花了半小時解決了他課堂上的疑問,我還順水推舟,「我現在教你『速解法』。在段考分秒必爭可以比別人算得更快又準。」

    「謝謝老師。」他也躍躍欲試。

    「雖然講義的比較難一點,你要學會適應這樣的運算強度,才能應付段考,甚至三年後的指考(學測)。」

    「我知道。」他推推眼鏡。

 

    瑋斌回到家已經七點半了。

    「今天怎麼比較晚?肚子餓不餓?」斌媽看兒子進門。

    「老師我給我餅乾,我留下來問問題。老師後來給了我好幾個難題(那時已經快七點了)要我再加強。」他還說頭有點痛,邊走進房裡還邊發牢騷。

    「數學老師的教學內容太難嗎?」斌媽有點擔心。

    人在房內的瑋斌可能沒聽清楚,沒回應。

    「上課秩序如何?」斌媽皺起眉頭,擔心兒子會不會一開學就適應不良。

    「大家都很喜歡林老師,有時候會有點high(尤其老師講笑話的時候)。」

    「上課同學吵鬧就會影響學習效率啊。」斌媽以為老師坐視不管更擔心了。

    「今天老師有講到一個『鯰魚效應』,大家拍手鼓掌叫好。」

    「所以上課鬧哄哄的?」

    「不會啊。」

    「要不要再吃個什麼東西,媽煮麵,要嗎?」

    「好啊。」他拿出手機打給吳浩禹。

 

    吳浩禹家。

    「今天上課還好嗎?」浩禹媽正在擦地板。

    「啊對,媽,明天是學校日。」

    「我知道。」

    吳浩禹的手機響起。

    「阿斌喔,幹嘛?」

    「我問一下,明天是學校日嗎?」黃瑋斌在手機這端問。

    「是啊。」

    「啊對了,老師有說要複習數學,你有再算一次嗎?不然下禮拜又要上新的你又會跟不上。不要又跟國中一樣自己不溫習還怪老師教不好聽不懂……」

    「好啦好啦,念一堆。明天再找時間看數學。今晚我要先打信長。」信長是一款熱門線上遊戲。

    「信你的頭啦。不管你了。」

    「好啦,掰。」

    浩禹媽問他有沒有認識新同學。

    「有一個叫張耀迪的很搞笑。他頭髮的鬢角兩側叫設計師剃掉,中間用髮蠟豎起公雞頭,自以為像貝克漢,我們數學老師很幽默,就說張耀迪同學你比貝克漢差一點點,變成流浪漢了。請問你們家是在賣水果的嗎?不然怎麼把鳳梨放在頭上打廣告。全班快笑死了。今天數學老師拿起麥克風的接頭,一插入教室裡的麥克風插孔的時候,因為接觸不良,擴音器馬上響起像放屁「噗」的一聲,同學大笑,老師也反應很快,說:『這個接頭插進去跟人的反應一樣……,真的是很人性化的麥克風。』同學笑得更大聲。媽,我跟妳說,我們班導推選我當體育股長。」

    「我就說我兒子最棒了。已經上課三個禮拜了,各科老師的上課進度,你都跟得上嗎?」

    「數學跟基本電學都有點難,老師都上得有點快,有時候會卡卡的。」

    「上得有點快,有點跟不上,有沒有跟老師反應?」浩禹媽面露憂心。尤其孩子初到新環境。

    「沒有啊。我看有些同學都跟得上,我就不敢講了。」

    「有時間講笑話(說同學是流浪漢)為什麼沒時間把課程講得更扎實一點?」浩禹媽頗有微詞。

    「媽,話也不是這麼說……」他知道那是自己回家沒複習還跟不上,但不敢講,「而且穿插一點笑話大家注意力才會比較集中。」

    「上課又不是在聽老師說笑,你剛剛說明天是學校日,那我明天去學校一趟好了。」

    「你覺得你們老師好嗎?」浩禹媽問了一個很籠統的問題。

    「很好啊。」

    浩禹媽心想就是因為不管你們,你們才會覺得他好。

    有些家長的認知常常有點矛盾,希望遇到從學生口中說「不好」的老師,因為學生口中的所謂「這個老師很好」,在家長的認知是這個老師對學生的管教寬鬆,所以學生覺得老師『人很好』。

    然而學生定義的很好,往往是老師能與學生站在同一陣線,真正瞭解學生的需求,而不是一味的責備與要求。

    吳浩禹沒在聽媽嘮叨,只想著等一下跟張耀迪連線打電玩。

    正在連線打信長的吳浩禹、張耀迪,正在吃麵的黃瑋斌,以及其他103班的同學也許都沒料到,影響未來學習與高中回憶的齒輪,悄悄啟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簡敬洲的字話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