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可以不寂寞,誰願意流浪。

想要飛得高就要把地平線忘掉。

想要愛得深就要把姻緣線綁牢。

 

 

 

 

自序

 

我很少在序文裡引言書中內容,這一次我決定要發作一下。

 

這次我刻意透過第一人稱的描述,貼近援交妹內心對世界的吶喊,以及上門消費的男人在她眼裡呈現的現實視角與批判。(其實第一人稱是我覺得最難表達意境的寫作格式,下次我不要這麼累了)

 

 

 

第一章團圓的彩虹有兩大主軸,一方面描述大師年輕時在彩虹橋上的過往情事,所謂的「六根清淨」,不是絕口不提人間愛情,而是雲淡風輕的隨時間而逝。另一個軸線是媒體亂象之下的集體腦弱現象,一開始從夢禪法師的桃色事件引爆,表面上是一則招妓的醜聞,透過譁眾取寵的八卦包裝,不被媒體發覺的卻是……

 

至於,第二章貧窮的勵志,刻劃的是一名以找女人為存錢動力的計程車司機的扭曲心聲,所賺的每一分錢都在吶喊勉勵身為男人的振作,以援交喚回自尊,貫徹有銀子才有馬子的另類進取。與援交妹(女主角)對「尊嚴」的討論也佔了一定的對話戲份。

 

   第三章教授的逆襲所要表達的是教職生涯的道德包袱下,以尋找跟學生年紀相仿的援交妹作為叛逆的發洩渠道,藉此反叛「為人師表」的過度壓抑,反應中年已婚男子對性生活不滿意的社會現狀。本章與上一章的司機在於階級與薪水方面的差距,形成了M形社會的縮影,在這縮影底下,有比性慾更赤裸的社會現象。

 

   第四章角頭的脆弱闡述的是黑道老大不為人知的落寞,他的上半身從三溫暖的SPA水池中隱隱浮現栩栩如生的蜿蜒青龍,如果地盤的利益耀眼著金錢光芒,那光芒邊緣角落的暗影則糾葛著威嚴底下的寂寞堆砌。值得推敲的是,這關係著2012年的總統大選。

 

第五章男友的祝福,以「性有價,愛無償」定義男女朋友關係結束前後的運作模式,愛與性之間的心理矛盾。表面上,前男友以嫖客姿態出現,透過付錢援交營造見面的理由,這層交易關係讓他看透了肉體歡愉只是暫時有形的香豔,無形雋永的愛情是包括共同面對未來的挑戰。

 

「感情」與「幹情」大相逕庭,前者是緣份與情感的交織,後者只是獸性與藥性的交媾。

 

第六章呼吸的意義是一個不容錯過的什錦大結局,是為了前五章的細密鋪陳而存在的意猶未盡。

請小心品嚐這股意猶未盡,投注的情感請適可而止,就像故事女主角說過的:我只負責把男人口袋裡的錢放進自己的口袋,絕不把自己腦袋裡的想法(或心裡的愛)放進對方手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簡敬洲的字話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