楔子

「過程就是大家所想的那樣。」記者會的現場,吳委員低頭一鞠躬。道歉理所當然,媒體等了一個上午最想捕捉的畫面。

鎂光燈的刺芒不放過政治名人的偷情花絮。

輿論的壓力已然動搖了下一屆的立委選舉。

精明幹練的藍營黨團核心幹部平時話鋒銳利,如今虎落平陽,掩藏在深度眼鏡後方的眼神鋒芒不再,但他隱藏在麥克風後方的心情卻出奇的淡然。

大家所想的那樣,是哪樣?

電視前的秦博士直覺事不單純,卻又找不出合理的破綻。

也許,破綻本身根本就不符合一般常理。

絕對不是大家所想的那樣……

 

   詩織問秦博士:「為什麼我減肥的效果不彰?」

   「晚餐有少吃一點嗎?」

   「有啊。」她皺眉,捏捏自己的腰部,儘管身材苗條曲線迷人,還是嫌自己不夠瘦。

   「肥胖基因作祟啊。」秦博士身穿實驗室的白袍,端倪著螢幕上的DNA雙股螺旋模型。

   「我記得以前國中生物課,聽老師說耳垂是否分離、捲毛還是直髮等等特徵,皆與遺傳因子有關。」詩織邊說,邊看著桌上屈臣氏的廣告DM,正熱賣著一種名為「真情考驗」的商品。這商品跟驗孕棒的原理類似,而且樣子也差不多。

   「很多遺傳自父母的基因其實關係著身體絕大部份的生理狀態,這解釋了為什麼有些老菸槍菸連菸屁股都不放過,怎麼也不會跟肺癌扯上關係,但有些家庭主婦吸了炒菜油煙竟然胸腔就長出癌細胞,這就是每個人身體能接受空氣污濁的程度不一,說穿了,就是胸腔隱藏著容易致癌的基因,一旦壞基因上身,即使乖乖戒菸、抽油煙機天天開,但也不保證就能免於罹癌。」

助理詩織點頭如倒蒜,「所以,大部分的生理狀態都能以基因的角度解釋。」

「妳說的沒錯,而且還能解構、破解不良基因的外顯行為。」他看她一副不解,又立即補充:「就像疾管局最近推出新流感疫苗,預防感冒的原理差不多類似。」

「博士,你的意思是說,如果我打了一針『肥胖疫苗』就能有效減重?」

「我們實驗室研發的疫苗裡面,好像沒有妳說的『防胖針』吧。」他心裡想著目前的疫苗皆是針對「生理疾病」,至於預防「心理創傷」……

「啊對了,剛剛疾管局來了通電話,問我們疫苗製作得如何了?」她邊說,耳朵邊聽著電視新聞炒作吳育生委員的偷腥事件。

秦博士低頭望向桌上兩年前的報紙,引述著H1N1的猖獗、部份學校班級停課、死亡人數蠢蠢上修等等恫嚇人心的字眼,以及一部分民眾對於疫苗不信任,發表拒絕接種的言論。

疾病管制局的公文還躺在他的公事包裡,這是一封秘密文件,關於代號「Anti-mistress」的疫苗。很明顯,這份文件非關論述施打流感疫苗有什麼副作用,或拿人民當白老鼠的嘴炮爭議,而是誰已經偷偷接種了Anti-mistress……

流感疫情的防治固然炙手可熱,而他正著手研發的Anti-mistress被視為「外遇殺手」的重量級心理質素疫苗正要改寫防疫史。

上個世紀,保險套是改善人類性生活品質的重要產物,或者為不倫之戀扮演亡羊補牢的角色,甚至讓愛慾更加橫流(無須擔心懷孕的後果)。

這個世紀,「抗外遇疫苗」儼然成為釜底抽薪的解決之道,協助人類收斂瀕臨外放的情慾,以及配偶之外的交配權,解除婚姻危機的預防針,徹底從大腦阻斷偷情的念頭,「三角問題」成了名符其實的數學功課,已非不正常男女關係的代名詞。

 

      男人都希望自己是女人的第一個男人。

女人卻希望自己是男人最後一個女人。

倘若男人都專情了,女人就幸福了嗎?


 

 

 

自序

 

如果你不曾思考呼吸的意義,那我敢說你的日子過得不夠踏實,唯有不斷更新定義生活的目的,人生的旅程才豐富愜意。

很多事情並非眼球觸及的那層現象表面,真相永遠隱身在不易點破的層層雲霧後方,即便透過新聞報導,因為距離所產生的神秘感,仍隱隱蠢動著。

「不要太相信電視講的。」這是一個我在電視台工作的朋友常跟我複習的觀念,他說有些時候連新聞也可能帶著許多「不真實性」。

我反問:「什麼才真實?」

他回答:「採訪了這麼多新聞議題,『人性』才是最赤裸、忠實的。」

「所以,有些新聞要仔細從人性的角度出發,才能發現真面目?」

「簡單來說,從心理的角度層面來拆解新聞事件,你會發現很看似合情合理的新聞報導,其實暗藏玄機,如果套用一點推理技巧,你就會發現……」

「發現什麼?」我看著他胸前的採訪證質問。

「那我問你……」他還沒回答我的問題,就反問我。

「你先回答會發現什麼啦。」我很好奇他當記者這幾年曾挖掘哪些秘辛。

「我問你,你寫作的靈感都從哪裡來?」他如採訪的口吻。

「嗯……」我面有難色,只好敷衍他一下,說:「不方便公佈我追求靈感的方式,因為一旦說出口,取得靈感的那種方法,它具有的魔力磁場就會慢慢失靈……」我真的不想跟他說我怎麼取材,我根深蒂固認為這種魔咒超怨念的,為了寫作的順暢,真的不想曝光。

「等你想跟我說你怎麼找靈感的時候,我在跟你講哪些新聞的背後,有哪些奇奇怪怪的人在操作。」

「靠……」我握緊拳頭,「不然,你先講一個名人的八卦,我再考慮看看……」我看著筆電裡靈感資料庫發愁。

「那我就先說一個立委的故事。」

我這個同學於是滔滔不絕婚外情的來龍去脈、起承轉合,一開始他說的都是一些新聞報章都能查得到的內容,直到我快睡著的時候,內幕才柳暗花明,於是,我表面手肘撐著頭一副無所謂,其實心裡偷偷記下來整起事件的起伏跌宕,口沫橫飛的抑揚頓挫之間,我的大腦快速運轉,小幅度地改編嫁接,再配上關於「疫苗」的相關議題,這部未來的可能經典儼然成型。

靠夭,我好像洩漏了我尋求靈感的絕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簡敬洲的字話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