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天晚上,筆電裡的文字檔,檔名「那年畢旅」終於完成。

   文字跳躍的是他與她四天的對話、聲音與光澤。

   在書的扉頁裡,給她的字:

   扎著馬尾的陽光笑容,是想到妳的時候……,最常出現的畫面。

   收到妳的明信片,內心那塊小小的感性空間,進駐了妳的字跡,再三回味細讀,好似要把每個字烙進腦海,再輕輕的將它收在世上只有我跟妳打得開的專屬抽屜。

   畢旅那四天,認識了海賊,到了第五天也相識了雅于。

   從這天起,每個呼吸之間喚醒記憶中清新淡雅的笑容。

   心裡一直有個位置擺了妳給的話,一些啟發一些關心。

   如妳所說的,或許無法經常連絡,但彼此的那份契合心靈卻能如影隨形。

   夜深人靜的此時,望著螢幕上妳的笑容,想像妳現在是否有著同樣的心情。

   在休息了嗎?或是剛開完會才回到住處放鬆?

   或是,正敲著手機鍵盤給我一封關心的訊息?

   也或許,在妳還沒來訊時,我的字已搶先一步堆滿妳的心。

   最後,我想,能給我靈感的不是我刻意去追尋的雅于。  

   給我感動的是兩人的相知相惜,這才是我寫作的內涵。

                                                           2007 初夏

  

若見面遙遙無期,緣份裡只能雲淡風輕地互傳簡訊,就這樣一直到老也不錯,就算只能如此。

   星期四下午,處理完學生事務,在座位上伸伸懶腰,張開嘴巴打了個哈欠,正巧出現訊息提示聲,一閃之間還沒等嘴巴闔上,心頭一陣驚喜湧入,打開訊息……

   「你需要借錢嗎?只收三分利……」訊息內容。

   真想砍死發垃圾簡訊的人,平常收到立刻刪除,手動一動花個幾秒鐘就算了,但這個節骨眼,真氣人。

   放學時間,從四樓辦公室收拾完東西,走到電梯口前,只有他一個人等著下樓,一進電梯後手機「嗶嗶」兩聲,趕緊打開訊息,螢幕的第一行是期盼的號碼映入眼簾,一個深呼吸,周圍一片寂靜,只剩亂撞的心跳。

「據說光環是上了天堂的人才會有的。我想我最有資格拿到的是惡魔的三叉戟吧!總會不小心戳到別人的心底,哈哈!今天又到台中出差,利用閒暇的時間把書看完了!」

   他重複地讀著簡訊好幾次,好似她在耳邊傾訴。

   這樣看來……小惡魔應該是答應了邀約吧!

   還沉浸在她拿著三叉戟的調皮模樣。

 

 

   「霪雨霏霏的台北,昨天總算放晴了,中部天氣炎熱小心中暑,之前聽妳說容易腰酸要多補充水分,游中醫師關心您。對了,什麼時候可以遇見妳?端午節這幾天呢?我知道妳這位大紅人要先預約。」

   下午,依然老師的職責台上講課,天氣儘管悶熱,不過心情有如森林圍繞,飽滿芬多精的每個呼吸。

   教師,這個外界稱之為『穩定』的工作,其實是某種程度上的呆板行業,大部分的時間都是與學生接觸,同事之間除非任教同一個科目(或同個班級),否則並沒有教學上的往來,再加上社會高道德標準的沉重包袱,校園裡容易以訛傳訛的閒言閒語,未婚男、女同事間的互動很容易斐短流長於其他愛聊是非的人嘴中八卦,以致除了談論學生事務或行政業務之外,或聊聊無關緊要的生活瑣事,很難聊到心坎裡。

   這就是為什麼教師的生活圈越來越小,過了適婚年齡的未婚教師比比皆是。

   也讓我更珍惜與她的友情,甚至……

   奢望是愛情。

 

   星期六直到下星期二,是四天的連假。

   接近中午收到她的簡訊:「我昨天又結束一梯的畢旅,明天到星期二都沒排活動。不過再過一天就不一定嘍 >”< 你也知道我愛趴趴走的!哎 ~ 又下雨了

   他構築著與對方見面那一刻。

   回想這些日子以來,只是互傳簡訊,沒通過電話。

   會不會吃完飯後,第一次就是最終回?

   會不會整路沒話聊?其實只適合當『傳簡訊』的好朋友?

   突然手機作響,游媽媽的來電把他從一堆問號裡拉出來,「阿臣,過兩天要回宜蘭嗎?」

   「會啦……」

   是該利用連假回到宜蘭老家陪媽。在台北工作,把她一個人留在宜蘭是有點過意不去。

   給她簡訊:「拿著三叉戟的小惡魔:我看過農民曆,明天的午餐適合與小惡魔共進,我有這個榮幸嗎?約在中和嗎?很久很久沒看到妳了!」正所謂,一日不見如隔三秋。

   OK呀!時間沒問題,地點不要太遠像是到綠島之類的,就都可以接受。但是,吃什麼嘞?介紹一下吧!」

   敲著按鍵回訊:「我在想,明上午十一點遇到妳時,妳如果不穿紅色制服,我會不會認不出妳啊?所以,要有通關密語,那就是:『海賊是大笨笨』,可以嗎?」

   「地點要約哪裡呢?你要坐捷運還是騎機車?選個你也方便的地點。通關密語,我就用『宇宙無敵呆王,阿臣』好了。」

   他心想當然是騎機車,說不定可以讓她從車後座抱著,嘿嘿。

   看到她的簡訊已經晚上了,才幫幾位親戚推拿、刮痧、針灸,甩甩手看著「宇宙無敵呆王,阿臣」,還真是名符其實。

   拖著疲累的身軀按鍵盤,「剛從親戚家義診回來,現在才回訊。就十一點約在幸福路。」

  

隔天早上不到八點,腦袋如浮光掠影般浮現騎車前往中和的情景,再怎麼疲累的感覺也一哄而散,就像小時候要去遠足很興奮。

   突然想起之前送給她那本書的書名「愛情,在我對面」。

   十點多,好整以暇等在台北住處的電梯口前,準備下樓。

   電梯門一開,就收到她的來訊。

該不會是要取消吧?

電梯內只有他一人。

電梯內的一切彷彿都靜止了,如此刻心情。

「我大學同學說明年就要結婚了,發了帖子邀我參加他的婚禮,我們班上第一個結婚的,第一次參加同學的婚禮感覺很奇妙。」

   一看到「婚禮」關鍵字,他突然升起一股歸宿感,那種與母親相依為命多年之外的幸福觸動。

   氛圍裡仍一片寂靜電梯裡只有他當然靜得很。

   寂靜……

   寂靜到一點電梯動的感覺都沒有

   是高興過頭,才沒感到電梯向下?

   而且,電梯門一直沒打開。

   不會吧!

   電梯故障?

被鎖在裡頭?

   要不要傳訊她,叫她來救。

   最好是啦。白痴。

   而且電梯內是金屬護罩空間,嚴重影響手機收訊。

   電梯裡的空調運轉聲也停了……

他感到喉嚨乾燥,窒息的不舒服。

這個節骨眼,眼看就要來不及赴約了。

   剛才還想像若能和她一同參加婚禮,沾沾喜氣,酒席間感受別人投射「你們是一對」的注目眼光。

   這不是拍電影,該不會怎麼巧吧。

他無奈望著手錶仍不停地驅使時間的逼近。

除了空調停止運轉,手錶這時發出螢光,因為頭上的燈管登時暗了下來。

天啊!

他正摸黑尋找電梯的求救鈴。

命運的捉弄,延誤了相遇的時間。

搞不好以後對方不給機會。

那不就……

天啊!

   此時……

   電梯門自己打開了,叫天果然有用!

   電梯門一開,某位住戶站在電梯口,而他還傻愣在裡頭,過了幾秒鐘,對方的眼神似乎在告訴他:「可以出電梯了。」

   原來,他一進電梯看到簡訊恍了神,忘了按往一樓的電梯樓層鍵,電梯沒收到指令以為裡面沒有人,所以大約一分鐘後自動開啟節電功能,空調暫停送風,電燈也暗下來,電梯一直都原樓層紋風不動,直到那位住戶按了下樓鍵,電梯門啟動。

   如果有人調出剛剛的電梯監視器畫面,就會看到有個白痴站在那邊興高采烈地猛看手機,後來又東張西望在那邊窮緊張,情緒起起落落,以為電梯卡人。

   行事曆指著617號,翻閱往中和的地圖,從住處駕著他的座騎三洋新高手125,引擎帶動怦然的心跳,腦中胡亂拼湊待會兒在巷弄內見面時,是怎樣的畫面。

   第一句話要開口說什麼?甚至連手要怎麼擺都不自在。

   往中和的路上,除了呼嘯而過颳起呼呼的風切聲外,還有一縷濃濃的興奮與不真實感。畢旅節結束後,從沒想過還有機會再相見,甚至提昇了關係的層次,他下意識捏自己的臉頰確定不是作夢。

   從台北市到人口密度高居台灣之冠的中永和,左彎右拐街道窄小難行,紅綠燈當參考、機車橫衝亂竄。總算來到她租屋處的附近,進入了她平時的生活圈,車還沒熄火,傳入耳的噗噗引擎排氣聲,呼應了心跳的咚咚作響。

   按下她的手機號碼,電磁波將帶領他聽見他的朝思暮想。

   「喂!你好。」從畢旅結束闊別至今,第一次重現聲音。

   一個深呼吸,好難相信但又超想確認,手機那端是她,雅于。

「嗯,我到中和了,應該快找到往妳那邊的路了。」

   「好,慢慢來喔,不要騎太快。」

掛了電話後的那幾秒,他的動作還在定格,手機還貼在耳邊不知道在傻楞什麼,是雅于的聲音耶!

   反覆察看地圖,希望按圖索驥順利到達。但理論跟實際不一定能接得上,找路這方面也不例外。

   不知道是陽光的熱度還是他的過度期待,手裡催著油門,心情如熱鍋螞蟻,真想裝個翅膀再來個GPS定位,飛到她的屋頂。

   果然,路是問出來的,「過了五個紅路燈,看到德和路再右轉…」問了兩個路人。

   「又是我,終於到了。」他撥給她。

「我還以為你還在迷路。」

   「沒!要讓我看到妳了嗎?」整理一下額前的亂髮。

   OK的啦,你等我一下,我下樓開門。」

   OK的啦』,許久未在他耳際響起的口頭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簡敬洲的字話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