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該不會以為,老師只要教學認真就可以了?想快快樂樂上學的不只學生。


 

 

自序

 

教師這個行業在我祖母的眼裡是引以為傲的行業,她老人家在鄉下與鄰居閒話家常時,總會有意無意的提到我從事教職,鄰居們總會投以有個優秀的孫子的羨慕眼光。教職往往被外界連結單純、安定的等號,鮮少人知道在這還算光鮮的背後,其實存在著某些陰暗角落,然而在那塊陽光照不到的地方,「為人師表、以身作則」可能不適用,若以「明爭暗鬥、陽奉陰違」形容,可能有點誇張,卻不失真實成份。在權力的鬥爭裡總有些人只是企圖奪權者的棋子,甚至有些人無端成為砲灰犧牲者,要成為砲灰?還是棋子?甚至醞釀自立山頭。

 

   就別再問我這本小說內容的真實性了。部份改編自真人真事,在此推給「如有雷同純屬巧合」,若要對號入座,那就坐吧,或許以陰謀論的觀點來看待這本書也是一個方向。

  

  


楔子

 

所謂「單純快樂的校園生活」指的是學生在學校的寫照,「爾虞我詐的權位角力」才是外界難以窺探的黑暗面。

看似平靜的教職生涯,其實包裹著耳語中傷、角逐地位的風起雲湧。

 

「在學校,身為老師的絕對不是認真上課就夠了,你懂我的意思嗎?」資深教師啜飲著咖啡,蒸騰的白霧把他的眼神暈染得更加銳利。

「最近你有聽到考績會的風聲嗎?」他對眼前的年輕老師意有所指。

「什麼風聲,是關於我的嗎?」菜鳥教師有些驚訝。他自認為在學校教學認真,並深得學生的心。

「我坦白跟你說,我需要更加鞏固在學校的地位,說難聽一點還需要給『某個人』難看。」

「這跟我有什麼關係?」菜鳥越聽越陷入五里雲霧。

資深教師把報紙上頭一篇關於「打學生惹爭議家長怒告教師」的報導放到他面前。

「老師管教頑劣學生,一定是恨鐵不成鋼氣到發抖,才不經意『伸手』管教,你覺得一般學生會去跟教育局爆料導師的管教方式嗎?」資深老師言下之意,學生通常面子上不服從導師,但畢竟心思單純,多少能感受老師的苦心,倒不至於聯合爸媽怒告導師。

「你的意思是……」菜鳥突然眼睛一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簡敬洲的字話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