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章 海鮮麵

 

當我聽海鮮麵老闆的愛情故事到了這個段落時,終於清楚他口中的李姵柔絕非倩女幽魂。

我突然有個靈感,問老闆:「你放棄教職賣起海鮮麵,這樣的決定,跟李姵柔有關係嗎?」

他沒回答。

我點了一根菸,就在煙霧繚繞中,繼續回到那年……

 

「一起吃午餐嗎?孫老師。」她來訊。

   「第四節下課,我去買水餃喔。」

   「不用啦,親愛的阿斌哥哥,嚐嚐我的海鮮麵吧!」她正在住處得意地說,手機裡還傳出鍋鏟敲到鍋底的鏗鏘。

   「姵柔,小心喔!免得我心疼。」

   「好啦。」

   「其實也只有妳,我才會多囉嗦幾句的。」

   「好啦,快快回來喔。」

   第四節下課,用她送給的第一份禮物「住處鑰匙」開門,烘衣機正翻攪著加入熊寶貝柔軟精的盥洗衣物,並發出環繞廚房的立體隆隆聲,並發出陣陣芬芳玫瑰香氣。

   同一時刻,她煮的海鮮麵又散發著蝦子與蛤蠣的鮮味,所以撲鼻而來的是兩種不同領域的香味,兩股香氣正在空氣裡交戰,試圖要搶著鑽進他的鼻子似的,很另類的嗅覺經驗。

   她端著海鮮麵到餐桌上,專注捧著碗公的窈窕輪廓使他久久無法將視線移開,同時也深深燒錄在他記憶中海鮮麵這三個字的定義裡。

   「一起吃吧!好香的麵。」看來蝦子蛤蠣的美味還是比熊寶貝搶先一步。

   他把筷子送到她手中,沉穩深情地的親了她臉頰一下,鼻腔裡混著她上衣的玫瑰香,這次換玫瑰香氣打贏海鮮美味。

   「沒想到,妳不只是毛筆字寫得很棒的國文老師。」

   「上次寫毛筆字的時候,你不也說我只是會教書的大小姐。」她抬高下巴,睥睨反駁。

「姵柔,下次換我煮給妳吃。」堅定的表情與承諾的語氣。

   她點點頭。

   湯入喉,「好喝耶!妳的秘訣是?」

   蝦子、蛤蠣和薑絲。」她也夾起麵條。

「真的喔,這麼厲害!那以後我不教書就來賣海鮮麵,就用妳的這個獨門祕方。」喝完碗裡的最後一口湯,展開笑顏拍拍肚子。

   「這碗海鮮麵有我們彼此共同的味覺記憶。」

   「是啊,也只有你才吃得到喔。」她得意洋洋。

   他負責洗鍋碗,「姵柔,跟妳說喔……」他故作嚴肅,其實心裡賊得很。

「怎麼了?」她一臉疑惑。

「麵吃完了,還想吃……」立即起身環住她,作勢要搔她癢。

「我不好吃啦!」她呵呵大笑,手還抵抗呵癢攻擊。

   此刻,海鮮麵的味覺感動裡,已在腦海深深種下她端著鮮味四溢的海鮮麵,放到他面前的這一幕。

   所謂色香味必須俱全,因為嗅覺的感動誘發了視覺的覺醒。

   下次再聞到這股美味,心緒裡就會出現她的身影

 

   下午他回學校看書,一個小時後,她的來訊:「闔眼,呆?聽不見你,看不見你就是睡不著,睡不著吶!想你現在一定又專心看書,於是你又離我幾尺遠了……」她覺得他用功準備明年教甄,到時可能就要分道揚鑣了。

   「我是怕妳明年考去別的縣市,我還留在這裡,那就慘哩,我不像妳天才型的,都不用看書就……」他的回訊。

   「不管去台北或花蓮或哪裡,我都要跟你在一起啦。」她任性。

   我也想啊,姵柔。但有些事情我一定要先處理。

   晚上一起晚餐之後,她先回住處,他仍在一杯咖啡的陪伴下,低頭勤練考題。

   檯燈下,有些疲憊地望著咖啡杯裡熱氣的冉冉上升,想藉咖啡所蘊含的香氣喚醒嗅覺提振夜讀士氣。她又來訊:「逼自己不想你,我發現這念頭太沉重,太困難了。」

   「或許是咖啡的催化、也許是海鮮麵的美味佔領味蕾,晚點想見見料理這道美味的佳人。」他回訊。

   「今晚的夜空星月無輝,想你在一個人的斗室伏案夜讀……,那畫面太懾人心扉,偶爾也請你分點心給被你偷走真心的人。實在想把你所有的書都藏起來。」接近十一點半,她又來訊。

   「儘管星月無輝,但醉翁之意不在酒,不知有否榮幸邀汝一遊歲末年終之操場夜空。」他回訊。

   操場路燈下,兩個斜長的影子,兩雙脈脈的眼睛,兩顆相繫的心……

 

   一出玉里車站直直走,這條路上有郵局、關山飯包、永和豆漿、麵包店……麻雀雖小卻有著許多鄉下地方的人情味,還有阿嬤的人蔘雞湯也在這條路上,走到底就是玉里鎮的大圓環,圓環中心是個噴水池,偶有人棲息水邊度過悠閒時光,以圓環為中心,放射出五條道路,而圓環附近開著玉里鎮唯一的屈臣氏,綠色的招牌特別醒目。

   「我們去屈臣氏逛逛。」利用段考下午的空閒,兩人在小市區繞著走著,就轉進綠色招牌下的藥妝店。

   冬令時節最適合來雙保暖的室內拖鞋,她看著架上絨毛拖鞋,「我原本那雙紅色的要換掉了。」她邊挑選樣式邊對他說。

拖鞋留下足跡,也象徵主權的宣示意味。

   「你也挑一雙啊,可以放我那兒。嗯,這雙藍色的不錯!」她指著架上。

   「所以……,以後妳住處就會有我的專用拖鞋……」他伸出溫暖手掌,輕輕的貼著細緻臉頰,心中滿是感動。

「對啊,是只有你才有的喔!」她也把手掌貼在他的手背上,深情脈脈。

   結完帳回到住處,把它們擺在一進門的玄關處,看著兩雙拖鞋肩並肩地靠在一起,猶如緊緊依偎彼此,而這裡就是他們的小天地,兩人生活的浪漫空間。

   要讓對方擁有幸福的氣味,並不需要名貴的鑽戒、名錶或包包,日常生活的貼心用品,便能在彼此心中泛起無限暖意。

 

   這天,他打開廁所的水龍頭,潤濕了雙頰,擠了點洗面乳,閉著雙眼搓著泡泡清潔臉部,突然,她的腳步聲靠近。

   「阿斌哥哥,幫你擠一點在臉上喔!」她的手沾了一點乳狀物,往他臉上塗去。漸漸地臉上的感覺是冰冰涼涼的,尤其冬天更明顯,閉著眼睛以為她是塗了另一牌薄荷洗面乳,勉強張開眼睛查看,她賊賊的整人哈哈笑又來了。

   「又要整我!」他快速把臉洗乾淨。

   「喔!原來牙膏不只可以洗牙齒,也可以用來洗臉耶,我終於發現了。」她一臉無辜,又一陣大笑。

   擦乾臉,換他雙手環抱搔她癢追著她跑,「好啦,阿斌哥哥,我以後不敢了啦。」她抓住他準備攻擊的手。

   當她放開他的手,他逕自彎腰撿起剛剛玩鬧弄倒的小東西,說時遲那時快,眼睛餘光看到她腳上的拖鞋,由於她小腿用力一甩,已離開腳掌劃破空氣有如一把暗器朝他頭上飛過來,還好姿勢低閃過。

   接下來,在她發射另一隻拖鞋飛彈之前,向前抱住她一陣呵癢,直到她笑到不行坐在地上揮著無力的手,示意要他扶起來。沒想到,竟趁他此時沒防備,讓另一隻拖鞋升空,這次正中紅心他的臉上。

   這兩雙絨毛拖鞋就變成偷襲對方的隨手利器,就看誰的臉大就誰倒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簡敬洲的字話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