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章 攤牌

 

        2007年,電影「不能說的秘密」很紅,主角周杰倫最後才發現只有他看得見女主角小雨。沒想到遇到氣質女魂的情節,真的在我眼前這位海鮮麵老闆的身上真實上演?

我問他:「如果她真的只是『祂』,而不是『她』,你也願意愛她?」

他摸摸脖子上的瓶蓋項鍊,眼瞳一抹憂傷,似乎阻隔彼此的不是不同空間的身份,而是不同社會地位的命運。

命運真正殘酷的不是不同空間卻相戀了,而是即使同一個空間卻無法相守。

「我跟她說,妳不是鬼,因為我們的吻太真實了。她笑著回答,那當然,我比恐怖片裡的鬼還有氣質好不好。」

真實的唇溫,溫暖的肌膚觸感。

「我跟她說,不管妳的身份,或者我的身份,就是要愛。」老闆語氣堅定。

我看著鐵盒子裡幾張他們的合照。

白皙甜美的氣質美女。

跟照片相比,不過也才幾年的時間過去,現在我眼前的孫斌瀚眼神卻空洞許多。

讓人看起來感覺不太真實。

 

        當他隔天早上醒來時,的確也有不真實的感覺,人已在自己的宿舍,而嘴唇還留著擁吻的餘溫,頭還有點昏,醉過才知酒濃,愛過才知情重。

        我吻了她?這個問號有點朦朧,卻不敢開口跟她確認。

        又或者這只是藉著酒意,意亂情迷的獨自幻想。

        洗個臉,準備一天的課程。

今天上課總有點心不在焉,課堂上替學生解題還出現失誤。總繚繞著昨晚,吻的真實與溫度。

        下課後。

玉里小鎮唯一熱鬧的那條街上,名產老店『廣盛堂』也坐落其中,他買了兩杯熱伯爵奶茶,想送到她手上,想像著她帶著滿足的笑容,握著杯身暖和手心。

他走到她的這間辦公室,裡頭空蕩蕩,其他老師都回家休息了。

        手中奶茶的甜度不是糖的多寡,而是取決於對飲時的心情。

        他乾脆等等看,也許她會出現。

   他本來想打電話給她,如果她真的是鬼……,那不就「鬼來電」?

   奶茶的熱度隨著時間漸漸失去餘溫。

   「等」成了測試彼此緣份的方式。如果有緣,她就會出現。

        不知過了多久,他聽到腳步聲接近……

   「我就知道你在這。」黃金城看他手中的兩杯飲料,「一個人喝兩杯太撐,也太悶了。」

        「我們陪你一起等。」

謝夢珊也來了,是她告訴黃金城說他拿了兩杯飲料往這裡來。

        「我覺得你今天應該攤牌了,看你魂不守舍,不要再拖了。我聽一個宮廟的師父說,如果陽間的人一直跟陰間的……,到最後一定會……,反正你知道我的意思。」黃金城好言相勸。

「什麼意思?」

「我看你最近好像黑眼圈越來越重,陽氣一點一滴被吸走。該不會你跟她已經擦出愛的火花……,還是愛的菜花。」

「她已經我坦白了。」他想起那天他說,不介意妳的身份(或者說,自己的身分)。

「她跟你坦言她是鬼了。」人鬼相戀的梗居然成真?黃金城吃驚,「你有看到『祂』用飄的嗎?」

「沒有啊,跟正常人一樣。」

「那她一定道行高深,才能不怕太陽,又長出腳不是用飄的。」

「跟鬼接吻的感覺如何?還是你們已經上床了?鬼不是沒有實體嗎?那怎麼會有肌膚相觸的快感?」黃金城問了一堆。

他並沒有把這些隱私問題聽進去,只淡淡地說:「兩個人在一起是一種感覺。奶茶的滋味取決於品嚐時的心情,不管對面,是人?還是鬼?」

「是啊。有時候,人比鬼還難相處。」黃金城想起最近同事之間的勾心鬥角。

        「不行,今天一定要個了斷。」黃金城握拳。

「什麼了斷?」是李姵柔的聲音。

「說人人到,說鬼鬼……」黃金城一看到她出現眼前,「妳什麼時候進來的?終於『顯靈』了。」一般民間傳說,必須修煉成精才能以人的模樣呈現。

「顯靈?」她一臉疑惑。

謝夢珊也深呼吸一口氣,「還滿有氣質的啊。」

「阿飄姐,說真的,需不需要我們幫妳超渡一下。」黃金城居然躲到謝夢珊後面。

「你以為,我是一種以氣體(或電波念力)形態的存在?」她看著前面這三個「人」。

三對一,壁壘分明。

「要怎麼證明我不是『好兄弟』?」她忍不住笑了。

「沒有啦……」孫斌瀚趕緊緩頰。

「聽說鬼做不到人才有的某些動作。」黃金城邊問邊發抖,真希望手邊有個大蒜、十字架、還是桃木劍、令符都好。

「什麼動作?」她直盯著黃金城。一陣風散亂了她的披肩長髮,讓她看起來更神秘陰森。

黃金城被這麼一盯,「不然……,不然放屁來看看,沒聽過鬼會放屁的吧,哈哈哈。」

「你耍笨喔,」謝夢珊壓低音量,「如果鬼是一團只看得到形體的雲霧,那屁也是一團空氣啊,有什麼分別?」

「不好意思,我白痴。」

「不然……」謝夢珊靈機一動,「孫老師你去抱她,如果能緊緊擁在懷裡,就代表她真實存在。」

「蛤?」孫斌瀚目瞪口呆。

黃金城抖抖眉毛,「有這種事?那乾脆我犧牲一點,我來……」

謝夢珊瞪了他一下。

「沒有、沒有,我只是路過而已,我跟他一點都不熟。」黃金城急忙揮手。

「如果我給你的感覺,是沒有實質的體溫、體重,只有視覺上的體態,也沒有讓人擁抱的真實觸感,所以你無法感到我的真實存在,是這樣嗎?」她望著孫斌瀚問。

「我……」他居然遲疑了。

那昨夜的吻算什麼?

        「妳有沒有體重體溫並不重要,我喜歡的是妳的體貼,妳的善解人意。」

「如果你抱得到我,那就能證明我不是阿飄了。」

   他居然又遲疑。

        「不管你是不是……,我都……」

        「所以,你不想抱我?」

        他低頭無語。

大家都不知道,他的遲疑來自於自己的身份。

「為什麼那天我們去看夜景,妳不想戴我的琥珀手鍊?」他的自卑讓他以為手鍊太廉價,她不屑。

   「我就知道你們暗通款曲。」黃金城揮動食指。

        「關你什麼事。」謝夢珊倒是樂觀其成。

李姵柔語氣平靜:「我記得那天晚上山上的露水很重,讓我有一點著涼小感冒,我想吃點感冒藥應該比帶上手鍊更有效果。所以,才會……(婉拒)」

「我那時候要把外套給妳穿,妳還說不用。」他有點氣憤,也心疼她著涼。

「如果給我穿,我也怕你會冷啊。」她一臉無辜。

「好浪漫喔。」謝夢珊脫口而出。

這次換黃金城:「關妳什麼事。」

「有句話說,愛妳的人會用妳討厭的方式關心妳。」謝夢珊想化解僵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簡敬洲的字話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