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章 告白,月台上

 

    我看到有張便利貼寫著:「親愛的孫老師:辛苦你了,上午要上四節課,加油喔!by Rou

    下一張:「孤獨不是與生俱來,是從喜歡上一個人開始。男人最珍貴的資產,無非就是一個女人的心。」他的親筆回應。

    我從一張張便利貼拼湊當年的愛情脈絡。

    我說:「如果她是鬼,那你們的對話,不就鬼話連篇,那她給你的紙條,只是鬼畫符。」

    我以為他會笑一下。

    他只淡淡地說:「有些人註定只能停留心中,無法留在生活裡。」

   「可愛的國文老師:明天的第八節下課鐘響時,我們一起搭車北上吧!」

   他說,他還記得四點五十分的放學鐘聲響起,他會迅速地收拾東西買了便當飛奔往火車站,搭乘五點三十末班北上的自強號。

   車廂裡,她就坐他旁邊的位置(他負責訂雙人票),一路上的風景對他來說還不算熟悉,看車票上的日期,來玉里才不到四個月。

   他腦海裡的回憶畫面,窗外剛過了瑞穗站。

    「我還記得,我習慣把我的包包放在她(座位)旁邊。」

他隨口這麼一說,我突然猜想可能是他刻意把包包放在她位置上的角落,免得讓來去的車上旅客看到他旁邊位置上「沒人」而爭位,至少有個包包佔位置。

 

   「教數學會不會無聊?以前我高中數學一直學不好。」她望向窗外。車子已經過瑞穗。

        「其實數字的分析很有趣喔。」

「對我們這種文組(數學很爛)的人說,有點難體會。」

        「我舉個例子,比如呢,一個人對於異性的喜好類型,約分為五種:最愛、普通、可接受、一點排斥、很討厭。」數學老師該有的正經全寫在他臉上。

   「比如說:妳的最愛就是……」他不自覺用手指比比自己,又搔搔頭傻笑,雖然她故意揮揮手嗤之以鼻,「我是說,妳爸」。

   他繼續:「而『普通』這一類,比如像人不錯的黃老師(上次印表機那件事妳有印象吧),還有我旁邊的謝老師也很好相處。」

        她點點頭。

        他繼續:「可接受的,比如說:偶爾會聊一下天的同事。一點排斥,比如說:常逃避行政責任的學務主任。很討厭的,比如說:什麼事都不做只會擺官腔的校長。這樣大概清楚嗎?」

他仍隨著窗外不斷掠過的景色,滔滔不絕:「接著,再從日常生活上細分:有交集、沒交集(機率各半)。有交集代表可能以前是同一個學校畢業,或同鄉,或是一起共事之類的;沒交集代表可能年紀差異太大(就算個性相近也少有機會相處),或是根本生活在不同縣市,距離遙遠鮮少見面之類的,甚至是經濟地位的差距。」

   重點來了。

   「兩個人要愛上對方,以妳來說,必須對方是屬於妳『最愛的』這一類,機率是五分之一,還必須生活『有交集』(有共同的生活圈),機率是二分之一。『五分之一』再乘上『二分之一』等於『十分之一』,所以,妳週遭的男生當中,只有其中幸運的十分之一是妳中意的人。也就是說,若妳認識了一百個男生當中,大約有十個是妳男友的人選。」

     她點點頭。

        他繼續:「以此類推,對我來說,妳也是我認識的女生當中的那十分之一。所以我必須要在妳中意的這幸運的十分之一裡頭,而且、而且,妳也必須要在我喜歡的這十分之一裡面,所以恐怖了,機率是……

   「好,我們進入工商服務廣告一下,待會兒回來。」他賣關子。

   他以為她會吵著要答案。

   「我知道啊,是『十分之一』再乘上『十分之一』等於『百分之一』。」她很快搶走他的詞。

   「所以,要成為一對戀人,只有百分之一的機會。」她望向窗外,天色已沉入夜幕之中。

   「沒錯!」數學老師可不是當假的,雖然這麼簡單的乘法機率小學生也會。

   這麼一剖析,她若有所思似地發愣……

   「一個人遇上財富、遇上才華、賞賜都不稀奇,最可貴的是,兩個人遇上愛情。」這時,她轉頭望著他。

        與他四目相接,「應該說是遇上『幸福的瞭解』吧,了解與包容對方的個性、習慣、嗜好,融入生活圈。」

   彼此都在對方的眼瞳裡,找到愛對方的自己。

列車不停的兀自前行,不知經過了幾個隧道,時間的催促之中,快到花蓮站了,不捨暫別的場景也將悄悄上演。

   「可是,我們又沒什麼交集,也不是同鄉,更不是一起念同一所大學……」她好學地追問下去。

   愛需要道理、需要有跡可循嗎?利用數學的機率就可以輕易推敲嗎?

   「這只證明……,愛情需要奇蹟,需要在對的時間,遇到對的人。」現在是對的時間嗎?他自問。

   「萬人迷孫老師,不管你講哪一科,我都愛聽這樣可以吧。」她故意裝出少女崇拜的含情脈脈。

   看著她好笑的表情,他也噗嗤大笑。

        同時,車廂廣播聲響起,到花蓮的車程也接近尾聲。

   「花蓮站到了,繼續往宜蘭台北方面的旅客請不要下車。」自強號車廂上的廣播聲又響起,她要在花蓮站下探望「生父」。

「我送妳出月台,火車要換車頭,所以十五分鐘後才會再往北開。」他看手錶七點了。

   「這麼會利用時間。」她用眼神稱讚他。

   「當然啊,我連會不會愛上對方的機率都可以公式化。要夠厲害、才夠資格喜歡……妳,保護妳啊!」也不知哪來的勇氣他大聲脫口說喜歡,也許是別離的氣氛使然。

        她似乎不為所動。不知是月台吵雜,還是她裝沒聽到。

   一踏出車門,兩人並肩地走到地下道的入口。

「到這邊就可以了,我自己往前走,怕你等一下來不及上火車。」她對他揮揮手,掛著幸福的陽光笑容,彷彿照亮了整個地下道。

   望著她漸行漸遠的背影,想多看幾眼而不願上月台……

   離十幾公尺遠的她如他心中期待地,赫然回眸,她的身影告訴他,此時彼此都有相同的苦澀別離心情。

   地下道來往的旅人在鵝黃燈光下依舊匆忙穿梭。

   心裡翻騰著思念。

像是要阻止那班使他們分隔兩地的自強號一般,他放聲大喊……

   「姵柔我、愛、妳!」

   地下道盤旋告白的迴音……

        愛的旋律……

   這畫面如鏡頭聚焦在她身上,而一旁的背景路人早已模糊,他的眼裡只停留一方回眸身影。佐以幾位路人的訝異表情,也許訝異的是怎麼會對著沒人的前方亂喊。

   她只是靜靜地望向他。

   愛到了某個深度之後,便會自然而然地說出口,表達自己與對方之間的銘心刻骨,如同某種程度的宣誓。

   月台催促旅客上車的廣播又響起,儘管腳步離她越來越遠,但心卻靠得更近,他掛著滿足感動的嘴角走回車廂

   列車兀自前進,他的心卻停在地下道裡的不捨。

   列車仍行進著,距離漸行漸遠難分兩日的暫別。

        目前是暫別,哪以後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簡敬洲的字話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