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經快七點了,天色進入昏暗。

一向幽靜的體育館桌球室傳來乒乓球的彈跳聲響……

        黃金城吃過飯之後路過,看到桌球室的燈還亮著,好奇誰在練功。

        透過桌球室的門縫,黃金城看到室內孫斌瀚獨自一人,一顆球卻能與對面來來回回,還聽到他一個人對著空氣講話……

        黃金城隱約聽到他問對方,妳吃過晚餐了嗎?

        一時之間,黃金城頭皮發麻嚇傻了,直覺孫斌瀚口中的李老師很可能是來自不同空間的……

        一陣涼風穿過窗縫,引來幽冥的低吟……

        黃金城並沒有再往前一探究竟,打了一個冷顫,趕快腳底抹油速速離開。

 

   隔天,他裝作若無其事問孫斌瀚:「你說的那位李老師住哪?」

        「雙十路。」

「我看是陰屍路吧?」在這裡也住了好幾年的黃金城早耳聞雙十路上的鬼屋野史。

「房子是租的嗎?」

「是啊。」他不假思索,「每個月固定匯四千塊給台北的房東。」

黃金城心想,這麼快就回答出來,可見兩人很熟了,如果不趁早講清楚的話,很可能受傷害的是……,「你要不要跟她攤牌?」

「攤什麼牌?」他心想,還不到告白的階段吧。

「我是說,問問她的來歷。」

「人家是兼課教師,有課就來,沒課就走了。」

「你真的要跟來無影去無蹤的『人』交往?」

「我沒跟她在一起啦。」他雙手一攤。

「反正也沒差啦,以後過情人節也沒什麼特別的,情人節就像清明節一樣,不是送吃的就是送花,順便說一些甜言蜜語的鬼話。」

黃金城摸摸下巴,當然不敢提他看到只有一個人卻能來來回回的彈跳桌球與對話。如果揭穿了,眼前的孫斌瀚可能無法接受殘酷的命運安排。凡事太盡,緣份早盡,有時候模模糊糊才是幸福。

只是,後來才知道,命運真正殘酷的是……

 

        中午,黃金城邀謝夢珊一起午餐,「我跟妳說一件孫老師的事……」他賣關子,她很好奇。

        兩人一樣來到藍山咖啡店,燈光好氣氛佳,而且少了電燈泡。

        美食當中,他講了靈異的一人桌球。

        而辦公室位置就在孫斌瀚左邊的她也附和:「其實,我也曾經看過他在辦公室對著前面的空氣,面帶微笑地碎念個一、兩句。」

「是不是感覺好像他看得到前面有個人,但我們卻看不到。」黃金城細心幫她把餐具用餐巾擦乾淨。

記得之前有一次,謝夢珊看著他抬起頭,對著前面的「空氣」說:「中午一起去走走。」

她當時心想,是找我去散散心嗎?如果是問我那OK啊。

可是他是問誰呢?

當時,她也不敢反問孫斌瀚為什麼老對空氣說話。

她一個深呼吸之後,小心試探:「孫老師,你剛剛是問我中午一起吃飯嗎?」

「嗯……」他有點不好意思,「不是,不是。我是跟對面的……」

「喔,好吧我知道了。」當時,她臉紅,自作多情,趕緊去上課。

   「那要不要點醒他呢?」回到現場,她優雅切著牛排。

        「這問題我想過,我也暗示過他了。我想就順其自然吧。」黃金城聳聳肩。

        「我也會守口如瓶的。」

        「就是喜歡妳這一點(不八卦)。」

        「蛤?喜歡我?」她停下切牛排的動作。

        「不是啦,我是說,辦公室人多嘴雜,有些事不要亂說。」

        她大概知道對方的來歷,聽說姓李。

        「聽他說,那位李老師租房子在雙十路。」

   謝夢珊靈機一動,「其實,可以去地政事務所查一下那個房子……,算了。我說說而已。」她不是那種愛管閒事的八婆。

但,有人就是忍不住好奇心的驅使,黃金城跟人事室主任很熟,他私自進入人事室的電腦資料庫一探究竟。果不其然,查不到她的編制資料,呼應了他的臆測。

他不敢想像孫斌瀚到時候陽氣大傷……

藉著下課後的閒聊,他不動聲色從孫斌瀚口中打探「祂」雙十路的地址,然後,又不動聲色至地政事務所……

如果這間房子是鬼屋,他想查出房子的所有權人。事務所的人員說,申請調閱建物及土地謄本,必須要有屋主的身份證字號。

身份證字號……

「孫老師,我想訂火車票,可是需要兩組身份證號碼比較好運用。」

孫斌瀚報上自己的身份證字號,又立即說出另一組。

「另一組是誰的?」黃金城希望能一次命中。

「李老師的,之前常幫她訂(北上)的火車票,早就背起來了。」

「謝啦。」黃金城心想無形的幽魂也需要搭火車?

掛上電話。

        如果她就是鄉里口耳相傳中獨守空閨的倩女幽魂……

        黃金城看著事務所人員對著眼前的電腦專心地點選滑鼠。

如果建物謄本的主人與她的身份證互相呼應,那就代表……

幾分鐘之後,他接過這份謄本,有些後悔探人隱私的舉動,可是這對孫斌瀚而言,也許是這段感情適可而止的訊號。

        他同樣以探索雙十路鬼屋為號召約了謝夢珊吃飯,而謝老師也好奇這段人鬼戀的戲碼要進展到什麼程度。

兩人依照慣例來到藍山咖啡店,燈光好氣氛佳。

        當兩個人的飯局形成慣例時,對彼此漸漸熟悉的熱度營造了愛情的火花。身為學長,對這件事的好奇一方面出自對學弟是不是「卡到陰」的關心,也意外吸引了學妹的目光。

        「你真的去查了?」謝夢珊驚訝的表情,眼睛大大的很可愛。

        「是地。真相永遠只有一個……」黃金城推推眼鏡,露出柯南辦案的神情,其實心有餘悸,「房屋所有人是……,李姵柔。」。

        「所以,她就是孫老師(對著空氣)憑空講話的對象?難道那間屋子真是凶宅?」她想起電影都是這樣演的,妙齡女屋主被歹徒闖空門殺害而冤魂不散,想找一個可以幫她偵破案情的人沉冤待雪,「搞不好她一身白衣披頭散髮會從電視裡爬出來,露出充滿血絲的眼瞳……」

        「那我要不要趕快叫他離『貞子』遠一點?」他邊說,邊撥了電話給孫斌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簡敬洲的字話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