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章 愛未滿,曖昧

 

故事聽到這裡,我比那位黃老師更好奇,海鮮麵老闆口中的李姵柔到底是道行深厚的聶小倩?還是「不能說的秘密」裡,穿越時空的桂綸鎂?

老闆跟我說:「後來我覺悟了,不管她是不是跟我同一個世界。就當成認識一個『只看得到對方身影,聽得到對方聲音』的(靈界)朋友也不錯,只要能跟她對話,看著她一顰一笑,分享生活的細節,便以足夠。」

身為一個作家,當我聽到他與她之間就像同性相斥的磁鐵,已經非常接近,卻無法真實碰觸。而我相信他也知道,就算分處在不同空間,如今交會了,一定有令人珍惜的緣份重量。

老闆又跟我說:「你看『曖昧』這兩個字,把「曖昧」兩個字的「日」字旁去掉,即是「愛未」。」愛未滿,即是曖昧。

「真有意境啊!」我很讚嘆他的譬喻。

我餘光瞥見角落有個鐵盒子,上面寫了「姵柔」兩字。

對身為作家的我來說,這是「潘朵拉的盒子」。

「可以打開嗎?」我像潘朵拉不敵好奇心的誘惑。

他點點頭。

裡面依序層疊一張張便利貼,紙上有兩種字體,應該是他們兩人的。

有一張寫道:「姵柔老師:很高興那天有機會與妳追著颱風的尾巴,隨著焚風拂面而來,加快油門快意奔馳,看著妳隨風悠閒敞開雙臂,妳手裡的管芒還一直打在我臉上,任憑自己飛揚在東部的山光水色,謝謝妳讓我如此放鬆心情。」

他說,那是以前與她在辦公室的心情留言。

傳紙條讓我回想起國二那年,我喜歡班上的一位女生,她有次走到我面前,手裡拿了一張折好的小紙條遞給我,甜美的笑容撞進我小小的心靈,是她想用紙條表達喜歡我嗎?

   我當時手直發抖,這絕對不是做夢,在她面前我正想打開紙條時,她臉色潮紅害羞的說:「幫我拿給住你家對面,今天沒來的那個同學,你今天會遇到他嗎?不知道感冒好了沒?」

   握著差點被我打開的紙條,真不知道要不要拒絕她,我還以為……,糗斃了我,當時。

   我看著另一張李姵柔的字跡(如下),隨口念道:

   相約在危險的邊緣 暴風雨的南端

   風馳電騁之後 畫過天際的是一片雲彩

   思緒擺盪時空錯置

   兩千年前 同樣的季節

   蒹葭蒼蒼 秋水伊人而今何在?

   且須訪求?

   只是 弱水三千但取一瓢飲

   時間的流 逆向迴轉

   在白霧為霜的漩渦中 迷失前進的方向

   奔馳 長路何時將盡?

   終點的界限失焦在地平線的彼端

   閉目冥想

   北方正上演著一場 駭人暴風

   肆虐 缺乏終點

  

   他說,這是他們倆第一次共遊瑞穗回來後,她寫給他的。

    而那一束管芒從此必然的逐漸凋謝,也似乎預告了這段愛情最後將枯萎的絕對。

 

不知不覺,紙條成了他們在辦公室之間交談的工具。

   印象裡,有張正面已經印了某些字的A4紙張,以背面空白開啟兩人對話實錄,他先開頭:「突然覺得妳好虛幻,妳是不是真的在座位上,還是我的幻覺停在座位,實際上妳根本不存在。」寫完後,放在她辦公室座位上。

        隔天,就看到她在紙上回應的娟秀字跡:「偏偏我也有同樣的感覺,是錯覺嗎?今天的心情很奇怪,猶如在水上載浮載沉,一切看起來,彷彿都在流動。」

        他在「人如其字」的娟秀字跡底下回應:「不像平常可以感覺得到妳的想法(好像訊號越來越弱了),可是看著妳的親筆字,我發現那是錯覺,筆至此,忽然滿格了以,妳確實存在。還有,我推薦一首梁靜茹的歌『接受』,就讓我們在不同的空間裡,一起聽吧。

        隔天,她接續在他的字跡底下回應:「是嗎?我也想問你今天怎麼了少了些清朗的笑容,多了些若有所思,我的滿格,出現在你推薦那首歌響起之時,彷彿你環繞在身旁。」

   「環繞在身旁!」他看著這幾個字,看昏了頭。

   「環繞在身旁是指……,偶爾出現妳面前有說有笑,談天說地的閒聊,還是……,可以時時刻刻圍繞在妳身旁保護妳?這兩者差很多耶!」他本來想這樣回,但又覺得這樣太露骨了。他只輕描淡寫:「環繞在身旁當然好啊,不過我很忙的,妳要先預約喔。」他看著這張佈滿兩人字跡的紙張幾乎沒有空白的地方了。

   隔天,她沒回應。

難道有點親密的用字讓她情怯了嗎?還是純粹因為沒空白的地方寫?

   胡思亂想,因為在乎對方。

        他把這張A4的『談話明細』小心保存在抽屜裡,不時拿出來溫習兩人字跡飛舞在同一張紙上的文青浪漫,猜測字句裡是否對彼此存在相同的眷戀情愫。

  

   這天下午,夕陽斜暉把辦公桌輝映得亮閃閃,桌上的考卷也享受日光浴。

斜陽也把柔細的長髮染得閃亮動人,來自髮尾的香氣由於日光的熱力湧漫,慢慢地在空氣中隱隱釋放,偷偷用力吸一口,他的胸膛升起擴張,讓鼻腔充滿來自她的淡淡清香。

   和煦陽光襯托他印象裡的迷人身形,霎時間,她有如天使降臨般散發一股空靈清明,他赫然抬起頭來望著她,用眼睛等著她也抬頭看自己。

        「你怎麼了?」在他左邊位置的謝夢珊看他睡眼惺忪。

        他還含情脈脈地看著謝夢珊……

        「你還好吧?」謝夢珊發現他眼神充滿愛慕,讓她有些侷促。況且現在辦公室只剩他們兩個……

        這時,他緩緩起身往她靠近,(依照八點檔的老梗,這時黃金城會突然出現,看到他們兩個居然背著他亂搞)。

她大概猜得到他是一時看錯人意幻情迷。

她雙手抱胸,還在考慮要不要乾脆一巴掌把他打醒。

當他走到她面前距離不到一步時,他一個深呼吸,剛剛髮香與迷人身形都是夢境。

        他這才漸漸回過神走回座位,「已經六點多了,還沒下班?」

「給學生的講義弄完就要走了。你還好吧?」她看著他掛著黑眼圈。不知道該不該啟口「鬼會吸人陽氣」這種鄉野傳聞,會不會被覺得鬼片看太多。

        過了幾分鐘。

「孫老師,我先走了喔。你也早點回去休息了。」她邊說,視線飄到他在座位上,在紙條上揮動筆桿,紙條:「李小姐,明晚有空嗎?妳的髮香仍停在我的鼻腔裡呢。」

她好像看到「李小姐」、「明晚有空嗎」這幾個關鍵字。

「保重了。」她趕著赴黃金城的約。

「掰掰。」他點點頭。視線仍停在紙條上。

        謝夢珊離開後,他一個人走到另一棟李姵柔所在的辦公室,辦公室內只剩一盞小燈,微弱的燈光中,他把紙條放上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簡敬洲的字話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