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待結果的還有葉冠亨。

    最近媒體焦點集中在王家紀念館成立的規模有多麼華麗、多麼空前絕後,也讓葉冠亨有躲媒體的喘息機會。終於等到李家二老願意打開心門(家門),讓他進來。

    他手上提著高級水果與日常用品,還有一顆誠摯的心。

    一開始雙方似有千千結似的沈默不語。

    他先站了起來,一個深深地鞠躬道歉。

    只剩時鐘滴滴答答……

    沒有對方的原諒,他仍彎腰低著頭。

    天真無邪的小女孩走到他身邊打破僵局,「叔叔,教我玩魔術方塊。」

    「年輕人,我知道你的誠意了。」李奶奶示意他先坐下。

    他還有些不好意思怔怔站著。

    「叔叔,方塊要這樣轉嗎?」小女孩是大人世界的潤滑劑。

    李奶奶也知道冤家宜解不宜結。

    「你吃午餐了嗎?」

    「吃過了,謝謝。」他恭敬點點頭。與先前的炫富屌樣判若兩人。

李爺爺仍板著臉。

李奶奶與他閒話家常,慢慢有了一些談話互動,畢竟來者是客。

「你以後就不要再寄東西過來了。」

這句話有兩個意思,有可能是,我們已經原諒你了,東西我們不能再收了,還有一個比較悲觀的意思是,請不要以接濟物資來減輕你的罪惡感。

   「不好意思,我想說……,這是我發心補償的一部分。」

   除了小女孩轉魔術方塊,大人之間還在尷尬。

   「打擾了,我先告辭了。」

   「有空的話,再……」李奶奶欲言又止。

   「有空的話,我希望有機會再過來。」

於是,他幾乎三天兩頭就到李家探視一下決心懺悔,為了能更貼近李家的生活,他決定在附近租個公寓並學習烹飪,慢慢的每到午餐、晚餐就端幾樣他親手炒的幾道家常菜到李家,而他把飯菜放下之後就默默轉身離開了。

「李爺爺、李奶奶,我燉了一鍋雞湯……」這天,他端著一鍋香噴噴的熱湯,放在李家的餐桌上。這個看似平常的動作,是他洗心革面的開端。

八歲的李家遺孤(小女兒)聞到鮮甜美味躍躍欲試。

他正準備起身離去時……

「來吧,一起吃。」講話的居然是李爺爺。

他起先愣了一下,之前李爺爺總是板著臉。

「李叔叔,這碗給你。」小女生貼心替他盛了一碗。

「沒關係,先給爺爺奶奶。」

溫暖的雞湯中,李家二老早已漸漸被他的誠意感動,釋懷了。

李家兩位老人家也說了:「我們是真的原諒你了,也唯有原諒你,我們兩個老的才能解脫(喪子之痛)。」李爺爺緊了好幾個月的眉頭,慢慢放鬆了。

葉冠亨一聽,手指上的筷子瞬間滑落,視線頓時模糊眼眶發熱,「我……,我希望,如果不介意的話……,讓我可以常常來看看你們……」他幾乎泣不成聲,低頭雙腿一跪。

「謝謝……,謝謝你們原……諒了我……」

兩個老人家看著一個大男生哭得肩膀抽動悲痛萬分。

窗外的雨也一起哭泣似的西哩嘩啦……

李爺爺把他從跪姿扶了起來,「就算我要了你這條命,我兒子媳婦也回不來。」

李奶奶知道這是上天考驗,懂得學會原諒的考驗。

「你們大人不要哭了。葉叔叔,教我玩魔術方塊。」小女孩大聲嚷嚷。

大人破啼為笑。

他從包包拿出之前躺在醫院無聊時亂玩的i-pad,「葉叔叔的i-pad送給妳,我已經下載了九九乘法表,和一些簡單的國語單字注音,妳可以用它來學國語和數學。」

「叔叔,謝謝。」

「雞湯要涼了,先吃完才可以玩喔。」

不知道什麼時候窗外的雨停了,雨過天晴。

有人說,活著是給未來的自己看,不要讓未來的自己討厭現在的自己。

他也來到陳家,請求陳爸爸的原諒。

要好的大學同學因自己的荒唐死在自己手上,這是陳爸爸一輩子的痛,也是他一輩子的慟。

    也許,真正需要進化的不是科學技術,而是人的自我省思能力。

尖端科技都是由人腦創造出來的,所以任何機器技術都不能反過來解決人的問題,只有發自內心的誠意與關懷才是正道。

 

誠意與關懷才是王道。這也是甯益世所具備的柔軟特質。

中午休息時間,詩織打電話安慰他說:「應該是她不好意思兩人單獨碰面才婉拒。沒關係別氣餒,不然等你明年生日,如果你不介意我這顆電燈泡的話,我陪她一起,她應該就會答應。」

「就要看明年有沒有這個緣份了。緣份啊……」手機那端的他搖搖頭。

「不要氣餒,其實呢……,我有去找過算名仙,算命的說你們兩個的八字很合,會有一段緣份,水到渠成不要擔心。」要他心裡不要過度顧忌對方的感受,見面時就比較不再彆扭了,「你們的緣份指數夠啦。」她差點講出「緣份偵測器」這個詞。

「妳又知道了。如果緣份太少的,有沒有什麼辦法加滿?」

其實,透過促進器是可以把緣份加滿的,但她不敢提。

「我是想說,可不可以像加油一樣,把緣份加滿。有情人終成眷屬。」他笑得靦腆。

「你會用成語喔。」

他傻笑抓抓頭,「我要把口才練好一點,慧嫻才會喜歡我。」

「沒問題的,我保證你們很有緣。」詩織心想,緣份偵測器都這麼說了。

「所以,我會追到她?」

「反正,你跟她會很有緣份喔。」

今天一大早,詩織來到實驗室打開緣份偵測器,悄悄查看甯益世與邱慧嫻的愛情指數。這件事要低調一點,這可是實驗室不能公開的重大發明之一。

趁著秦博士來到實驗室視察,她請教秦博士:「緣份真的能(人為)增加?」

儘管辦公室內只有他們倆,秦博士壓低音量:「緣份促進器的原理結構跟人腦黑盒子有關,比如說有個男生要追某個女生,可透過系統收集大部分女生會欣賞男生的哪些人格特質【註】,再透過系統發送告知男生的大腦,然後男生會不知不覺(以為天外飛來一筆)做出讓女生感動的事,表現出女生偏愛的言論或行為特質。」

 

【註】透過腦波的收集得知了女生的習慣嗜好、衣著品味、飲食偏愛、講話邏輯、好友圈名單等等。比如:透過系統收集了女生的生活習慣,歸納得知她鍾愛義大利麵,如果他想跟她搭訕便可以說自己也喜歡香濃起司在麵條裡打滾的滋味,就能很快拉近距離,甚至於透過系統資料庫得知某甲是她的朋友圈,他就可以見機說也認識某甲,有了這些『裝熟資訊』,就能很快拉近熟悉感,建立共同話題的親切感,加速緣份的建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簡敬洲的字話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