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他認真寫筆記,等他寫完,我又接續:「再來是『快門』,也就是鏡頭的曝光時間,我剛剛說光圈的大小是控制光線的進入量,而快門的速度則決定光線進入的時間長短,你要拍攝快速移動的物體,就要以較高速快門才可以抓到瞬間的凝結,如果你要拍夜晚綿延的車流光束,或是絲緞流長的瀑布,就要延長曝光的時間抓取畫面的連續流動感……」

   我拿出放在皮夾的照片,林宜鋒仔細端詳相片裡的女子,站在一片草地之上,光圈縮小、主角清晰背景模糊,充分凸顯了她在我心中的位置,畫面好似站在一片綠油油的雲霧之上。

   另外幾張則是以高速快門紀錄了她在草地奔跑的瞬間,不拖泥帶水,輕舞飛揚的髮梢,神韻眉飛色舞。

   「你好像除了愛拍正妹,特別喜歡捕捉爸爸牽小孩的鏡頭。」林宜鋒對著另一張親子照說道。

 「這大概是補償心理吧,我對我爸沒什麼印象,從我媽那邊只找到幾張三歲左右跟我爸的合照。後來,所謂的全家福,只剩我跟我媽。」我邊說,邊從皮夾抽出一張年輕模樣的老爸,對他的樣子其實我很陌生。

   「你爸是因為意外身亡走了,還是……」林宜鋒隨口問。

   「聽我媽說,他回了他『原來的家庭』。」

   林宜鋒點點頭,沒繼續追問。

        當年我的生父外遇,跟我媽懷了我,我媽爭取不到該有的名分(生父不想離婚),挺著大肚子離開無緣的男人,獨立扶養我。

   「阿不拉,我也想弄一台相機玩玩看,你比較內行陪我去買。」

   「沒問題,這禮拜的中餐都給你負責。」

   「靠北以後你把馬子要我幫忙,我一定加倍討回來。」

   講到馬子,我看了看皮夾照片裡,無緣的她。

 

   到了3C賣場二樓,我幫他挑了一台容易上手的類單眼。

        選相機配件的時候,我想到也許我只是生父的配件,可有可無。

   林宜鋒試著掌鏡,鏡頭或伸或縮,專注地對著隔壁的電玩專賣店裡,某一對年輕男女按下快門。雖然只是隨性捉影,沒主題亂拍,看得出他是真的認真想學。

        我隨手接過這台剛上市不久的機子,想看成像色澤如何,赫然發現他剛剛隨拍的這張照片裡,那一對像是情侶當中的女生,竟與皮夾照片裡的前女友相當神似。

   「那個女生,我好像……」

   「不要跟我說似曾相識。嗨小姐,我好像在哪裡看過妳,這是把妹的爛梗,謝謝。」他自言自語,已經要去結帳了。這張照片就存在記憶卡中。

   「女的長得還不錯,男的臉部特徵很明顯……」他看著剛剛亂拍的這張照片。

 

        高雄這家二樓電玩專賣店裡,正介紹著現在最流行的Wii雪白直立主機……

   我還在懷疑是不是自己看錯,瞇起眼睛往電玩鋪子搜尋,卻已不見那對年輕男女。

   我突然有感而發,發了臉書動態:「我覺得,自己就像在『愛情海』裡拼命想浮出水面的泡泡,曾經努力想表現自己,以為上面有更遼闊的揮灑天空。一浮出水表卻發現只有迸破的苦命,枉然成了不被關注的空氣。」

        臉書好友一看便知「前女友之傷(殤)」,關心回應:「不是空氣,而是自由的風。愛情雖可貴,自由價更高。愛情甜蜜,也是束縛。一人的生活不也愜意。」

 

   半小時之後。

   林宜鋒將象徵把妹媒介的相機打包,「明天還有事,我先回去了。」他看看手錶。

   「明天禮拜天,你要約會喔?」

   「約你老母啦,明天要賺錢啦。」

        我早猜到,他自從認識了地攤妹(小琳)之後,開始有了人生目標,懂得開源節流,漸漸要把菸戒了省錢,一瓶好幾十塊的提神飲料也少喝了,「愛情的力量真神奇。唉優,你本來的XL游泳圈縮水了喔。」

  

        隔天。

        富麗堂皇的別墅住宅大門口。

        一大早,清潔公司派來的一輛水肥清潔車已經到了。

        一名打掃男工兼司機,加上兩名手腳俐落的婦人開始一天的豪宅大掃除。

        今天這戶人家只有年約六十的企業家男主人,還有他一個二十多歲的女兒在屋內,女兒平常不住這,今天特地回來看看爹地,順便幫忙監督打掃工作。

   接近中餐時間。

        三名清潔人員打算要休息吃便當了,突然聽到女兒大叫:「我爸突然心臟病發,今天司機請假(回台北鞭長莫及),打電話叫計程車一定會延誤,可不可以請你……」

        年輕的男清潔工與企業家女兒四目相交的瞬間,他嚇了一跳差點把便當打翻,不只因為人命關天的突發狀況,「妳怎麼會在?」

   「請你開我家的BMW送我爸……」女兒焦急父親病情如熱鍋螞蟻,沒理會他的詢問。

   「這麼名貴的車我沒開過。」他根本不敢開,不小心擦撞的話清潔工的薪水可賠不起,「不然,我開我熟悉的水肥車送你爸應該比較快。」

   兩人合力把父親抬上車。

   他像開救護車一路狂飆,為了緩和緊張情緒,手握方向盤,腳踩油門,嘴巴不忘開玩笑:「小姐,妳不用緊張。我告訴妳水肥車的四大好處:一、亂停絕對不會被拖吊,整車大便誰敢亂動。二、絕對暢行無阻,誰都不想跟水肥車對撞……」

   救人的使命驅使,也想留給她一個好印象,平常肥胖的毛毛蟲(還好車槽是空的)頓時蛻變為輕盈的蝴蝶穿梭街道,直奔醫院。

   「你的手機不是可以導航?」

   她怎麼知道他的手機可以……

   「手機的導航只會走塞車的大馬路,憑我的記憶地圖……」他比著自己的司機腦袋,「抄小路是我的強項!」

   富家千金看著與自己差不多同年紀的男子專注於眼前的救援奔馳,一股安全感油然而生,此刻他身上的粉白清潔裝染了污垢,卻散發著如白袍醫生的救苦光輝……

   直到把父親推進急診室,她才鬆了一口氣癱坐急診室外,也許是過度緊繃之後,她不自主地把頭斜靠在並肩而坐的他肩頭。

   他則闔上眼睛起先有點驚訝小鳥依人的髮香,而且有點不好意思,清潔工作了一個上午,工作服有點髒圬汗臭。

   卻又不想睜開眼睛,就怕一睜眼,說不定只是美好的夢境。

   他暗忖自己僅被定義為「救父恩人」,不知除此之外,是否存在一絲屬於男女之間的好感?

   剛剛還希望儘速趕到醫院,現在卻又期盼時間能走慢一點。

   約莫過了半分鐘,肩上的幸福感緩緩抽離。  

   她坐直了身子,轉頭望向他,「其實,我想告訴你……,一個事實。」小琳欲言又止。

   沒錯,所謂的事實,小琳是不折不扣富家千金。難怪她知道他的手機可以導航,上次才一起排隊搶首購。

   為了多賺一點外快當假日清潔工的林宜鋒突然心裡一凜,被打槍了嗎?

        她已名花有主?是不是逾越該保持的距離?畢竟,富家千金與窮酸苦力的愛情只出現在譁眾取寵的偶像劇。

   林宜鋒的情路就要劃下一廂情願的坎坷句點……

   想多賺一點,是為了累積結婚基金。因為遇見她,才萌生積極目標。

   這回也多虧他平常送貨對小路熟悉才能抄捷徑迅速抵達,否則後果不堪設想。

   她感激他,卻面露歉然。

   醫院走廊人來人往,旁人的腳步聲在他耳裡格外刺耳。

   「其實,我的腿並沒有……」她把長褲的褲管撩起來,之前彎曲的腳踝只是故作殘障。

   「啊!妳的腳?」他的頭更暈了,看著對方健全正常的雙腿,「那……為什麼要影印(偽造)身心障礙手冊?」他有點訝異天使的面孔竟心懷不軌,況且家境優渥。

   「手冊我只拿來擋警察罰單,絕對沒有濫用。」小琳滿臉歉然,連忙澄清。

   「妳該不會拿手冊盜領殘障津貼吧?」

        她笑了出來。

        他更一頭霧水了。

        「好吧,我老實告訴你……」她認為開誠佈公是「愛情的前提」。

 

 

 

 

 

 

 

望著妳小時候的照片,我就能天真的以為,從妳小時候,我就遇見了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簡敬洲的字話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