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序

   有些永難忘懷的事,一輩子只會發生一次,比如:高二那年的畢業旅行。

 

   回想自己高中時代畢旅所發生的趣事,包括:在旅館裡把同學的行李藏起來,讓他以為還在找不到司機的遊覽車上,我只好忍著笑意跟他說:「晚上洗完澡,內褲可以翻面穿。再不然我的借你。」

一群男生為了看旅館房間內的第四台頻道,當時名譟一時的「鎖碼台」大家偷偷的湊了兩百塊請櫃台解碼,然後偷偷摸摸地拿著零食圍在房間電視前屏息以待……

結果,好不容易劇情走到女主角要展現激情片段時,畫面就是獨漏了眾所期待的橋段,到最後又重頭播放一再循環,雖然有同學滿十八歲了,但沒人膽敢跟導師反應我們被污錢了,大家只好悻悻然一哄而散,還不如拿去買當時紅透半邊天的連載漫畫「少年快報」還可以看櫻木花道灌籃。

  

人不輕狂枉少年,現在想一想覺得以前好好笑。過了好些年,我投入教職行列,晉升為班級導師帶學生出來畢旅。

遊覽車上,學生們的「寶島少年」、「名偵探柯南」取代了昔日的少年快報,拇指上下左右移動的掌上型電玩PSP也正在對戰廝殺,從麥克風裡傳出的歌聲依舊沒有停過,只是周杰倫的歌取代了當初我最愛的張學友。

在車上玩累了唱累了就睡覺,下車就景點逛逛順便尿尿,一群群小團體有說有笑,四天畢旅快樂又逍遙。

故事的起點是當年還是學生身份時的畢旅記憶,接續著現在身為導師帶同學旅行的四天點滴,改編串接、配上愛情元素,一切盡在穿梭的時光機裡翻騰。

 。

 

楔子

   那年,張學友的那首「吻別」紅遍大街小巷。

   身為班長的我與隔壁班的班花,在搖晃的遊覽車上,硬是被整車的同學拱出來,隨著電視螢幕下的緩緩變色的歌詞字幕,拿著麥克風掛著靦腆,我一句、她一句地輕聲哼唱……

  

   今年,偶像團體五月天的必唱曲「天使」是身為導師的我,在遊覽車上唯一哼唱的一首歌,而這首歌的歌詞,讓我不自覺訴說著一點不一樣的期待。

   當年隔壁班的漂亮天使,繚繞於昔日的回憶、盤旋在當下眼前。

   回憶是那年的Eve……

   眼前是隨團的小護士……

 她亮麗可人,依然吸引許多男同學的目光。

   或許,我也與學生一樣,很難從她的眼眸裡抽離。

  

        月眉、劍湖山、墾丁、鵝鑾鼻、海生館等等是國內高中生大致差不多的畢旅景點。四天的旅程裡,我隨筆紀錄了中南部的山光水色,以及跟學生的一些有趣互動,路程之間靠在車窗邊的我,由於綺麗的身姿使我憶起大學時代的那段戀情……

 

還有我們班遊覽車上的隨團領隊,是自稱「海賊」的女孩,她細心地負責學生這四天一切吃住大小問題、名勝導覽等等,然而比較熟悉學生的狀況的我當然也從旁協助,與她交談之間卻發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簡敬洲的字話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